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男子60米栏大战谜底揭开 刘翔究竟输在哪?

2010年03月17日14:41中国体育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男子60米栏比赛因汇聚了当今所有一流高手——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会、室内外世锦赛冠军中国选手刘翔、古巴世界纪录保持者和北京奥运会冠军罗伯斯、美国两届室内世锦赛冠军特拉梅尔,而被视为本届世锦赛水平最高,悬念最大的比赛之一,因此决赛被安排在压轴大戏男子4×400米接力前。可见国际田联和多哈组委会的用心良苦。

结果,罗伯斯以7秒34的世锦赛纪录和历史上第三个最好成绩,不仅证明了这是一场男子60米栏历史上水平最高的“飞人大战”,而且还成为最终揭开冠军花落谁家谜底的人,彰显了英雄本色。

应该说,男子60米栏赛前有许多悬念和看点:

一、中国选手刘翔和古巴小将罗伯斯都是历经严重受伤而重新复出的,他们的水平和状态如何?

二、冠军归属,今年状态极好并在赛前保持前两个世界最好成绩的特拉梅尔,能否在与罗伯斯的对决中挫败他,成为三冠王?

三、两年前瓦伦西亚室内世锦赛,罗伯斯误认刘翔“抢跑”后,其心理素质和承受大赛的能力是否提高?

最终,罗伯斯都将谜底逐一揭开。

首先,从伤愈恢复的角度讲,罗伯斯比刘翔更理想。主要原因除了罗伯斯室内赛水平明显高出刘翔外,再就是他受伤的部位和严重程度都比刘翔轻,因此恢复快。多哈世锦赛前,罗伯斯已经参加了4次国际比赛全部夺冠,并跑出了7秒43和7秒44的今年第二、三个世界最好成绩。虽然与2008年的7秒33仅次于世界纪录的历史第二个最好成绩相差很远,但还是为本届夺冠并创造了7秒43历史上第三个最好成绩奠定了技术、状态和心理准备。

刘翔虽然在上海黄金联赛首次复出跑出了13秒13的好成绩,但他的技术特点是中后程速度快,而室内60米栏并不能充分发挥其优势,也不是他的强项,多哈世锦赛前只参加了一次国内室内赛。此次能够跑进决赛并创造7秒65的赛季个人最好成绩名列第七,达到了赛前教练孙海平为其制定的放松心态,适应环境的目的。特别是跟腱部位还有反应,不太敢发力的情况下,已属不易。

其次,在这场历史上世界室内最高水平的对决中,罗伯斯证明了自己是真正的强者和霸主,其7秒34的历史上第三个最好成绩,比过去12届世锦赛夺冠成绩最好的美国人阿兰·约翰逊(2004年)竟快了0.02秒!可见其水平和实力。

特拉梅尔也虽败犹荣,其7秒36的成绩也是此前历届世锦赛最好的,但获得亚军的确有些窝囊。

赛后,颇有些沮丧的特拉梅尔表示,他在攻第五个栏时犯了错误,被罗伯斯超过。高兴地是他平了全美纪录,可以考虑冲击世界纪录的事了。

再有,通过本届比赛证明,罗伯斯的确成熟了,心理素质有明显提高,特别是国际田联今年首次实行的“抢跑零容忍”的新规则后。

例如,在预赛中,在尼泊尔选手抢跑其他所有人都做出反应跟随冲出起跑线的情况下,只有罗伯斯纹丝不动,表现出超强的心理素质和判断力。结果,他创造了本届世锦赛男子60米栏每秒0.316秒的起跑反应最慢纪录。

不仅如此,半决赛和决赛罗伯斯的起跑反应速度分别为0.222秒和0.196秒,分别列倒数第3和最慢,其三枪比赛都是在起跑落后的情况下后来居上,从容的心态,流畅的栏间节奏速度和王者的霸气,罗伯斯最终在决赛中打乱了特拉梅尔的节奏和心态。

赛后,罗伯斯表示,他本来打算破英国人科林·杰克逊7秒30的世界纪录,古巴人都期待着这枚金牌。但他知道与特拉梅尔的冠军之争将非常艰难,将会通过终点录像分析仪来决出胜负。可见罗伯斯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多哈男子60米栏飞人大战,留给我们很多的思考。

[责任编辑:echoyang]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