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CBA季后赛诸多悬念待解 未知数尚存局势复杂

字号:T|T

CBA季后赛首轮对阵形势

广东东莞银行队Vs八一双鹿电池队

新疆广汇队Vs福建SBS队

浙江广厦队Vs江苏德玛斯特队

上海玛吉斯队Vs辽宁盼盼队

注:常规赛前八名进入季后赛,季后赛从3月24日开始。

春去春回来,又到CBA季后赛。3月24日,季后赛八强将捉对厮杀,赢家晋级,负者出局,理应更为精彩紧张。不过,上赛季的季后赛可不是这样,八强对阵,5战3胜,齐刷刷切出4个3∶0,味道淡如白开水。半决赛继续波澜不惊,直到总决赛,新疆挑战广东,也透着后劲不足。季后赛的感觉,还不如常规赛来得有劲。有人归咎于实力,也有人归咎于心气。这个赛季,辛辛苦苦打完34轮常规赛杀出的八强,还会再来一杯白开水吗?看看这回的对阵表,倒也未必。

老对手相遇胜负难预料

常规赛最后4轮四连胜,八一队奇迹般地冲进八强,迎面碰上的,就是多年的老对手、如今的“巨无霸”广东队。要在以往,第一和第八之间的较量,很难激起悬念。但这一次,广东队即便会赢,也不会赢得太轻松。

两位老对手之间,上次在季后赛相遇,还是2006—2007赛季的总决赛。那一次,刚刚回归的王治郅带着八一队击败了士气正盛的广东队。但自那之后,八一队实力急速下滑,2007—2008赛季季后赛首轮被辽宁队淘汰,上赛季更是首次与季后赛无缘。而广东队几年来牢牢占据霸主之位,已难遇对手。

这个赛季,广东队常规赛取得30胜2负的骄人战绩,依然傲视群雄。八一队则以15胜17负的成绩踉踉跄跄地闯入季后赛,但铁血之气依稀可见。本赛季,八一队从第一轮开始就被伤病拖累,经历过三连败的低潮,大部分时间徘徊在前八之外。常规赛最后阶段的爆发,离不开老将王治郅的咬牙苦拼,还因为新人许钟豪、德勒黑的冲锋陷阵。“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是曾经的联赛“七冠王”八一队的气质。也正因如此,第一和第八的对决,也多了些看点。

常规赛八一队虽然两负广东队,但客场只输6分。去年的全运会决赛中,八一队还曾在第四节落后14分的情况下,硬生生将广东队拖入加时。此次涉险闯入八强后,八一队阵中一片欢腾,士气大振。对于想速战速决、为半决赛赢得更多备战时间的广东队来说,八一队始终不可轻视。

新势力现身搅乱整盘棋

浙江广厦、上海玛吉斯、辽宁盼盼三支队伍,要算本届联赛的新势力。苦心积累多年的广厦队,第一次冲到了常规赛第三的位置。赛季之初大手笔引进多名内援,外援怀特和拉莫斯又补强了阵容,来自宝岛台湾的球星林志杰,球风果然不负“野兽”的外号。将士用命,自然对战绩有了更多期待。八强战中,广厦队对垒江苏队。巧的是,常规赛最后一轮,广厦队刚刚在主场以20分的优势大胜江苏队,这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对季后赛两队的再次较量,有着直接影响。

重新贴上了姚明标签的上海队,战绩一路走高。上赛季他们的常规赛战绩是6胜44负,本赛季25胜7负,有如脱胎换骨。球队主场从湾体育馆搬迁到源深体育中心后,再现了久违多年的热闹球市。上海队的改变,与姚明入主有着直接关系,加上外教华德调度有方,激活了队内的化学反应,刘炜和卢卡斯组成CBA最强的后场搭档,叫了多年的“大鲨鱼”,这次终于露出了锋利的牙齿。上海队在常规赛场均得分110.9分,仅次于广东队,攻击力可见一斑。

将要和上海队在八强战中相遇的辽宁队,近几个赛季起伏颇大,曾经冲进前四,上赛季又无缘季后赛。本赛季他们以常规赛第五的战绩重返季后赛,又碰上一路猛冲的上海队。要说实力,两队差距并不大,但常规赛两次交锋,辽宁队都是先赢后输,自然并不服气。外线有张庆鹏压阵、内线有李晓旭顶梁,球风硬朗的辽宁队不会让上海队轻易过关。

未知数尚存局势更复杂

广东队常规赛只输了两场球,两场都输给新疆广汇队。凭这一点,新疆队就足以成为季后赛的未知元素。新疆队老将巴特尔威风不减当年,这个赛季,他成为联赛历史上第一位得分超过7000分、篮板球超过4000个、助攻数超1100个的球员。外援查尔斯和迈龙都是独当一面的大将。常规赛能够两胜广东队,正是因为新疆队的阵容没有明显短板,能够和广东队相抗衡。不过,新疆队的板凳深度仍有欠缺,在淘汰赛制的季后赛中,比赛越深入,队员体力消耗越大。

新疆队八强战的对手福建队,像是一块“试金石”。两队常规赛彼此间一胜一负,都拿下了自己的主场。季后赛中,福建队自然不会让新疆队轻松迈过自己的主场。不过,老将刘玉栋因伤告别,对福建队的心理有一定影响。

常规赛排名第六的江苏队,在常规赛末段经历了主力后卫胡雪峰受伤停赛,主教练杰森下课的连串变故,士气受挫。眼下,球队还在积极寻觅外援,火线担纲的主教练徐强能否再度激发球员的斗志,新来的外援能否和全队尽快融合。都决定着江苏队能在季后赛中走多远,也使他们成为季后赛走势中的一个不确定因素。

[责任编辑:tingting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