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国羽危机:林丹孤单女单无核 风云组合老迈

2010年03月16日13:55工人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3月15日凌晨,2010羽毛球全英公开赛落下帷幕,被寄予厚望的中国羽毛球队最终仅获得女双和混双两枚金牌,丢掉了影响力更大的男单、女单和男双冠军。从2009年的包揽五金到现在的仅获两冠,全英赛给中国羽球队敲响了警钟。

林丹太孤单

中国羽毛球队本次尽遣主力,阵容豪华,林丹、鲍春来、王仪涵、王琳等全部参赛。尤其是男单,以林丹为首的中国羽球队目前最好的5名选手都来到了英国。

但是,此次中国队丢掉男单冠军让人始料不及,而且5名选手居然没人进入决赛。男单一号林丹早早被队友鲍春来淘汰,鲍春来此后在半决赛中以1比2不敌日本小将田児贤一,无缘决赛。此前,中国男单选手已经连续6年获得了全英赛冠军,连续十年闯进决赛。但此次,因林丹的过早出局,这一纪录没能延续。

李永波介绍,林丹在本站比赛前的状态并不好,输给鲍春来也在情理之中。在今年的前两站公开赛中,林丹都没有参赛。选择全英赛作为2010年的复出战,林丹志在夺取该项赛事的五冠王,但在8强赛中,就与鲍春来早早相遇,无缘半决赛。除林丹、鲍春来外,中国队的另外三名选手杜鹏宇、谌龙和陈金也分别在前三轮比赛中被淘汰。

纵观2006年以来的大赛,实际上中国男单很大程度上一直在靠林丹一人打天下:世锦赛、奥运会等大赛冠军全部为林丹所得。难怪丹麦老将盖德曾揶揄中国队:若没有林丹,中国男单将一无是处。

女单无核心

相对于中国男单的“林丹依赖症”,“百花齐放、独缺核心”成为女单的主要问题。在本次比赛中,中国队派出了王仪涵、王琳、兰等六名“小花”参赛。其实,这六名选手的实力都不弱,代表了中国女单目前的最高水平,王仪涵、蒋燕皎、王适娴和汪鑫四人还连续夺得了近5站超级赛冠军。

但无核心的弊端在本次比赛中暴露无遗。王琳、王适娴首轮即被淘汰,卢兰、蒋燕皎和汪鑫随后也纷纷失利,只有王仪涵一人艰难闯入决赛,迎战丹麦老将拉斯姆森。在去年的全英公开赛中,王仪涵就在决赛中击败了对手,夺得冠军。但是今年,面对着同一个对手,王仪涵没能再次抓住机会,以1比2负于对手赛后,王仪涵坦言,失误过多是自己输球的主要原因。

自老将张宁退役后,中国羽毛球女单就一直缺少一名实力超群、状态稳定的核心。以王仪涵为例,她虽然目前排名世界第一,但在大赛中也经常负于拉斯姆森、周蜜等选手,特别是在关键比赛中,更难以让人放心。李永波曾多次强调,女队需要选出一名核心球员。

“风云”已老迈

在三个项目中,中国男双目前处境最令人担忧。“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在8强战中即被淘汰,另外一对年轻组合徐晨/郭振东也无缘决赛。赛后,李永波表示,目前,“风云”组合状态并不好,两人都已过而立之年,身体条件与以前相比有所下降。

男双一直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弱项,在北京奥运会上丢金,近年来也仅靠“风云”组合支撑,但随着两人的日渐老迈,后备人才的培养显得迫在眉睫。

对于在本次全英公开赛仅获得两金的成绩,李永波认为,队员在春节期间的训练不系统影响了他们的状态,导致此次发挥不理想。”

据悉,中国羽毛球队将继续参加瑞士公开赛,之后,从4月份起开始集训。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