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专题 > 正文

姚明常听LADY GAGA的歌:我总算跟上了时代

2010年03月15日11:1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以前,易建联效力的球队来休斯敦做客打比赛,是一件大事儿。

以前,比赛之前的媒体工作室总是很挤,一场比赛让驻扎在新泽西和休斯敦的中国记者会聚在一起,电视、网络、报纸,乌泱乌泱,火箭的媒体官得重新安排座位,球馆一层的媒体席不够用的,有些记者就得被安排到天上,那是整个球馆的最顶层,能看清楚丰田中心屋顶的结构,而球场上的球员只有火柴棍大小。

以前,比赛之前的采访,更衣室其他人都尽量躲开,中国和美国的记者都有很多问题,一层一层把姚明和易建联围起来,英语和中文轮番问着,无论谁被安排坐他们俩旁边,都没法回到座位上,看着一群举着摄影机,录音笔的人无奈地摇头。等到比赛之后,得把新闻发布室让出来,姚明和易建联都坐上去,省得记者们两间更衣室来回跑。

以前,中国德比还有很多很多的热闹,看台上会坐着很多中国球迷,休斯敦当地的华人社区也会跟火箭队联系,组织中场的活动,舞龙舞狮,跳个秧歌……现在所有的这些热闹都没了。易建联受伤没有随队来客场。姚明倒是来了,也只能西装革履的坐在场边。比赛之前的更衣室里的人声鼎沸没了。火箭更衣室里,站了一排记者,没有球员。球员不是在球场上,就是在治疗室里,只有门口保安唠家常聊天的声音在更衣室里荡漾。

整一天,唯一和姚明有关的活动,就是比赛之前,去当地一个华人社团的代表合影,时间很短,仅仅五分钟。按照原本的计划,应该是易建联和姚明一起的,只剩下姚明一个人对着耀眼的闪光灯咧嘴笑。围着他身边的中国球迷乌泱乌泱,如波浪一般相互拥挤。“中国德比”泡汤了,只剩姚明一个人唱独角戏。

比赛之前,姚明一个人晃晃悠悠地走进更衣室。火箭没要求他每个主场比赛都得出现,替补席的矮凳子他坐着实在难受,一场比赛下来,背疼腿僵。可因为要跟当地华人球迷合影签名,他还是出现了。姚明说:“拿这么多钱,也没法上场打球,总得干点什么,不然太对不起老板了。”

可更衣室里一名队友都没有,只有一排记者,看着更衣室壁挂电视里的比赛录像,聊天。姚明乐呵呵地往衣柜前一坐,也加入了侃大山的队伍。姚明喜欢聊天,也会聊天。以前打比赛的时候,就喜欢聊着等到比赛前45分钟,再集中精力准备比赛。这个赛季没打比赛,比赛前也很少在更衣室里晃,这回终于找到机会跟众中国记者好好地聊会儿了。姚明说:“中国德比看不成了,咱们就用中国话侃吧。”

个赛季很少出现在火箭更衣室的姚明,发现驻休斯敦的中国记者里出现了好多新鲜面孔,一个个地打听,谁是哪家报纸的,之前的那位记者干嘛去了。问了一圈,终于发现了一个从新泽西来的,赶紧打听易建联的情况。在问易建联伤势之前,姚明先问他的生活情况,他知道在NBA,比赛重要,生活更重要。从来休斯敦的那天起,他父母就一直跟着,照顾着,衣食住行替他操心。听说易建联的父母回国去了,他总得再外面吃饭,再不就是买个外卖。姚明说:“幸亏新泽西和纽约的中餐很多,估计也比休斯敦的好吃,这要在别的地方就不好弄了。”

侃大山,自然是上天入地的胡聊,说着说着,就蹦到了雷人天后LADY GAGA身上,姚明说他亲眼见过LADY GAGA两次,全都是浓妆艳抹,不过歌倒是经常听,从CBA赛场到NBA赛场:“上个赛季,火箭队老放,这个赛季我看火箭队的比赛不多,回去看上海队的比赛,CBA的比赛也总放,我总算跟上了时代。”

有记者接话:那她打扮成什么样啊,有没有把你的晚饭吓出来?就这样,姚明又把话题带到了减肥上。现在姚明正在努力减肥,只要看到别人吃饭,就难受,眼馋,可不敢吃:“我可没什么晚饭能吐。我现在减肥,一天也吃不了什么东西,没事儿就是沙拉,沙拉的。”他说现在自己有个愿望,等减肥成功,去敞开肚子吃一次汉堡,点个一磅重的肉夹面包里,使劲儿嚼,解气。

因为说到了上海队,就聊起了CBA的季后赛。火箭比赛之后数个小时,休斯敦凌晨五点半,国内晚上七点半,是CBA常规赛最后一轮,上海主场打排名第一的广东。姚老板说:“不管多早我也得起来看啊,反正明儿我休息,大不了看完再睡。”

姚明一边聊着天,还不忘开玩笑,瞅着一举着摄像机对他上拍下拍忙个不停的记者:“是不是我在这坐半个小时,你就拍我坐半个小时?”那记者嘿嘿一乐:“可以啊。”姚明脑袋一歪,做崩溃状:“好,你赢了,随便吧,上中下三路,你爱怎么拍就怎么拍。”

这场中国德比,姚明就是这么咧着大嘴,兴致勃勃聊天度过的。

体坛网特别推荐:

[责任编辑:tingting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