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急需找回冠军之心 复出大考笑称老天帮忙

字号:T|T

半决赛惊险过关、决赛险些垫底

时隔19个月,刘翔昨晚再次站到了世界田径顶级赛事的决赛起跑线上。在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60米栏决赛中,古巴名将罗伯斯以7秒34夺冠,并打破赛会纪录,特拉梅尔以7秒36获得亚军。备受关注的“中国飞人”刘翔倒数第二个冲过终点,7秒65的成绩仅排在第七名。

半决赛过关,刘翔笑称“老天帮忙”

在昨晚9点半打响的半决赛中,刘翔与特拉梅尔同在第一组。按照赛前估计,想进决赛需要跑出7秒60,但刘翔所在的第一组却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西班牙里万科斯和德国的约翰先后因抢跑被罚出场,少了两个竞争对手,刘翔凭借稳健的起跑获得小组第二,顺利晋级决赛。“今天半决赛,自己运气比较好吧,两名选手抢跑出局,竞争力降低了一点。”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刘翔笑称能进决赛是“老天帮忙”。

由于半决赛和决赛只相隔两个小时,因此刘翔跑完半决赛后,很快就要对伤脚进行冰敷等治疗。他自己承认,半决赛中脚依然不敢完全地使劲。

决赛难提速,状态不佳险些垫底

其实,从半决赛的成绩,便可以猜到决赛的最终结果。刘翔7秒68的半决赛成绩,在参加决赛的8名选手中排在倒数第一,决赛道次被安排第7道,他旁边的第6道是罗伯斯。

比赛开始后,特拉梅尔凭借出色的起跑稍微占优,前三个栏排在第一,但罗伯斯途中实力完全爆发,逐渐追上了特拉梅尔。而刘翔则被第一军团甩在了后面,途中几个栏,他似乎完全提不起速度,只是凭借最后的冲刺,超过了匈牙利选手基斯,以微弱优势取得第7名,避免了垫底的尴尬。

刘翔在赛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脚伤未痊愈,他此次参赛的目标就是进入决赛,因此他对结果感到满意。刘翔的教练孙海平也表示,弟子此次参加室内世锦赛标志着他重返国际赛场,而首要目的是逐渐恢复竞技状态。室内世锦赛结束之后,刘翔可以有2个月的调整时间,加上今年没有世锦赛和奥运会,他有足够的时间来找回状态。 本报记者 朱彦

“翔飞人”需尽快找回冠军之心

此次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刘翔似乎不再是国人心目中那个自信满满的“飞人”。来到多哈后,他经常挂在嘴边的是“进决赛就好”、“前三名绝对没戏”等等。刘翔的低调,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伤病尚未痊愈,状态也不在最佳水准,这样的表态,固然可以减轻自己的压力。但有国外媒体指出:刘翔的问题或许并不是在脚伤上,而是在心理上。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刘翔那句“中国有我!亚洲有我!”的豪言,曾经让电视机前的很多国人热泪盈眶。不过,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后,复出后的刘翔不再像以往那样张扬狂放,开始处处以低调示人。从昨晚的决赛表现来看,刘翔的确像他所说的那样,暂时还不具备取得好成绩的实力。然而,有国外媒体却一针见血地指出,相比脚伤,心理上的准备才是刘翔要克服的首要问题。为此,该媒体还拿了女子跨栏选手洛洛·琼斯作为例证。

和刘翔一样,琼斯也是刚刚从伤病中恢复,来卫冕室内世锦赛的冠军头衔。去年,琼斯的小腿后腱两度受伤,这让她一度陷入了低谷期。这次来到多哈,琼斯力压群芳,以7秒72的破赛会纪录成绩夺得女子60米栏冠军。在国外媒体看来,伤愈复出的琼斯有着非常积极、渴望取胜的精神状态。琼斯说:“伤病的折磨,让我对胜利充满渴望,我期待重新去赢。”

伤病未痊愈、训练不系统,现在的刘翔,还远没有恢复到自己的最佳状态。对他来说,这次室内世锦赛只是一个起点,他还需要时间重新找回曾经的“中国速度”。真正的强者,永远不会丧失对胜利的渴望,希望刘翔在克服伤病困扰的同时,尽快找回那颗永不言败的冠军之心,或许,这才是让他重返巅峰的最大动力。(安然)

[责任编辑:edwin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