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斯科拉赛后获队友追捧 钻石光芒闪耀休斯敦

2010年03月15日09:53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比赛结束哨音刚刚吹响,斯科拉一把摘下了他的头带,正低着头,走在前面的阿里扎突然回过头给了他当胸一拳,然后后退几步,冲上来狠狠“肩撞”,随后身后的小布也摸上来,摁着阿根廷人的肩膀跳了起来。斯科拉还没缓过气来,海耶斯又上前,一把抱住斯科拉的脑袋,用手狠命“蹂躏”着。斯科拉一边笑着讨饶,一边整理着乱糟糟的头发———身旁还有本场最佳球员采访的摄像机等着呢。

争取季后赛席位的火箭,这个时候太需要一个英雄来鼓舞士气。这个夜晚,英雄横空出世。25投20中,44分,斯科拉同时创造个人职业生涯出手数、命中数和得分最高值,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率队以116比108战胜篮网。凭此一战,斯科拉也成为队史上第五位得分达到或超过44分的球员,一个新的“44+先生”就此诞生。

他总会出现在最应该出现的地方

如果拿古之名将来形容斯科拉,那他决不是张飞、李元霸那样的猛将,而是韩信、吕蒙这样的“智将”。

说斯科拉是“智将”,因为他从来不会蛮干,用一位记者的话说,他“总会出现在最应该出现的地方”。在阿根廷队如此,在NBA,在这个夜晚面对篮网,同样如此。篮网虽是联盟排名倒数第一的弱队,但内线实力同样不容小觑。2米13的洛佩斯、2米08的布恩以及2米06的亨弗里斯,哪一个看上去都比斯科拉高,比斯科拉壮。在这样的内线面前,斯科拉把自己的篮球智商发挥得淋漓尽致。

不蛮干、不强攻,斯科拉灵活地跑动、做掩护,然后在空当等着队友传球,他的位置总是那么舒服,队友传得舒服,自己一伸手就能把球放进篮筐。或者是等内线抢成一团时,自己轻轻跳起,灵活地用手一点,皮球就滚进篮筐,还能多加一次篮板。

“我只是更积极些吧。你们看到我总是在跑动,全场的每一个地方,尽力去拿到每一个能拿到的球,这样投进了几个容易的球之后,慢慢找到了比赛的状态,感觉一切都变得好了起来,”斯科拉这么解释自己的“聪明”。

全场最佳进球的镜头已经为斯科拉的话做了注解。这是第一节的一次进攻,洛佩斯的进攻先被乔丹·希尔干扰,随后强行投篮被斯科拉一掌盖掉。三个人倒在地上抢成一团,可不知什么时候,斯科拉已经悄悄爬了起来,一个人偷偷地往前场跑去,最后球被布鲁克斯拿到,小布一抬头,发现斯科拉居然已经在对手篮下了,然后自然就是一次漂亮的快攻,斯科拉轻松取得两分。

“我一点都不惊讶,”谈到斯科拉的表现,布鲁克斯笑着说,“他一直是这么打球的,在阿根廷国家队也是这样,当我们有一个阿根廷国家队的斯科拉时,一切美好极了。他每天都比之前更好,是联盟极具统治力的球员。”

轻松投篮的机会多了,斯科拉一不小心还闹了个大乌龙。下半场一次进攻,斯科拉又凭借自己聪明的跑位在篮下拿到球,此时周围两米内空无一人,篮网防守球员都放弃了。结果斯科拉自己起跳后才发现脑袋在篮筐正下方,别扭地投了个“三不沾”,正想抢回来再投,裁判判他没有投篮动作,走步违例。这个球赛后遭到阿德尔曼好一顿“取笑”:“他太了不起了,他可能是想自己给自己传一个球,再上篮得分(还能有一次助攻)。当我的球员有这样的‘表演’时,我实在不知道该说什么了。”

投篮让对手猝不及防

一位智将,通过前三节的轻松上篮找到足够的手感,在最后一节定胜负的时候,他会怎么做?

比赛的前三节,斯科拉大部分时间在与布恩和亨弗里斯周旋,这两位篮网内线身高体壮,可要论及移动力和脚步,他们显然不是斯科拉的对手。此时的范德维奇,或许很想念易建联

可到了第四节,阿德尔曼派上了“一大四小”的阵容,斯科拉成了中锋,他的对手变成洛佩斯。这个时候,两队的比分还异常焦灼,最后的胜负还未可知。

结果,斯科拉用自己的“大脑”完全击败了洛佩斯的身体。招数只有一个,在高位给后卫做掩护。如果洛佩斯跟出来,那小布等人就自己突破,如果洛佩斯去协防,斯科拉就在空位跳投。斯科拉让篮网队内线猝不及防,最终败走休斯敦。

“只要我们一不留神,他就能投进一个又一个跳投,然后我们甚至尝试双人包夹他,可这样却给其他人,比如布鲁克斯或者阿里扎留下了空当出手的机会,”洛佩斯赛后有些垂头丧气,在矮他大半个头的对手面前,洛佩斯头一次显得这么力不从心。而在比赛开始之前,记者与洛佩斯就聊起了本场比赛的内线攻防,当时的洛佩斯还信心十足:“我希望能更好地帮助球队,没有了姚,火箭内线的实力受到很大伤害,不过还是要注意,特别是路易斯·斯科拉的投篮,我会努力在攻防两端掌控局面。”洛佩斯或许没有想到,他口中的斯科拉的投篮,能够改变整个比赛的进程。

“总会有这样的晚上,你的手感好得可怕,投出去的球一个接一个飞进篮筐,说老实话,我也被我自己的手感吓着了呢,”斯科拉的玩笑如果让洛佩斯听到,或许会让后者更加伤心。

斯科拉的“智慧”,甚至让他在自己投得无比顺手,得分一分分往上涨的时候,还能冷静地想点别的。他想到了布鲁克斯连续每场都有三分球的纪录,所以在一次自己无人防守的时候,他还把球传给了同样无人防守的小布,让后者在三分线外投篮命中。

“他看到了我有空当,引导着我的手帮我投进了那个三分,我要对他说谢谢,希望我们能够继续这么配合,继续这么赢下去,”布鲁克斯说。

除此之外,还有吗?“我在阿根廷国家队的得分纪录是37分,是在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打俄罗斯,而在西班牙(打联赛)时,我的单场最高分是40分,”临出门前,有记者突然问起斯科拉的各项纪录,斯科拉转起他的脑筋,飞快地报出一连串的数字。

[责任编辑:elevenpeng]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