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吴策力:裁判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清洗

2010年03月15日08:58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即时裁决就是最终裁决。FIFA至今没有修改的规则让裁判成为了场上至尊无上的王者。在网球使用鹰眼,冰球等项目也同样依靠科技辅佐裁判的背景下,足球仍然抱住“遗憾也是足球的一部分”不放。人们热烈讨论着亨利对爱尔兰的手球是不是与马拉多纳1986年的惊人之举相似,斯图加特对巴萨的第一回合裁判看不见点球是否因欧足联捍卫豪门。不过,在中国足球界,裁判不但引起的争执大,其金钟罩般的不坏之体更让人惊奇。

这种悖论并没有因龚建平入狱并离世得以改变。2009年开启的足坛扫黑行动,以陆俊、黄俊杰和周伟新被警方控制成为最近的高潮。其中,前者因数次荣获金哨格外特别。陆俊被“发掘”,意味着裁判行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清洗。

陆俊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一向是“干练”。1998年联赛第一轮松日和万达比赛他惹出的纰漏。当时陆俊的哨非常倾向于大连队,现场观众都不敢相信竟然有裁判敢于在自己主场如此大胆。赛后,媒体却爆出陆俊收受20万元的贿赂,随后陆俊将对方告上了法庭。最终这场官司的结果是,陆获得了8万元的赔偿。

现在媒体认为,那场比赛之后陆俊更加注意隐藏自己,用更保险的方式和俱乐部来往。实际上,他对这行已经有种一切尽在掌握的感觉。1998年到2000年间,不止一个记者知道,他甚至在电话里采访时说脏字———不是骂对方,而是讲述某件不开心事的无心之语。从国际裁判退下之后,陆俊成了俱乐部“顾问”,还有好几家媒体的宠儿。他甚至去了一次湖南卫视某著名娱乐节目,在那里,他嬉笑怒骂,妙语如珠,如果不是认为已经全身而退的人,不会有这样的境界。

2004年,张海对中国足球的诸多怪现状做了许多相当精彩的阐述:“足协是黑哨的姥姥,黑哨发展有三代:第一代是官哨;第二代是黑哨;第三代是赌哨。他当时表示,周伟新就是退了赃款又被重新使用的。而这次,周伟新就在警方的控制名单之中。

黄俊杰自认吹得最轻松的比赛是哪一场?2005年四川冠城在南充对阵厦门蓝狮的足协杯比赛。现在基本查明,那场比赛涉嫌受到操控,客队厦门在首回合3比0领先的情况下,和冠城不多不少打成了3比6。这样,主队大胜很有面子,而客队刚好又可以通过客场进球数多晋级。这场比赛尽管和黄俊杰无关,但他回到成都之后,在玉林一家小馆子喝下半打啤酒,承认这场比赛他很“轻松”(意思是他早就‘看懂’了比赛)。比赛中唯一惊魂时刻发生在一位球员受伤时,黄俊杰上前去查看伤情,突然觉得肩膀上多了一个硬邦邦的东西。回头一看,原来是当地一名摄影记者过于敬业,干脆进场拍摄,将镜头架在了裁判的肩膀上。

陆、黄、周三人是中国裁判的代表人物。陆俊很硬,黄金十年的球员们说,他喜欢在掏牌之后还不停数落,如果球员回嘴,甚至还将黄牌改成红牌;黄俊杰没有陆俊那样的原始背景(陆和足协诸多干部都有同窗或师友关系),但在前几年诸多国字号热身赛中吹“官哨”得力,成功实践了上级的授意,从而一举奠定了在联赛中的地位,对球员也“硬”了起来。相对而言,周伟新低调得如同龚建平。不幸的是,G7闹事的起始就是那场2004沈阳金德同北京国安队的比赛,当时国安队罢赛。周在第79分钟太过勉强地给了金德一个点球,直接促成了这一切。对周伟新是否收了钱现在没有争议,唯一的疑问是,钱究竟是金德还是庄家送的。

2007年,亚足联裁委会向国际足联推荐了执法2010年世界杯的8裁判名单,8名裁判无一来自中国。令人尴尬地是,中国裁判居然连大名单都没有进入。此前他们也曾遭遇灭门之灾———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6名亚洲裁判参加执法,分别是上川策(日本)、金中哲(韩国)、麦丁(新加坡)、苏齐丁(马来西亚)、莫拉迪(伊朗)和阿尔甘迪(沙特)。如果不是上月国际足联网开一面,让助理裁判穆宇欣入选助理裁判员,中国裁判将在4年后再遭闭门羹。

当年,中国媒体调侃被官哨戏耍后的斯科拉里,中国队遭受了永远进不了世界杯的诅咒,不也去了韩国吗?事实是,当双面裁判越来越多,中国足球此后两届预赛连十强赛的门都没摸到。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