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12秒87终成转折 小古巴称霸高栏刘翔恐难反超

2010年03月15日00:5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4日晚,刘翔在多哈进行的室内田径世锦赛男子60米栏决赛中,仅以7秒65排名第七;而同样伤愈复出的古巴小将罗伯斯,则以7秒34创造赛会纪录并夺得金牌。似乎从罗伯斯以12秒87打破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之时,男子高栏项目的统治天平就已经向古巴人倾斜。如今,刘翔只能拖着伤脚苦苦追赶,但重夺王位谈何容易。

刘翔成名伊始,被视为其劲敌的大概只有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特拉梅尔、法国人杜库雷以及拉脱维亚的奥利贾尔斯。那时,罗伯斯还在世界青年比赛中打磨自己。

2004年,刘翔一举拿下雅典奥运会冠军。此后,他逐渐成为男子高栏的主宰者。当他在2006年以12秒88刷新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时,该项目的王者地位已经当之无愧。2007年,刘翔又在大阪世锦赛折桂,实现了男子110米栏的大满贯。而2008年瓦伦西亚室内世锦赛的夺魁,为刘翔辉煌的职业生涯锦上添花。

北京奥运会之前,刘翔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而他最大的竞争对手,则渐渐变成了罗伯斯。

2006年,罗伯斯初登黄金联赛赛场,便在巴黎站中击败刘翔。不过那只是偶然,此后的比赛,他更多的还是跟在刘翔身后。那时,罗伯斯给人的印象是年轻气盛,身体条件极佳但缺乏经验,心理素质不过关也成为其屡次落败的罪魁祸首,在瓦伦西亚室内世锦赛上误以为刘翔抢跑而痛失决赛资格就是最好的证明。

但当北京奥运会前不到两个月,罗伯斯以12秒87刷新了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后,一切都在悄悄发生改变。这其中,刘翔的伤势无疑成了催化剂。

刘翔在北京奥运会的伤退,让罗伯斯轻松摘得奥运金牌,而后他便一发不可收拾。虽然在2009年的柏林世锦赛上,也尝到了因伤退赛的滋味,但罗伯斯毕竟只是大腿肌肉拉伤,与刘翔的伤势相比,简直小巫见大巫。

就在刘翔还在被伤病苦苦折磨之时,罗伯斯强势复出。2010年,他的目标是从未染指过的室内世锦赛和世界杯冠军。如今,他已经实现了第一个心愿。

尽管罗伯斯依旧将刘翔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但目前男子高栏项目的统治权无疑已经掌控在古巴人的手中。现在的罗伯斯已经褪去了初出茅庐的青涩,变得愈发稳健和成熟,而刘翔的角色也已经变为“由守转攻”。

如今,罗伯斯最大的优势在于年轻和身体并无大的伤病,因此刘翔重夺霸主地位的前景并不乐观。(Henrietta)

[责任编辑:simo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