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对决罗伯斯大赛不败终结 栏王宝座已旁落

2010年03月15日00: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4日晚上,2010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60米栏决赛尘埃落定,中国飞人刘翔以7秒65刷新了个人赛季最好成绩,但却只获得第七名,职业生涯四次征战室内世锦赛首次无缘奖牌。罗伯斯7秒34夺得冠军,并打破了室内世锦赛赛会纪录。特拉梅尔以7秒36获得亚军,同时创造全美纪录。刘翔职业生涯首次在世界大赛(不含一般的大奖赛)直接交锋里输给罗伯斯,栏王宝座遭严重威胁。

截止到2010年多哈室内世锦赛之前,在国际田联世界性大赛里(奥运会、世锦赛、室内世锦赛、世界杯、田联总决赛),刘翔和罗伯斯总共有4次交锋,最后胜出的都是刘翔!而罗伯斯在此期间只拿到过2007年国际田联总决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两项世界性大赛冠军,前者刘翔没有报名参加,后者刘翔因伤退赛。

2006年国际田联总决赛刘翔和罗伯斯在重大赛事首次直接PK,翔飞人以惊人的0.108秒起跑反应时间发令枪响飞速冲出,并以12秒93的佳绩打破赛会纪录夺得冠军,罗伯斯紧追不舍却无力反超,只能以13秒00屈居亚军。

2006年雅典国际田联世界杯刘翔和罗伯斯续写恩怨,中国飞人回到两年前雅典奥运摘金的场地踌躇满志,然而由于起跑反应稍慢,输给了美国老栏王阿兰-约翰逊,不过刘翔跑出13秒03足以摘得银牌,小古巴罗伯斯落后了0.03秒,只能收获一块铜牌。

2007年大阪田径世锦赛羽翼渐丰的罗伯斯被看成夺冠头号热门,在半决赛同组较量里小古巴领先刘翔撞线。不过决赛里刘翔斜刺杀出以12秒95创造第九道奇迹摘金,而罗伯斯心理失衡连奖牌都没能捞到,职业生涯从未跻身世锦赛前三,成为小古巴一块心病。

2008年的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刘翔和罗伯斯再度碰撞,60米栏是罗伯斯的强项,他当时刚刚创造7秒33世界历史第二好成绩;而刘翔后程杀手锏无的放矢,故而没有人看好翔飞人。可最终刘翔预赛利用压枪跑战术“晃点”淘汰罗伯斯,并最终以7秒46首夺桂冠。

刘翔是典型的遇强则强:2004年雅典奥运会用咄咄逼人的节奏,搞乱了法国名将杜库雷的步伐,令后者摔得人仰马翻;2007年大阪世锦赛刘翔第九道横空杀出,让特拉梅尔、罗伯斯眼睁睁瞅着金牌旁落,2008年室内世锦赛翔飞人压枪骗得罗伯斯晕头转向,刘翔每一次世界性大赛蟾宫折桂都有足够的说服力,都会PK掉劲敌,而罗伯斯却从来没有以击败伟大对手的方式夺冠。

然而,2010年多哈室内世锦赛刘翔和罗伯斯在国际大赛的第五次巅峰对决,罗伯斯利用七步上拦绝技一开始就抢得主动,最终跑出7秒34夺冠,打破美国老栏王约翰逊保持的7秒36赛会纪录。而刘翔因伤在攻栏环节不敢发力,最终以7秒65的成绩获得第七名,这也是翔飞人史上首次在国际顶级大赛直接PK里不敌罗伯斯。

刘翔自2004年雅典奥运夺冠到2008年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问鼎,统治短跨赛场将近四年,然而天妒英才,顽固的伤病导致翔飞人2008年北京奥运蝉联梦碎,2009年柏林世锦赛缺席,2010年多哈室内世锦赛仅列第七。

小古巴罗伯斯目前拥有奥运冠军、室内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三项荣誉,风头已经压倒了刘翔,大有成为新一代短跨霸主的架势。当然,在刘翔伤痛没有完全恢复之前,罗伯斯的统治还显苍白,等到他在大赛击败健康的刘翔,才真正配得上新一代栏王的称号。(苍穹之泪)

刘翔对决罗伯斯大赛不败终结 栏王宝座已旁落

点击进入刘翔全球独家博客

论坛推荐:

视频-60米栏决赛刘翔状态不佳仅列第七 正反看刘翔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珍爱自己--刘翔请潇洒的接受失败 请媒体对于刘翔高抬贵手 刘翔版块

[责任编辑:simo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