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专家破解刘翔状态 不是刘谦今夜能否见证奇迹

2010年03月14日08:43华商网-华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以0.01秒的优势惊险进入半决赛后,面对媒体采访,他的一席话让所有人诧异:“我不可能夺得奖牌。”对手和媒体纷纷猜测,这是不是刘翔又在玩障眼法?虽说翔飞人以前也经常“谦虚”,但是,这一次未免也太低调了。

“谦虚”理由

有伤病

刘翔伤脚又出现炎症

北京时间3月12日,2010年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男子60米栏小组赛,中国飞人刘翔以7秒79获得小组第三,晋级半决赛。赛后,面对众多媒体,刘翔对于伤脚还是感到非常无奈,并提前宣布,不可能获得奖牌。

“我的跟腱很痛,非常的不舒服。”刘翔遗憾地表示。比赛中刘翔的起跑反应还是不错,但是上第一个栏的时候已经有点飘,显得力量不足,虽然及时控制后,通过第二个栏和第三个栏架调整了下,并最终获得小组第三,但刘翔的状态与巅峰期显然有着明显的差距。“我缺乏力量,没有能量。”刘翔叹道。

不过即便这样,刘翔的小组赛还是具有绝对的竞争力:“开始没有好好跑,后面看要出局了,就加了一下速度。”

在出征室内世锦赛之前,刘翔的伤脚因为冬季训练上量,又出现了一些炎症,导致脚部酸痛。对于本届室内世锦赛,刘翔一直非常低调,表示前八名才是自己的目标。前晚的小组赛让刘翔进一步肯定了自己的目标,“取得奖牌对我而言是不可能的。”刘翔说。

特拉梅尔:刘翔又在放烟幕弹

刘翔:这次真不是谦虚

本届室内世锦赛是刘翔伤愈后第一次亮剑世界大赛,赛前刘翔一直强调自己是重在参与,目标只是进入前八名。对于刘翔的态度,志在夺得第三个室内赛冠军头衔的特拉梅尔认为是烟幕弹,称刘翔跑的时候就会发疯。刘翔则回应,以前是谦虚,这次是真的。小组赛的过程证明,刘翔这次确实是真的,不要说决赛爆发,孙海平教练出发前“他这届状态最差,如果不拼很难完成进前八最低目标”的担忧也是真的。

刘翔的小组赛成绩是7秒79,排在24名晋级半决赛选手的第16位,而只有8名选手能够晋级决赛。刘翔表示:“如果能够闯过半决赛我会感到开心,我会把半决赛当成我的决赛来跑。”

与刘翔相比,轻松获得小组第一的特拉梅尔感觉显然好极了,在2001年和2006年,特拉梅尔曾两度登顶。“我现在感觉很棒,我很健康,我将有个伟大的机会,来获得我的第三个冠军头衔。”小组赛特拉梅尔跑出最出色的7秒60,不过他的最大对手古巴名将罗伯斯同样不容小觑。

“谦虚”理由

没状态

预赛成绩创七年最差

7秒79,创造了刘翔7年四次征战室内世锦赛的最差战绩,更揪心的是,这个成绩并非刘翔十分刻意地有所保留。是的,刘翔确实脚上有伤,但从当日的比赛来看,他的竞技状态也远没有调整到最佳,伤愈后的飞人似乎还没有适应世界赛场的氛围。或许,卫冕冠军刘翔真的可能无缘本届比赛决赛。

7秒79是刘翔四次参加室内世锦赛的最差成绩:2003年首度亮剑室内世锦赛,刘翔小组赛跑出了7秒63,最终以7秒52获得铜牌;2004年刘翔以7秒63获得小组第一,半决赛以7秒46打破亚洲纪录后,决赛7秒43摘银;2008年,经验更为丰富的刘翔小组赛收发自若7秒73晋级,决赛7秒46夺冠。

虽然都只是小组赛,成绩并不重要,而且也只比2008年的7秒73慢了0.06秒,但刘翔的整体状态完全无法与2008年相提并论。当时刘翔是大幅领先后收着冲刺,而预赛时刘翔是一路落后,没有太明显的降速,这也给刘翔在半决赛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刘翔的归来是哑火的胜利,他不够自信。”这就是法新社赛后对刘翔的评价,一下就道出了差别。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为综合

破解刘“谦”

专家:这次可能他真的不行了

一反常态的低调让人们猜测,刘翔到底是谦虚还是如他本人所言,自己这次真不行了?记者昨日连线到一名运动康复专家——西安体育学院的博士苟波老师,请他对刘翔目前真实的状态进行了“破解”。

状态不好因为处于“拐点”

苟博士分析说:“从刘翔成绩和跑的过程看,刘翔应该不在最佳状态。这也很正常。我们国家的训练周期跟国外不太一样。中国田径选手一般从每年12月开始进行数月的冬训,主要是专项素质训练,技术练得比较少;再由于逐渐加大训练的强度和负荷,冬训结束后,我国选手都处在疲劳恢复期阶段。每年3月份又是我们选手从冬训疲劳期向比赛状态恢复的‘拐点’,刘翔恰好处在这个‘拐点’上,成绩不突出很正常。不仅刘翔如此,去年全运会上跳出17米59的李延熙成绩也不好,遭遇了被提前淘汰的命运。”

如果多哈室内世锦赛不是刘翔的巅峰期,那么今年刘翔的最佳状态应该出现在哪个时期呢?苟博士分析说:“刘翔主攻的还是室外的110米栏,今年的大赛集中出现在夏季和秋季,尤其是亚运会。我判断再过几个月才是刘翔发力的真正时刻。回顾刘翔以前的比赛,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受伤前,刘翔在这几年间,大部分好成绩都出现在每年6月份至8月份。今年也理应如此。”

酸痛反应问题不大

刘翔比赛前,脚伤处出现炎症,预赛结束后刘翔还说脚酸痛,他的伤势到底恢复得怎样呢?会不会再度复发?苟博士分析说:“刘翔脚上的炎症在医学上叫无菌性发炎,不是因为感染细菌所致,而是运动性发炎。出现这种情况时,一般不影响训练和比赛,可以通过调整训练强度进行恢复。刘翔说自己脚酸痛,可能跟恢复不够有关。不过,问题不大。”

预赛成绩不理想,但对手和舆论仍认为刘翔故意低调,因为在去年上海田径大奖赛上,刘翔伤愈首次复出就跑出13秒15的惊人成绩,这次刘翔会不会依然把“底牌”放在决赛上?苟博士说:“我判断刘翔去年9月份复出后首次参赛就跑出13秒15,属于超水平发挥。同时,还跟来自对手的‘刺激’有关,刘翔能跑出13秒15,一半功劳是特拉梅尔‘带’出来的。从一般规律看,刘翔这次说的是实话,但运动员之间也有个体差异,刘翔是比赛型选手,善于临场发挥,但临场状态又是一个不确定状态。不过,从以往的成绩看,从事这个项目的运动员最好的竞技状态一般在25岁以前,到了28岁就要走下坡路了,刘翔今年已经27岁了,不可能长期维持巅峰状态,决赛即使超水平发挥,也很难达到自己最好成绩(7秒42)。刘翔今后在110米栏上仍有可能跑进13秒,但打破世界纪录的可能性已经很渺茫了。” 本报记者 梁军

刘翔与刘谦

舞台上的刘谦很张狂,跑道上的刘翔很谦虚。舞台上的刘谦可以三头六臂移花接木无所不能,跑道上的刘翔却只能被右脚的看似小伤折磨两年。

刘谦的魔术总是可以让人们见证奇迹,总是带给人们欢乐和梦想。而刘翔却只能见证竞技体育无情的规律和残酷的现实。

看看现实,就会知道这次刘翔是不是真的在谦虚。首先,1983年出生的刘翔,今年即将年满27岁,早已过了24岁的田径短距离项目的黄金年龄,而他的最大对手、古巴小将罗伯斯才刚过23岁,正在步入竞技生涯最出成绩的阶段。23岁的时候,刘翔在做什么?再回首2006,那一年,他以12秒88打破了当时110米栏的世界纪录。

其次,任何体育项目的运动员,如若遭遇重大伤病,必将度过一段相当长的身体康复期和心理康复期。这是竞技体育的规律,而刘翔则深知这一点,右脚反复的伤病就是明证。康复后第一次踏上世界大赛的跑道就夺冠,这个奇迹发生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微乎其微。

玩魔术的刘谦讲究一个“快”字,只有快才能掩人耳目,偷梁换柱;受过伤的刘翔只有一个“慢”字,一步步寻找自己巅峰状态的感觉,无法欺骗别人更不能欺骗自己。慢慢来吧,别着急。所以,刘翔说自己拿不了奖牌,不是谦虚,而是务实。

刘翔和刘谦都是明星,人们当然渴望看到最惊心动魄的表演,但体育毕竟不是魔术。所以,请给刘翔多一些耐心和理解,今夜,即使他没有像刘谦那样让我们“见证奇迹”,也请给他献上最真诚的掌声和鼓励。

刘翔很谦虚,因为刘翔毕竟不是刘谦。 李晶

今夜,能否见证奇迹?

21:25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男子60米栏半决赛

23:25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男子60米栏决赛

CCTV5现场直播(敬请留意节目变动)

[责任编辑:echoyang]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