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看“玛特拉”肆虐WCBA 女篮何时有“姚明”?

2010年03月13日23:02新华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看着玛特拉和卡拉·布莱克顿两名外援在WCBA总决赛赛场上肆意地得分、抢篮板、统治三秒区,不禁慨叹,谁能像她们一样撑起中国女篮的内线?不禁期盼,中国的“女姚明”尽早出现!

玛特拉和布莱克顿分别是河南女篮和辽宁衡业女篮的中锋。布莱克顿身高1米90,而玛特拉更大一号,身高近两米,体重90公斤。

在布莱克顿到达辽宁队之前,这支卫冕冠军只列联盟中游,但自从这位场均29分、14个篮板的美国中锋到队后,辽宁女篮立刻换了模样,连战连胜,一路杀进总决赛。而常规赛得分王、篮板王、盖帽王的玛特拉对河南队而言,其作用更是不可代替。总决赛第三场,正是玛特拉的43分、12个篮板把河南女篮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如果说总决赛是两名外援的直接对抗,那么之前的半决赛则是两个外援分别与中国最优秀中锋的对话。玛特拉对阵沈部的刘丹,布莱克顿叫板八一队的陈楠、张晓妮。结果,两名外援和她们的球队一样,大获全胜。外援的得分、篮板以及对球队的贡献都处于强势。

我们的中锋与外援相比,到底差在哪呢?

首先应当承认的是,在先天身体条件上,国内球员和外援确实有差距。玛特拉身高近两米、体重90公斤,仍能在篮下灵活自如地转身、起跳,这种高大强壮和灵活兼具的身体条件在中国难得一见。辽宁队主教练李光琦说:“在身体条件上,我们的队员望尘莫及。”

除了先天因素,国内女篮的中锋们对“美”的认识、对“篮球”的理解也有着不小的差距。

篮球是一项身体对抗极强的运动,尤其对于中锋来说,身体更是革命的本钱。而我们的有些中锋球员却不愿练就一副好的“篮球身体”。

之前有业内人士批评中国女篮的内线球员,为了保持身材,不愿增长体重。而没有适当的大体重,在激烈的篮下对抗中,只能连吃败仗。

看过三场总决赛,玛特拉和布莱克顿之所以总能要到好位置、轻松抢到篮板,与她们先天、后天的身体优势密不可分。所以在女篮赛场上,中锋的“美”绝不能表现为弱不禁风的“竹竿”。

如果只靠高大强壮的身体去卡位、抢篮板、二次进攻,玛特拉和布莱克顿绝对不可能在WCBA总决赛赛场上呼风唤雨。她们的“篮球智商”同样值得我们学习。

河南队主教练李建新说:“玛特拉的到来盘活了整个球队,她处理球的视野、时机、火候让队友配合起来比较舒服。她给全队带来的,不仅是得分和篮板。”

辽宁队主教练李光琦说:“我们队员从卡拉身上学到了很多先进的篮球理念,比如她抢到后场篮板后如何快速策动一传、一攻就给了我们很多启发。”

陈楠、刘丹、陈晓莉和张晓妮在上一个运动周期组成了中国女篮的内线,并帮助球队打进北京奥运会四强。而随着陈晓莉临近退役、陈楠年龄增大,谁将撑起新中国女篮的内线?玛特拉和布莱克顿就是年轻球员的榜样。(完)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