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短跨第一倒霉鬼未战出局 新规增加起跑危险性

2010年03月13日01:4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多哈室内世锦赛60米栏预赛,刘翔起跑略显谨慎,表情也稍显紧张,这与国际田联的零抢跑新规不无关系。就在刘翔所在第三组开始前,第二组的哥伦比亚选手保罗-维拉尔就因此被判抢跑出局,成为男子跨栏重大比赛中触犯此新规而遭淘汰的第一人。在进入竞争强度更大的半决赛和决赛中,如在该项目出现名将因违规爆冷出局的现象,也不会让人意外。

零抢跑的新规则是从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的,中国的飞人刘翔此前并未参加新规则下的欧洲赛事,因此这次在多哈属于第一次直接面对西新规则。此前在2003年国际田联就取消了每名运动员有两次抢跑的旧规,那之后执行的政策是--第一次有人抢跑可以原谅,第二次不论是谁抢跑,直接罚下。2005年国际田联认为力度不够,试图推行零抢跑政策,但被格林等元老势力否定。2009年柏林世锦赛期间,国际田联终于投票通过了零抢跑的新规。

男子60米栏预赛第一组进展很正常,随后的第二组预赛刚开始,裁判就立即叫停,处在最外道的哥伦比亚选手保罗-维拉尔明显抢跑,裁判向保罗-维拉尔出示红牌将其罚下。保罗-维拉尔很难接受这个结果,向裁判申诉未果,只得接受这个结果。此后,其他参赛选手再次站到起跑器上后,明显谨慎很多,精力更加集中,没有人想自己以这种方式出局。

新规则无疑对刘翔的起跑有所影响。去年的全运会上,刘翔起跑反应时间为0.121秒,比博尔特都还快。而这次多哈室内赛预赛,刘翔的起跑反应速度只有0.219秒,两者相差近0.1秒,是五个小组前四名一共20名直接晋级半决赛的选手里,起跑反应速度倒数第四慢的。古巴名将罗伯斯预赛中起跑反应更慢,为0.316秒,是受新规影响还是别有用心不得而知。起跑反应在为0.150秒以内的有5位选手,美国名将特拉梅尔的数据是0.158秒,他的同胞奥利弗的预赛起跑反应是0.152秒。

在男子60米栏这种短跨项目的高水平较量中,起跑是取得好成绩的关键一环。刘翔经过预赛的体验,在周日进行的半决赛和决赛中,也将会适应了这种气氛,届时他也不必担心别人抢跑而分心,可以完全集中精力处理好自己的起跑,零抢跑的规则,对飞人刘翔来说也许是个有利于自己的政策。(whitney)

[责任编辑:simo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