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彻底婉拒田联发布会 回到原点重新追赶

2010年03月12日12:1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这次来就争取前八,跟大史争取一起进入决赛。”这是第一次,刘翔难言争冠。这次是彻彻底底的低调,连国际田联的发布会要求都婉拒了,低调是刘翔到多哈以后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特质,“以前说自己只能进决赛什么的,都是谦虚,这次是真的了。”

两年前出征上届世锦赛,奔赴瓦伦西亚之前,师徒俩人自信满满,对任何参赛细节都小心谨慎。记者向孙海平透露罗伯勒斯手凉紧张出汗的情况也被孙海平牢记在心里,当作了心理战的一颗筹码。而如今,对手在他们心里已然不是对手,或者说还无法像对手一样以百分之一秒来斤斤计较。

“以前我还是小运动员的时候,是我去追别人。”九运会之前,十几岁的刘翔梦想的是追赶师兄陈雁浩,走上国际赛场之后,他又把目标锁定在了追赶昔日偶像、美国老栏王阿兰·约翰逊身上。幸运的是,刘翔用了不到四年的时间就将约翰逊抛到了身后,而那个时候罗伯勒斯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古巴小运动员。“后来是别人追赶我。”刘翔在2006年打破世界纪录之后,风头盖过了曾经是男子高栏项目上的一大批高手,约翰逊、特拉梅尔、阿诺德都成了刘翔身后的影子。然而如今,刘翔说:“现在我就当做又回到了原点,想着去重新追赶别人就行了。”

“刘翔自己心里很清楚,自己目前的状态到底如何。他并不是体力不行或者其他问题,关键就是脚。如果脚没有问题,他就可以去跟高手们拼一下。”孙海平说,为了尽量减轻脚对刘翔比赛的影响,中国队出征时把治疗仪也一起运来了,每天训练前后,队医都要特别照顾一番才让他开始训练。身为卫冕冠军,对手们都在眼巴巴地等着刘翔,因为去年下半年他的高调复出让人以为那个曾经的刘翔又回来了。

现在,当刘翔走上多哈的跑道,所有人都期待着能够打败“健康的刘翔”,打败这个在他们心目中最强大的对手,确立自己的位置。然而,现实却是过去的那个刘翔还没有完全回来,人们却把眼下的压力放到了他的身上。“卫冕冠军……两年前的瓦伦西亚比赛至今都过去那么久了。”刘翔笑笑说道,“我受伤后到现在一直没有一个真正系统的训练,谈什么卫冕冠军。”

有很多人会问:脚伤还没好,又在感冒生着病,为什么一定要去跑这场比赛?如果是过去的刘翔师徒,今天肯定不会选择参赛,没有一定的成绩保证,一场没有胜算的比赛在孙海平看来只会打击刘翔的自信心;然而这一次,想法不同了。

“成绩可能不好。”孙海平说,“但是对刘翔来说,我脚什么感觉,我用了多少力,我和高手他们的差距是多少,他自己心里会有个数。而且我们处在这么样的一种境况,不比也不行,因为不能那么长时间不上赛场。他脚上的伤,还是需要一定的刺激才能加快它的恢复速度。”所以,硬着头皮,刘翔也要来多哈。

“刘翔十几年下来,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运动员了。”对这种心态上的变化,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很是欣慰。“他在明知道自己赢不了比赛的情况下,还自己愿意过来参赛,本身就是一种内心成熟的表现。这场比赛对他的意义和以前已经完全不同了。这是他北京奥运会伤退之后,第一次真正地参与到国际高水平的赛事中来,他很珍惜这次的比赛机会,也是他自己要求要来的。”冯树勇说,“所以我们对他要有耐心,要给他时间。”

“困难还是有的,过去就好了。”这是11日刘翔训练完留下的一句话。虽然现在的他距离多哈冠军和过去的自己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但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抱着从头开始的心态,这句“过去就好了”就可以被解读为:飞人传奇,未完待续。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 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