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安东尼成后辈楷模 约翰逊坎坷人生终得到回报

2010年03月11日15:1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韦斯利·约翰逊站在训练馆门口,带着满足的微笑。

这是锡拉丘兹的安东尼·卡梅罗中心,“甜瓜”捐了300万美元帮助母校建成这座篮球训练馆。两年前,约翰逊还在爱荷华州大那座极为普通的训练馆中挥汗如雨,而身边的教练还冲他咆哮,职业球员的梦想似乎渐行渐远。而现在锡拉丘兹全美实力榜位居第三,约翰逊是这支球队的头号得分手,并且,很有可能成为2010年的探花秀。约翰逊说:“转学到锡拉丘兹是我生命中最正确的选择。”

他看着这所训练馆,就好像看到了他的未来。

高中毕业无人问津

2006年,约翰逊为了谋得一所大学的奖学金,四处奔波。高三的时候,他只有1米75,而在一年内,他长到1米98,体重增加完全跟不上身高,而且他在高中场均只有15.2分和9.7个篮板,显然入不了那些名校的法眼。

美国很多天才球星早在高二就已经搞定了大学,更多是凭借打业余联赛的出色表现,但约翰逊很惨,他在业余联赛几乎接不到球。“这不是他的错,”约翰逊的高中教练托尼说,“他的身边都是肖恩·威廉姆斯这些天才球员。”托尼甚至找他在大学执教的朋友们帮忙,但那些人却嘲讽他是个傻子。

为了磨炼球技,也为了能得到NCAA青睐,约翰逊前往北卡的帕特森高中训练,那所高中和很多大学关系不错,经常会有球探坐在场边。在那里他呆了两个月,但最终只有一所不入流的大学愿意给他奖学金。约翰逊还给继兄克雷格·卡罗尔打电话,抱怨教练钱尼不给他上场机会。于是卡罗尔连夜从底特律赶往北卡,将约翰逊带回家。

“我怎么可能故意卡他呢?”钱尼说,“要知道乔丹·希尔在我们这儿,一开始也没有上场时间。”

约翰逊又去了位于密歇根州大的埃尔顿学院,这所专科学校据说也和

NCAA有关系,但他抵达的时候才发现,这所学校根本就没有教室。“就是一支业余球队,”约翰逊说。欧内斯特同时兼任校长和教练。两个月后,学校关门了。“欧内斯特朝我走过来,他说,‘结束了’,我很惊讶,他接着说,‘打包走人吧,一切都结束了’,”约翰逊说。

于是约翰逊只能回到底特律,住在卡罗尔的家中,在当地一所大专接着训练,直到有一天,爱荷华州大主教练麦克德莫特找到他。“麦克德莫特并没有承诺给他一份奖学金,”卡罗尔说。爱荷华州大算不上名校,历史上一共两次进入八强,上一次进入八强还是2000年。但这已经让约翰逊极为兴奋了,这毕竟是一所有希望进入淘汰赛的球队。

大一赛季,约翰逊场均拿到12.3分和7.9个篮板,入选了爱荷华州大所在的大12联盟的最佳新秀阵容。正在他全力准备大二赛季的时候,他的脚踝骨裂,而球队医生并没有查出来。因为脚踝疼痛,他错过了赛季初的5场比赛,接下来他仍然带伤作战,但麦克德莫特却认为他打球太软,甚至在训练中,麦克德莫特觉得约翰逊蹬自行车不够卖力,冲他大吼,并惩罚他去长跑。约翰逊只能求助卡罗尔,继兄带他去医院检查才发现他几乎被毁了。

转学看中锡拉丘兹

2008年5月10日,约翰逊从学生公寓搬回家,他给麦克德莫特发了一条消息,决定转学。麦克德莫特赶赴约翰逊在得克萨斯的家中,试图劝他回校,但一切都晚了。

大学两年的表现,已经让很多人重新认识了约翰逊。得知他要转学后,包括俄亥俄州大、马奎特、康涅狄格这样的名校都纷纷表示愿意给他奖学金。同时,约翰逊应该感谢麦克德莫特,尽管他的离去让这位教练伤透了心,但麦克德莫特仍然给他写了推荐信,其中不乏赞誉之词。

最开始的时候,约翰逊的候选名单中,没有锡拉丘兹。而罗布·墨菲,锡拉丘兹的助教,却对他很感兴趣。他专门给俄克拉荷马助教托利弗打电话,询问约翰逊的情况。俄克拉荷马和爱荷华州大同属大12联盟,托利弗对约翰逊也比较了解,他告诉墨菲,约翰逊非常适合锡拉丘兹的2-3联防体系。

墨菲给约翰逊打了电话,他的诚意感动了对方。5月28日,约翰逊重新整理了他想去的大学名单,锡拉丘兹就在其中。但对墨菲而言,这还不够,锡拉丘兹的夏季训练将在7月5日开始,也就是说,他必须在6月5日之前和约翰逊达成协议。于是他找底特律的朋友帮忙联系卡罗尔。“我没有停止和他们接触,”墨菲说,“我给他哥哥打电话,问他们能不能来参观锡拉丘兹。”

约翰逊最想去的大学是密歇根州大,尽管这所学校也很想得到他,但他们已经没有奖学金名额了。6月初,约翰逊一直在阿肯色和康涅狄格之间徘徊,但墨菲的电话让他决定去锡拉丘兹看看。

6月21日,约翰逊和卡罗尔抵达锡拉丘兹。他们在校园里转了两天,还和主教练吉姆·博希姆长谈了一次。在锡拉丘兹的主场卡里尔穹顶,约翰逊被震住了,这是一座可以容纳34616人的球馆。他们甚至还参观了当时还没有完全竣工的安东尼·卡梅罗中心,就在这座训练馆之前,约翰逊下定决心。“我和他相视而笑,”卡罗尔说。

留给墨菲的时间不多了,他不得不给出最后通牒。“我希望你们两天后给我一个确定的答复,”墨菲说,“你们尽管浪费时间好了,但是你们找不到比这里更好的地方。你想去NBA?想想看,你可以和很多有希望进入NBA的球员一起训练。我相信在锡拉丘兹可以实现你们的梦想,就这么简单。”他有些担心约翰逊生气,但他只看到约翰逊和卡罗尔大笑。

两天后,墨菲接到电话,约翰逊说:“我愿意来锡拉丘兹。”

大器晚成有望前三

在NCAA,转学并不是一件好事。

按照规则,转学的球员在新学校的第一个赛季不能打球(如果修够了前一所学校所学科目足够的学分,转学读另外的学科是被允许上场的),博希姆执教30多年,此前在他一共只招募了4个转学生。“通常来讲,转学生过得并不好,”博希姆说。

2008-09赛季,约翰逊只能和队友训练而不能代表球队打比赛。但这没什么关系,和他一起训练的是保罗·哈里斯、约翰·弗林,这里的一切对他而言都是新的。他每天呆在训练馆里,并且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已经适应了球队的体系。“这里甚至比在爱荷华州大打球更简单,”约翰逊说,“每一个队友都能给你帮助。”

他真正的大学生涯,其实是从2009-10赛季开始的。“我以前走了歧途,这险些毁了我的NBA之梦,”约翰逊说,“但现在我回到了正轨。”

博希姆给了他足够的机会,在他的第一场比赛就给了他31分钟,约翰逊交出12分、8个篮板和6次抢断的全能数据,锡拉丘兹大胜。而和北卡一战彻底成全了他,博希姆让他打大前锋,约翰逊全场17投10中拿到25分,彻底打爆了原本有希望进入乐透的埃德·戴维斯

“如果说我对约翰逊有些意见,那就是他太无私了,”博希姆说,“每场比赛他似乎觉得投11次篮就够了。”全能和无私,这就是约翰逊给NBA球探留下的印象。场均15.7分、8.5个篮板的数据或许并不耀眼,但这两项数据都位居球队第一,更何况,尽管常规赛最后一场他们爆冷输给路易斯维尔,但仍以28胜3负的常规赛战绩成为冠军的有利争夺者。这也是自卡梅罗·安东尼离开之后,锡拉丘兹最有可能夺冠的一个赛季。

约翰逊说:“如果一切重来,我还会做出同样的决定。我爱锡拉丘兹。”现在,他为锡拉丘兹所做的一切,都将成为他选秀时的筹码,尽管很难和约翰·沃尔、埃文·特纳争夺前两名,但他却基本锁定了探花签———

卡梅罗·安东尼在2003年的签位。

[责任编辑:elevenp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