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希尔表现凸显莫雷高明之处 他让球迷淡忘神鸟

2010年03月11日11:0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郑鹏报道 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斯科拉最近是打得很凶猛,可也到了该给他找个好帮手的时候了。

算上季后赛,斯科拉已经连续为火箭打了246场比赛。谁都知道他是个铁人,可是铁人也有疲惫的时候,特别是在最近上场时间飙升的情况下。主教练阿德尔曼却一点儿也不着急,因为他已经为斯科拉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帮手。

他的名字叫乔丹·希尔,和阿根廷人一样有着一头长发的大家伙。作为替补,希尔身体素质出色,冲击力十足,篮板球拼抢积极,大有希望成为像“神鸟”兰德里那样的板凳匪徒,让火箭整体攻防变得更加游刃有余。

篮板能力异常突出

也许,长发会在火箭队里开始流行起来。

斯科拉甩着一头长发,甩出了连续三场“20+10”的疯狂数据;他的帮手希尔也甩着一头长发,甩掉了贴在自己身上大半个赛季的“水货”标签。

连续两场比赛得到20分钟以上的上场时间,场均11.5分和8个篮板,初露锋芒的希尔显然开始吸引媒体的注意力了。“我可以打得更好,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希尔的脸上依然挂着谦逊的微笑,态度和三个礼拜前刚来时并没有什么两样,“我仍然还在试图融入球队的体系当中,学习球队的一切是如何运转的。”

希尔明白,这是一个开始,他不再像选秀前那样扬言“自己适应任何球队”,而是把那份自信放在心里,展露在球场上。“当他(希尔)打得有自信的时候,他的实力就开始展现在大家的面前,”休斯敦当地电视台评论员沃瑞尔说。

希尔的实力,有很大一块是篮板,而让火箭教练组最心动的正是希尔的篮板能力,这也是他未来在NBA的立足之本。一点儿不夸张地说,就篮板球来看,希尔的能力是高出兰德里一大截的。

别看兰德里的场均篮板是5.7个,希尔目前只有2.7个,造成这样表面差距的原因很简单,兰德里打的时间很长,而希尔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进入球队的轮换阵容。如果换算成公平对比的每48分钟的篮板数,兰德里是9.6个,希尔呢?就这两场进入轮换阵容的数据来看,希尔是惊人的15.7个,显然是比兰德里高出了不少。这项篮板数据不仅是火箭队全队第一,就算放在全联盟,也可以排进前十,在大前锋位置上,只有马刺的布莱尔和爵士的布泽稍微高过他一些。

莫雷是一个做数据分析出身的总经理,他不是平白无故地看好这个年轻人,在他看来,希尔是块宝,假以时日,他的角色决不仅仅是一个替补,几年之后,他甚至有望接替斯科拉的重任,成为姚明得力的左膀右臂。更让莫雷欣赏的是希尔的心态,身为8号秀,他没有太多心里负担,反而是把学习作为自己的首要目标。

“我只想在场上努力打球,享受比赛的乐趣。作为一个新人,这绝对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有很多很多的战术需要学习,”希尔说,“你必须要理解防守体系。我正在试着让自己去了解这一切,我还认真学习了老将们在比赛中的表现,看他们如何打球,如果我有机会得到上场时间,我可以做和他们一样的事情。我试着保持耐心,做我应该做的。”

法国科学家巴斯德说:“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希尔一如两年前的菜鸟兰德里,他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内线轮换因此改变?

这种准备,是随时在垃圾时间上场的准备,也是进入轮换阵容为球队胜利真正添砖加瓦的准备。没有人知道安德森还会缺多少场比赛,但是希尔最近两场爆发,已经引出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球队的内线轮换是不是会因为希尔而发生改变?

其实,在交易发生前,多西的爆发已经成为一个最值得借鉴的范例。他凭借自己的篮板实力,生生把安德森挤上了冷板凳,某些场次,这个澳大利亚人甚至一分钟也打不了。现在,希尔的篮板实力直逼多西,更何况他在得分和防守智商方面甚至更强于多西,如果不是战术需要,安德森想要抢回自己的位置,已经是很困难的事情。

一旦火箭内线轮换发生改变,希尔可以利用剩下的这些比赛做好明年进一步上位的准备,而他的进步甚至可以达到在下赛季取代海耶斯的地位。也许有人会质疑希尔的防守能力,毕竟,海耶斯已经用时间证明了他的一流防守,但是面对活动范围大的中锋,比如布拉奇,他就有点没辙了。

在这场和奇才的比赛中,一开场布拉奇就对火箭内线发动猛攻,突破转身跳投,背身单打跳投,运球直接跳投,连中6分,海耶斯虽然拼尽全力,可无奈身高上的缺陷过于明显,在布拉奇面前,海耶斯没有任何办法。一节比赛还没打完,布拉奇就已经得到10分,如果火箭此时不变阵,火箭很可能会在上半场就为自己挖下大坑。

就在这个节骨眼儿上,阿德尔曼果断换上了希尔,局面马上有所改观。他在攻防两端活力十足,很好地遏制了布拉奇的发挥。他先是被造了一次进攻犯规,然后又接连丢掉几个篮板,出现了低级失误,奇才主教练桑德斯不得不把他换下场。短短2分30秒,希尔得到4分和4个篮板,不但让奇才的势头戛然而止,而且吹响了火箭进攻的号角,是球队开始反扑的头号功臣。

即便这两场比赛的出色表现没有让自己成功挤进轮换,希尔也已经向阿德尔曼证明了自己的才华,相信教练组在依赖安德森外线才能的同时,也会相应考虑希尔的内线实力,这无疑为球队的战术多样化奠定了基础。

至少,在未来的比赛中,火箭的内线里又会出现另一道“黑头发飘起来”的风采。

[责任编辑:elevenp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