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孟晓琦:争冠阵容已初见端倪 欲想夺冠向钱看

2010年03月11日09:0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常规赛杀到这份儿上,再眼拙的人也该看出,今年的总冠军奖杯前围着哪几位了。

湖人照样占着一个位置,尽管他们要用科比最后1.9秒时的准绝杀,来结束两年多闻所未闻的三连败。骑士比起卫冕冠军恐怕还要信心更足,他们仅可以瞅着湖人的战绩来决定詹姆斯的休息时间。凯尔特人魔术还都在拼命往前凑,因为去年的失利总让他们心有不甘。掘金的新“双枪”今年只比去年更成熟,所以他们想的就远不止找湖人复仇。

这些都在意料之中,惟一的意料之外只是小牛,他们正好补了马刺的空。

小牛当然是出了血才抢到这么张门票的。一个月前的中期交易超级疯狂中,他们从奇才撬来卡隆·巴特勒、海伍德和斯蒂文森,送走的只是隔三岔五就歇病假的乔什·霍华德,还有一众板凳古登、辛格尔顿。人数上看不出什么端倪,库班的腰包却没法不起变化,送走的那几位本赛季工资总额是1950万美元,新加盟的三位本赛季工资加起来是2200万,账面上是250万美元的差距,库班却要多掏500万,本金之外的那一份得拿去付奢侈税。

特立独行的库班这么干并不稀奇,金融危机逼着大多数NBA老板紧缩银根,他习惯性的逆向思维却将这种危机当作机遇,而且这一次出手绝对称得上稳准狠,前期不见风声,成交却是大动静。交易过后,小牛气势如虹般赢下12连胜,所谓冒险投资已经收到红利。至于账面上多出250万美元工资,横竖只是“稳固”他们全联盟第二高薪的座次,债再多,多搔几把痒而已。

他当然也是想用鼻子冲那几家出气。库班的资产在金融危机中损失几成是个秘密,但他投资的大多是诸如网络、娱乐等新兴实业,肯定要比那些鼓捣传统行业和金融业的幸运,继续烧钱有资本也有信心。只是,去年夏天各支球队重新整合时,他在烧钱者的行列里根本不显突出。湖人、骑士自不必提,就连一贯精打细算的马刺,都大张旗鼓地弄去一堆什么杰弗森、麦克代斯、拉特利夫,工资总额直逼8000万,总冠军争夺战俨然变成了一场砸钱大战。库班不为别的生气,只为那几家老板争先恐后,哪还能显出他的气魄?

乃至他在中期交易截止日前最后一刻决定下手,恐怕也还跟那几支冠军候选球队有关。奇才把巴特勒和海伍德送给小牛前,先用贾米森送给骑士一个天大的人情,骑士倒是没在钱上吃大亏,可自从他们亮出大Z这个筹码,所有人都认定他们是费尽心血设了一个局,因为大Z迟早要被买断再回归骑士。同样,凯尔特人当时急匆匆引进内特·罗宾逊,嘴里还嚷着“我们还需要补充人手”,如今签下芬利再算账的话绝对只出不进。当库班自感诺维茨基、基德们再没有时间空耗时,他最终的选择只能是花钱,花比对手更多的钱。

如此断言或许是在否定球队总经理们的智慧,甚至会有人觉得是对一众受益者的诋毁。没错,NBA现行的球员交易制度,一直以来都在最大限度地抑制着财大气粗,可制度本身存在的局限,终究能让有钱人有决心更有办法去发挥钱的作用,渐渐便有了富者愈强、贫者愈弱的分离。瞅瞅眼下的战绩榜,再瞧瞧本赛季的球队工资榜,你会发现以后做预测都不再犯难。成绩大家心里有数,工资前六名的球队乃是湖人、小牛、凯尔特人、尼克斯、骑士和魔术,可怜那一个冤大头了。

这么搞下去NBA也许会简单很多,可这么搞下去NBA一样会暗桩很多。今年的中期交易,已经有人质疑得便宜的几家是不是动用的盘外招,也许是金钱补偿也许是人情赊账。何况,砸钱最多的球队老板并不见得是联盟最有钱的老板,他们激起那些真正富豪的斗志怎么办?他们砸钱不见声响后胡乱散摊子又怎么办?

说再多,今年已经没戏。少花钱、多办事,但愿从2010年夏天开始。

[责任编辑:elevenp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