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室内世锦赛面临三瓶颈 低调出征或有惊喜

2010年03月11日01:3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刘翔将于北京时间3月12日在多哈室内田径锦标赛开启男子60米栏卫冕之旅,尚未恢复到巅峰期的翔飞人低调出征目标是杀进决赛,并且戏言100%会输给罗伯斯,但刘翔毕竟贵为卫冕冠军,他在室内世锦赛保持只要参赛就必夺牌的纪录,这一次说不定还会给翔迷带来意外之喜。

自从2008年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夺冠,刘翔两年多时间还从未参加过60米栏国际比赛,而在国内特许赛60米栏预赛仅跑出7秒86,决赛第一个栏就出现失误,以8秒05的糟糕成绩获得第四,这也是刘翔成名后国内首败(不含抢跑犯规)。

无论是预赛的7秒86,还是决赛的8秒05,刘翔都创造了个人10年来的最差战绩,脚伤成为翔飞人记忆深处的一道魔影,就像孙海平指导所言“刘翔害怕受伤,起跑不敢发力”。刘翔职业生涯60米栏17次跨进7秒60,5次突破7秒50,4次刷新亚洲纪录,而7秒86、8秒05的成绩显然正处谷底。

刘翔2003年首次参加室内世锦赛,不满20岁的他以7秒52斩获一枚铜牌;2004年刘翔卷土重来,以7秒43的成绩获得亚军,这两次室内世锦赛刘翔都刷新了亚洲纪录。2008年翔飞人预赛用完美的起跑“晃点”淘汰罗伯斯,决赛以7秒46首次蟾宫折桂,三次室内世锦赛都能稳定在7秒4到7秒5左右。

出征多哈之前,孙海平透露刘翔如今的成绩应可达到7秒60,上届室内世锦赛进决赛的及格线是7秒64,也就是说7秒60也就是前八的水平,冲击奖牌几乎没有希望。刘翔师徒此番室内世锦赛不提卫冕,目标定得也很务实,那就是前八名。

刘翔今年的个人最好成绩7秒86与他自己保持的7秒42亚洲纪录相去甚远,7秒86的成绩在国际田联记录在案的赛季前150个好成绩里排不上号。翔飞人多哈室内赛面临三大瓶颈,第一,避免伤痛和拼尽全力之间的矛盾关系;第二,连续三枪(半决赛和决赛只相隔两小时)体能如何分配;第三,在并不擅长的60米栏怎样解决前半程提速稍慢的阿喀琉斯之踵。

与刘翔陷入瓶颈形成鲜明的反差,两大主要竞争对手小古巴罗伯斯和美国名将特拉梅尔却势头咄咄逼人。罗伯斯曾跑出7秒33的世界历史第二好成绩,直逼杰克逊保持16年之久的7秒30世界纪录,这位拥有七步上栏绝技的悍将誓要弥补从未夺得室内世锦赛金牌的遗憾。

美国的特拉梅尔的夺标呼声甚至压倒了罗伯斯,今年60米栏10个最好成绩有4个出自他的帐下,特拉梅尔2001年和2006年都曾问鼎,此番若再度折桂,就将比肩阿兰-约翰逊室内世锦赛三冠的纪录。特拉梅尔60米平跑成绩排在历史第五,当年曾与百米飞人格林(6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平起平坐,爆发力惊人的他在60米栏赛场统治力惊人。

此外,美国狂人奥利弗,捷克骁将斯沃博达都在今年轻松突破7秒50大关,他们的竞技状态都要明显强过刘翔,翔飞人要想拼得一枚奖牌,也将面临艰难险阻。

不过,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2008年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没有人相信刘翔能在60米栏击败罗伯斯,但刘翔却最终赢得了冠军;2009年上海田径大奖赛没有人相信刘翔复出首秀能取得佳绩,但刘翔却跑出13秒15与世界亚军特拉梅尔并驾齐驱;2010年的多哈室内锦标赛,刘翔或许仍会给大家带来惊喜。(苍穹之泪)

附:2010年世界男子60米栏十佳成绩:

第一: 7秒41 特拉梅尔 美国 2月28日阿尔布开克创

第二: 7秒43 特拉梅尔 美国 2月13日莱比锡创

第三: 7秒44 罗伯斯 古巴 2月20日伯明翰创

第三: 7秒44 斯沃博达 捷克 2月27日布拉格创

第五: 7秒45 罗伯斯 古巴 3月5日列文创

第六: 7秒48 罗伯斯 古巴 2月6日斯图加特创

第七: 7秒49 特拉梅尔 美国 1月29日纽约创

第七: 7秒49 特拉梅尔 美国 2月6日波士顿创

第七: 7秒49 奥利弗 美国 2月6日斯图加特创

第七: 7秒49 罗伯斯 古巴 2月10日斯德哥尔摩创

刘翔今年最佳成绩:7秒86 刘翔 中国 2月26日上海创造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