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亚冠 > 正文

马德兴:鲁能恶习不改咎由自取 一点远逊国安

2010年03月10日18:24体坛网马德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现代足球的生命力是什么?是速度!无论是国际足联还是欧洲足联,每次大赛的技战术报告中,都会反复强调这一点。而鲁能队偏偏要反其道行之,其结果自然只能是失败。

体坛网记者马德兴述评在刚刚结束的一场亚冠联赛小组赛中,主场作战的鲁能队以0比2再一次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联队脚下,让中超球队在本轮亚冠联赛中“发飙”的疯狂势头嘎然而止。而且,球队由于在本场比赛中的表现着实令人失望,恐怕难逃赛后各方的批评与指责。我想说的是,鲁能队输球的一个很重要原因还是在于“恶习不改”,因而输球实属“咎由自取”!

输球请不要找借口,就是缺乏斗志!

阿德莱德联队对鲁能队和鲁能球迷来说,其实并不陌生,而且该队曾留给鲁能队一段痛苦的回忆。2007年的亚冠联赛小组赛中,鲁能队就是与该队同组,在前四轮连胜的情况下,同样是主场作战,只要取胜就将提前锁定出线权。可结果却是2比2平,最后一轮客场遭韩国城南一和痛击,以0比3惨败,遭遇俱乐部外战史上的又一个“惨案”。时隔三年,鲁能队居然在主场以0比2输球,这使得球队在首轮客场取胜拿到3分、刚刚建立起来的一点优势和自信心又荡然无存。

我以为,在本场比赛完败之后,鲁能俱乐部不应该首先寻找客观原因。例如,球队换了新教练、相互之间磨合还有问题。征战亚冠联赛的四支队伍中,换新教练的不只是鲁能一家,亚泰队也换了新帅,虽然是本土教练,但与球员之间的磨合也尚未进入最佳状态,但缘何亚泰队主帅可以及时对阵容进行调整,而鲁能队依然固执己见?

也不要去找队伍尚未进入状态的借口。征战亚冠联赛的四支中超球队都还没有展开联赛,但缘何国安、亚泰甚至包括首轮主场战平对手的河南队状态都明显要强于鲁能队?而且,去年年初,鲁能队征战亚冠联赛时,球队就已经没有状态,备战出现严重问题。时隔一年之后,鲁能队依然还是“没有进入状态”,为什么?我以为,没有进入状态只是一种表象,而不是原因。为什么没有进入状态?备战中究竟出现了哪些问题?这恰恰是球队需要认真总结的地方。

而且,即便是首轮客场1比0击败广岛队,赛后,各界就普遍认为,鲁能队在那场比赛中的表现就不能令人满意,只是因为结果不错,没有再过多纠缠整个球队的状态,只是希望鲁能队能够通过那场比赛的胜利,提升整个球队的士气,迅速进入状态。但令人遗憾的是,鲁能队在本场比赛中依然表现得全无斗志。除了开场8分钟左右一次算有威胁的射门,以及在最后阶段的进攻稍微像些样子外,整场比赛中根本就见不到之前一天亚泰队、国安队在外战中所展现出来的精神面貌。我想,这大概才是球迷对鲁能队最为不满的地方。

节奏奇慢缺乏速度,就是恶习不改!

在上一轮打完与广岛队的比赛之后,我曾写过一篇《鲁能亟待提速!》的评论文章,当时就指出了一点,“站在发展的角度、站在整个赛季的角度来说,我以为鲁能队亟待解决的一大问题就是攻防转换的速度与节奏。如果鲁能队的速度与节奏不提高,恐怕很难在本赛季中取得好成绩、在亚冠联赛中走远。”

当初,图巴执教鲁能队的后期,这个问题就已经相当严重,鲁能队在场上比赛时哪里是踢球,与闲庭散步无异两样。队员是站着踢,而“一慢二看三通过”就是对鲁能队比赛状态的最好描写。我们可以再看一下本场比赛中鲁能队的表现,鲁能队员拿球时候总喜欢停一下、等一下,然后再将球传出去。而且,整场比赛中,鲁能队员在场上有多少次回传、横传?回传、横传多意味着什么?没有速度,整个进攻的节奏就慢了下来!欧洲足坛一直有这样的要求:“哪怕你传球出现失误,也一定要记着是把球向前传!”问问在欧洲效力过的郑智、邵佳一、甚至刚刚回归鲁能的周海滨,恐怕他们在日常的训练中都会受到这样的指点。欧洲足坛缘何会有这样的要求?不就是希望加快攻防转换的速度与节奏吗?

更进一步,现代足球的生命力是什么?是速度!无论是国际足联还是欧洲足联,每次大赛的技战术报告中,都会反复强调这一点。而鲁能队偏偏要反其道行之,其结果自然只能是失败。

赛后,鲁能队主帅伊万说,鲁能队今天没有运气。但是,在《鲁能亟待提速!》的那篇文章中,我是这么说的:“整个比赛中,我们可以看到,鲁能队员拿球时候总喜欢停一下、等一下,然后再将球传出去。在由守转攻中,前场球员拿到球之后,其他中后场的无球队员不是以最快的速度转入到进攻中去,导致前场拿球队员只能停下球来慢慢等着身后的球员跟上。如此踢法,虽然拿下了广岛队,但未必下一场比赛还是这么走运。”

鲁能,提速吧!

2010年3月10日傍晚于北京

相关新闻:

山东鲁能0-2完败阿德莱德 防线再犯低级错误

澳超垫底客场完胜鲁能 齐鲁将士掉链子何时停

澳超虎狼4年3阻中超 客战鲁能怎斗巨人杀手?

鲁能橙色进攻已褪色 吕征+定位球怎能擒袋鼠

周海滨激化左路顽疾 伊万自废边路输球不冤

鲁能豆腐渣防线一战现形 此顽疾不祛休谈复兴

各方声音:

伊万:一年没踢球影响周海滨 今天我们没运气

韩公政:输球出线负担加重 伊万尽快适应角色

刘金东:对方偷了两次机会 尽快忘掉本场比赛

阿德主帅:鲁能不如浦项 但比两年前更有经验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责任编辑:nickel xue]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