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抵多哈仍每天按摩伤脚 舍弃名次只要安全

2010年03月10日04:17北京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中国飞人刘翔领衔的中国田径队在昨天清晨6点飞抵卡塔尔多哈,他根本没想到,走出机场时迎面看到的是几位中国女生手中“刘翔加油”的横幅。这已不是刘翔第一次在国外面对热情的支持者,只是这一次刘翔的心情复杂。因为脚伤有了反复,刘翔在多哈安顿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招呼队医按摩,而教练孙海平给他的忠告,则是“不重名次,安全第一”。

■飞人用合影感谢“粉丝”

长途飞行让中国田径队一行都有些疲惫。可当刘翔推着行李车走出来,眼前的一幕让他精神一振。虽然是清早,虽然在千里之遥的卡塔尔,机场门口仍有几位中国留学生打着横幅,为他和中国队加油。刘翔的感谢方式,就是满足她们的一切要求。先是为翔迷们签名留念,随后微笑着与三位女翔迷一起举着“刘翔加油”的横幅合影。

■脚部按摩一天不落

在机场与留学生们挥别后,刘翔又不得不面对自己的老问题。因为脚伤并未痊愈,加上连续飞行时间过久,刘翔一行抵达驻地后,飞人就主动爬上按摩床,招呼队医为自己按摩。

据随队工作人员介绍,“翔之队”为这次室内世锦赛之行做足了准备。包括足够的绷带和消炎药膏、一些恢复器械,甚至还有一张折叠式按摩床。“这床还是2008年奥运会前给刘翔配发的,现在刘翔到哪里也离不开这张按摩床。”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给刘翔按摩的重要性,甚至超过了第一天的适应性训练。直到结束了按摩治疗,刘翔才去吃东西,并开始为当天下午的恢复训练做准备。“好在医疗专家通过诊断也说了,只要在训练和比赛中控制好,右脚跟腱的炎症并不会有什么问题。”工作人员说。

“‘两会’期间,刘翔一直抽时间训练。原来,我以为他的伤基本痊愈了,但现在看,恐怕还需要半年左右时间。他跟腱的缝合处有一硬块,时常引起炎症,一用力就牵动周围组织,酸疼感觉十分强烈。以前不敢刺激那部分,但总回避显然不行,还是要试着刺激、拉开它。”师傅孙海平除了在备战训练中的策略有所改变外,也配合医生对刘翔的治疗,局部使用消炎膏药。

■孙海平担心脚反应大

脚伤未愈,加上感冒没好,这次出征多哈,孙海平在行前坦言,自己一点底也没有。“我不怕刘翔的成绩不好,就担心他上场去拼,再把脚伤加重。所以我反复做他的工作,让他注意自己脚部的状态。”

安全第一,临行之前孙海平跟记者反复念叨。让他不放心的是本次比赛紧凑的赛程。“第一天的预赛我们不怕,我现在比较担心的是复赛后他脚的反应会很大。因为如果要进决赛,复赛上肯定是要用点力气去拼的。此外,复赛到决赛之间只有两个小时,这么短的间隔时间,如果脚反应大,决赛就会受到影响。”

根据赛程安排,男子60米栏分组预赛北京时间3月12日22时50分左右进行,北京时间3月14日21时25分进行该项目半决赛,两个小时之后,也就是23时25分左右,将进行男子60米栏决赛。面对这样的魔鬼赛程和赛场上跃跃欲试的罗伯斯、特拉梅尔等名将,孙海平对这次多哈室内世锦赛的想法相当简单,“我希望他能好好比赛,但前提是要保证脚不出问题。”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