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诺天王:达拉斯篮球的救世主 41号成一种现象

2010年03月09日14:04东方体育日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上周日在客场拿下公牛后,小牛的连胜纪录继续提升,迄今已经豪取十一连胜,成为目前联盟最为炙手可热的球队。诺维茨基说,自从他1998年被小牛选进NBA以来,这支球队,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过,“哪怕是2006年进入总决赛的那支小牛,也没有像现在这样,有这样的深度。”

手术之后的丹皮尔刚开始练罚球,特里因为面部手术需要休息将近两周,海伍德在周六和国王的比赛中腰部拉伤,蒂姆托马斯还在照顾他生病的妻子,短工韦弗一分钟都没打就离开了球队……达拉斯媒体说,“我们何止缺少了几名球员,简直就是缺了半支球队。”

但是只要有德国天王,小牛就能继续撒腿狂奔,诺维茨基再一次证明了,他是达拉斯篮球的救世主。

本报撰稿 本报记者 潘丽娟

德国41号

一个现象的诞生

上世纪90年代的达拉斯篮球是一片荒芜,只有一个又一个无法实现的承诺。那十年间的几乎每个赛季,小牛队都免不了全联盟垫底。于是,德克·诺维茨基犹如对这支球队的补偿一般从天而降了。

在接下来的10年直至今日,诺维茨基成为这座城市的头号体育标志,不仅仅作为一名球员,更是作为一个人。

一部分原因在于他很乐于与球队之外的人分享他的私人生活,公众得以堂而皇之地见证,这部安静而高效的德国机器在球场上是怎样如同一台梅赛德斯C级轿车般运作,又能从通常无法想象的角度窥视这个七英尺长人在场下是如何搞怪。

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自从他在缩水的1998-1999赛季抵达达拉斯,诺维茨基改变了这里的一切——除了他自己。当然他不再像当初那么羞怯,英语也流利得多,但他那颗德国制造的心脏全然未变,尽管拿着上千万美元的年薪,他的心依然忠于这支球队,这个团体。

作为一位德国国家女篮成员(海尔加)与一位高水平手球运动员(约尔根·维纳)的儿子,德克·诺维茨基的运动天赋注定差不到哪里去。以这样的出身,诺维茨基的海外篮球之路早早铺开,16岁那年他便在家乡的业余俱乐部DJK符兹堡队崭露头角。

在一场和隔壁镇子的比赛上,诺维茨基和前德国男篮国手霍尔格·葛岑韦德纳相遇了。后者当时被这个“又高又瘦、满场飞奔的小孩”惊倒了,他浑然天成、未经雕琢,却浑身充满潜力。

那时的他就懂得正确地处理球,那是一个优秀篮球选手必须做到的,尽管他毫无技术可言,不会投篮,不会运球,但是你能看到这孩子极具球感。那场比赛后我们共用一间更衣室,我问他:“嗨,谁教你打球的?”他回答:“没有人。”于是我说:“如果你愿意,我可以教你。”

三周后,我们又在符兹堡打了一场比赛,他父母和姐姐当时都去了。赛后海尔加跑过来说:“德克告诉我们你在陪他一块练习,我们能一起练吗?”第二天我们就这样做了。

又过了三周,我对德克说:“要是你想成为德国最好的球员,咱们练到这里就可以了;要是你想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咱们还得天天苦练。这是个重大决定,但你必须作出选择。”第二天他打来电话,说他愿意试试。

——霍尔格·葛岑韦德纳(诺维茨基的长期教练、精神导师)

他们的篮球课程有别于正统科班教学,更类似于私塾风格。比如霍尔格鼓励德克去学一门乐器(他选择了萨克斯管,后来又换成吉他),并多读文学作品。正是这种非传统的方法,让他们学到了许多正统渠道所欠缺的东西。

直到诺维茨基进入德国二级青年队前,还从没人注意过这个个头长得飞快、进步也飞快的少年。转机发生在1997年,当查尔斯·巴克利在休斯敦火箭结束了职业生涯,率领一队NBA球员前往欧洲打巡回表演赛之际。当时那支队里还有斯科特·皮蓬,诺维茨基的卧室墙上就挂着这位芝加哥公牛二当家的海报。

德克在那场比赛轻松拿下50分,对于皮蓬来说他太巨大了,我们还有另一个很出色的防守球员去防他——具体是谁我忘了,但他能够轻松地踢他们的屁股。赛后我到他面前问:“好家伙,你是谁啊?”他告诉我自己有18、19岁大,于是我说:“好吧,不管要花多少钱送你去奥本大学(巴克利的母校),我来为你掏钱吧。”

——查尔斯·巴克利(NBA名人堂成员,TNT电视网NBA专家)

然而奥本大学从没向他发出邀请,倒是加州大学和肯塔基大学给德克开出了奖学金。不过让他们失望的是,德克直接选择了耐克公司举办的篮球训练营,在那里他与日后的NBA中坚球员们直接交手,比如拉沙德·刘易斯和艾尔·哈灵顿,那场比赛他砍下33分外加14个篮板。

这次训练营后,霍尔格鼓励德克参加1998年NBA选秀。选秀大会当夜,他以第9顺位被密尔沃基雄鹿挑走,而后者立刻将他交易给了达拉斯,换来的是日后受困于体重总是超标的“拖拉机”罗伯特·特雷勒——这笔交易在多年后被视作NBA史上最烂交易之一。

但当时的达拉斯球迷充满疑虑,尤其是在那么多经过大学篮球考验的新秀唾手可得的情况下,甚至连小牛队的智囊团——主帅唐·尼尔森及其儿子唐尼,都对诺维茨基能不能来达拉斯无法确定。

对他来说当然是在离家近一些的地方打几年、稍后再过来美国要来得更容易些,这或许是一种更符合逻辑的进步方式。但他对于NBA有一种激情,他渴望与最好的球员竞争。所以在我们选了他之后,立刻就准备动身去拜访他。

——唐尼·尼尔森(小牛总经理兼篮球运营部总监)

就在选秀大会后两小时,唐·尼尔森打来电话:“我们准备来德国了。”结果他们就住在我家里,我那时是住在一座老城堡里,他们在那里呆了三天就成功说服我们必须去一趟达拉斯。到了那里,由于劳资纠纷的关系我们只能呆三天,但当时的情形就像是我们整夜坐在唐的游泳池边,听着唐的问题:“做,还是不做?”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