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最差状态出征多哈 膏药器械随行了解对手

2010年03月09日02:03东方早报朱轶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翔最差状态出征多哈 膏药器械随行了解对手

刘翔昨日在北京进行了出征多哈前的最后一练

结束了上午训练、下午参加政协会议,还要抽时间挂水这样连轴转的一周,告别了“两会”,刘翔昨晚与中国田径队一起前往多哈参加室内田径世锦赛。右脚跟腱伤处的炎症和较差的状态并没有影响刘翔自己的目标,他还是希望能够在自己复出后的首项世界大赛中跑进决赛。

膏药器械随行 炎症可控

在北京的一周,用忙碌来形容刘翔丝毫不为过。除了训练备战多哈室内世锦赛,他还要参加政协会议,对于这样的忙碌,刘翔有些乐此不疲,毕竟能够参政议政一直是他的荣耀。然而感冒和右脚跟腱伤处出现的炎症却不合时宜地来“凑热闹”。

除了去医院打点滴治疗感冒外,刘翔在训练中也不得不有所改变。在北京的最后一练中,飞人也没有穿上钉鞋,就是为了避免炎症的加剧。

“‘两会’期间,刘翔一直抽时间训练。原来,我以为他的伤基本痊愈了,但现在看,恐怕还需要半年左右时间。他跟腱的缝合处有一硬块,时常引起炎症,一用力就牵动周围组织,酸疼感觉十分强烈。以前不敢刺激那部分,但总回避显然不行,还是要试着刺激、拉开它。”师傅孙海平除了在备战训练中的策略有所改变外,也配合医生对刘翔的治疗,局部使用消炎膏药,“根据医疗专家的诊断,只要在训练和比赛中控制好,右脚跟腱的炎症并不会有什么问题。”

为了万无一失,“翔之队”也在这次多哈之行中做足了准备,不仅在行李中装进了一卷支撑带,还带了一些恢复器械以及一张按摩床。“不但医生会随行,刘翔到了多哈也会抓紧治疗,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孙海平坦言,自己担心的是刘翔硬拼,“第一天的预赛我们不怕,我现在比较担心的是复赛后他脚的反应会很大。因为如果要进决赛,复赛上肯定是要用点力气去拼的。此外,复赛到决赛之间只有两个小时,这么短的间隔时间,如果脚反应大,决赛就会受到影响。”所以,孙海平对这次多哈室内世锦赛的想法相当简单,“我希望他能好好比赛,但前提是要保证脚不出问题。”

目标进决赛 只为了解对手

孙海平希望刘翔能够顺利跑完比赛,但他也知道刘翔的目标是进决赛,那就很难避免与对手硬拼一下。

相比师傅内心的矛盾,刘翔相对轻松很多,“我的脚有时候还会有酸痛,我并没有百分百恢复,因此,即便决定去参加比赛,我知道也不会取得十分好的成绩。”

其实在师傅看来,目前刘翔的60米栏水平也就在7秒60左右,更重要的是飞人的状态较差,“这可能是刘翔参加世界大赛前,状态最差的一次,当然,不包括北京奥运会。他的脚伤还有炎症,这几天感冒一直打点滴,所以,大家对他这次比赛的期望值不要过高。”

“现在最头疼的就是不好把握他的脚伤,伤处还有炎症,一上量,就明显酸疼,把握不好就有复发的可能,所以,我感觉现在就像走钢丝一样艰难。”虽然充满风险,但孙海平说,刘翔太需要大赛的刺激了,总是在馆里训练对他的成长不利。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也坦言,这次比赛最大的意义就在于,“刘翔可以通过比赛,看看罗伯斯、特拉梅尔这些世界顶级选手目前的状态,也能够找到比赛的那种感觉。”

孙海平承认,今年对刘翔并不重要,只是“过渡”,除世界室内锦标赛外,刘翔还计划参加世界杯、亚运会、日本大阪站、韩国大邱站、上海钻石联赛等国际比赛,“我们不会过于看重成绩,希望大家也不要把刘翔今年的成绩看得太重,没有压力,刘翔回归的脚步会轻松许多。”

东方早报记者 朱轶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