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涉案女裁敢收钱敢办事 罪行成立量刑可上十年

2010年03月08日16:28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赵倩我要评论(0)
字号:T|T

首位涉案女裁被曝敢收钱敢办事

这个女裁有点

罪行若被认定

量刑可上十年

沈黄颖曾经是女足界颇有实力的一位裁判,2007年初她成功晋级成为国际级主裁判,但是沈黄颖此后在业务上并无太大长进,相反她的判罚引起了女足诸多俱乐部的极大不满,2009年沈黄颖被足协内部处罚,她也失去了女足国际级裁判的资格。尽管如此,全运会的比赛中,沈黄颖还是出现了,不过由于大多数球队都拒绝接受她的执法,沈黄颖更多的是出现在名次比较靠后的球队比赛当中。

这个沈黄颖在女足裁判界并不简单,有圈内人士透露:“沈黄颖差不多是女足裁判里最黑的一个了,她收钱丝毫不比男裁判差,她属于那种收了上家再收下家的人。过去几年里,沈黄颖在女足圈里可谓怨声载道,很多俱乐部都把她给告到足协了,可能是迫于来自俱乐部的压力吧,去年报国际级裁判的时候,足协就把她给拿下了,同时应该也受到了一些内部处罚。”

女足比赛关注度虽然不像男足那么高,但是每年都会有一两项非常重要的比赛,比如说全运会、女超联赛等,关键时刻如果能够做好裁判工作,那么胜负很可能颠倒。“沈黄颖是为数不多敢收钱,敢办事的裁判,在裁判圈子里她是一个能人,如今她被警方带走应该说也是咎由自取。”一位女足元老说。

有关沈黄颖失踪的消息在女足圈里早就开始流传,“今年年初就听说她失踪了,电话打不通,当时也没往这方面联想,现在想起来她肯定那时候就已经被警方控制了。”一位女足人士说,他还表示:“沈黄颖涉案很可能跟张建强有关,虽然她晋升国际级的时候张建强已经不在裁判委员会,但是张建强在女足圈里一直是只手遮天,沈黄颖在圈内的所作所为张建强应该最为清楚,两个人之间也可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沈黄颖入围了今年5月举行的女足亚洲杯执法裁判。目前,是否会因为这次“失踪”而取消她的执法资格,尚不清楚。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本次打假扫黑风暴第一次涉及中国女足领域。有消息称,她的失踪与全运会比赛有关。

女足裁判涉案多少有点令人震惊,但是女足圈内人士还是认为,女足裁判总体上还比较清白,不像男足裁判水那么混,“沈黄颖是少数敢收黑钱的女足裁判,大部分女足裁判还都是不错的,应该说沈黄颖只是一个个例吧。”一位女足教练说。崔敏

根据上海五星体育爆料,陆俊、黄俊杰两名裁判并不是仅有的两名涉嫌足坛腐败案件的裁判,警方还同时带走了广东籍裁判周伟新以及来自河北的女裁判沈黄颖。这其中女足裁判涉案可谓石破天惊,沈黄颖何许人也?她为何会成为警方调查的对象?

提到裁判收黑钱,相信一定会记得9年前那个响遍大江南北的名字——龚建平。龚建平以受贿罪被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判处10年有期徒刑,而他是有立功表现的。

一旦陆俊等4位裁判被认定犯罪事实,那么等待着他们的将会是法律无情的判罚。根据现在法律行文规定,刑法第九十三条第二款关于“其他依照法律从事公务的人员”的规定,我国足球职业联赛中的裁判可以以准国家工作人员论。“黑哨”行为符合受贿罪的犯罪主体特征,应以受贿罪定罪处罚。

据一名资深律师介绍,因为中国足球涉赌这个事情影响巨大,法院在量刑的时候一定会比普通的商业受贿判得更重。而且有之前的龚建平案作为参照,如果现在这陆俊和黄俊杰的涉案金额和龚建平相差不多,那么他们所获的刑期将至少在7~10年之间。加之现在又是严打期间,在量刑的时候一定会从严从重,如果法官认为这个事情影响太过巨大,那么判决10年以上的刑期也是有相当大可能的。 王奕

■背景资料

沈黄颖何许人也

沈黄颖,1972年出生,1988年进入河北女足,司职中后卫,1996年退役。1997年,她成为国家级足球裁判,曾执法九运会、十运会和全国女足超级联赛等重大赛事。2007年,她曾获得中国女子超级联赛“最佳裁判奖”。

沈黄颖在中国女子裁判里名气不小,她在2007年成为女子国际级裁判。而在此之前,沈黄颖比较引人关注的事件发生在十运会上,在女足半决赛北京与上海的赛前,有传言称本场比赛裁判来自河北,已被上海队搞定,而即将执法本场比赛的竟真如传言所说,是来自河北的沈黄颖。最终,传言中的主角转任第四官员。

而在2007年的女足热身赛上,中国女足与澳大利亚女足的当执主裁也是沈黄颖。比赛后,澳大利亚队主教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沈黄颖很不专业,球场上的判罚都是针对本方。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