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初衷虽好却引最大争议 排球联赛规则令人费解

2010年03月08日10:33天府早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全国排球联赛已经结束半决赛的争夺,最终的决赛将在本月14日打响。男排决赛由上海队VS八一队,女排决赛由上海队VS天津队。大战将至,最引人关注的,却并不是谁能获得最后的冠军,而是本赛季排球联赛那让人“看不懂”的古怪规则,以即将进行的决赛为例,根据规则,决赛打三场,不过,赢了两场比赛的球队不一定会夺冠,而是要看双方谁赢下的局数更多。这一明显跟中国观众传统思维有着巨大误差的规则,目前已经成为网络上争议最大的一个话题。

鼓励努力拼搏 排协引进“舶来品”

事实上,国家排管中心酝酿修改规则已经很长时间,由于排球比赛的特殊性,因此在以往的联赛积分规则中,胜者2分,负者也有1分,这样一些球队在落后时往往容易放弃比赛,一位教练员曾经在和记者聊天时如此说道:“反正都是拿一分,我输你0:3和输2:3差距不大,不如留着精神打关键比赛。”这一惯性思维,也让排球联赛的观赏性急速下降,大量0:3的垃圾比赛充斥其间,联赛的关注度也越来越低。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在去年中旬,排管中心组织人员对巴西、意大利等排球水平较高的国家联赛进行了考察,最终考虑到本赛季联赛是在全运会后,各队都会进行新老交替,年轻队员情绪不稳定容易放弃的特点,决定采用意大利联赛的积分办法,也就是每场比赛按胜局积分。积分多者排名在前。比赛结果为3:0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0分;比赛结果为3:1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1分;比赛结果为3:2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2分。以最终的总积分排定名次。“中心的想法很明确,就是鼓励球队努力拼搏,每局必争,多胜一局就能多拿1分。”排管中心一官员如此告诉记者。

遭遇中国式困扰 新规则饱受争议

初衷是好的,但排管中心的这一新举措似乎并不讨好。按照中国观众的普遍常识,三战两胜才是堂堂正正的“王道”,而目前实行的以局分论胜负的规则明显是违背这一王道的。以即将进行的决赛为例,如果A队连赢两场比赛,但比分都是3:2,那么A队积6分,B队也有4分,B队只需要在最后一场比赛中打A队一个3:0,就能拿到冠军。“两胜一负的没拿到冠军,一胜两负的却笑到最后,这不是瞎扯淡嘛!”网友如此评论道。

实际上,本赛季男女排联赛常规赛进行期间,大家都被奇怪的积分计算弄得很迷糊。当时,4负4胜的江苏男排,排名却在5胜3负的河南男排之前。而当排位赛打完全部18轮后,对于新规则的争议更是达到了一个高潮,一是浙江队和辽宁队,前者7胜11负位居第6,后者8胜10负只列第7,二是四川队和北京队,四川队4胜14负,排在第8,保级。北京队多胜两场,6胜12负,只列第9,降级。同样,新规则也影响了两支女队的排名次序。外界的质疑就集中在有关保级的比赛中,是否出现“让球”的情况。排管中心也意识到这一问题,他们表示,将在下赛季推出更为完善的办法。 早报记者 何鹏楠

客观来说,新的计分办法从比赛看确实激励了各队的斗志,打到4局决胜负和打满5局的场次猛增。排位赛男、女各90场比赛,男排打满5局的场次有27场,女排打满5局的场次多达48场。这样一来确实充分利用了电视直播的时间段,吸引部分球迷再次回到了赛场。

然而,这种积分办法最让人担心的就是排位赛阶段积分多的队伍是否会“让局”。从排位赛的全过程看,还是出现了疑似“让局”的迹象。回顾排位赛全过程,男线赛事的前7轮35场比赛中,只有3场打满5局,这阶段应该是形势不明朗期间。而后,打满5局的场次明显增多。很难不让人产生“有鬼”的想法。

不过,任何一种赛制在实行之初,都不会是完美无缺的。本赛季试行的胜局积分赛制更是漏洞多多,无论如何都不应出现胜场多的队排在胜局多的队伍之后。

从目前来看,世界男排联赛的计分规则就很好,3:1或3:0,胜队积3分,负队积0分;3:2,胜队积2分,负队积1分。这样,实力强的球队不希望打到第5局,而弱队则反之。这样的规则既避免出现过多的问题,又鼓励了弱队的积极性。 (何鹏楠) (不看具体赛果,只看胜负)

旧规则VS新规则

结果为3:0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0分结果为3:1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1分结果为3:2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2分

(总积分多者,排名靠前)

[责任编辑:echoyang]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