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艾弗森命运坎坷多玩笑 三叹答案人生令人扼腕

2010年03月05日11:3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叹命运总是在开玩笑,而且有时开得很过火

自2001年的辉煌之后,九年之间,他的生涯似乎在下降。实际上,他的人生曲线经历了一个巨大的上下坡。1996-97季,他俨然是不羁的反面典型,街头文化的代表;1998-2000,他用自己的实力使所有争议逐一闭嘴;2001年,他离世界之巅只差了一步,所有抨击过他的嘴唇改换口吻,对他赞美有加。然后是2001-2005:他依然保持着独一无二的身手,但是球队老去,于是世界又势利了。2005-09,则是他一系列悲剧命运:在外界看来,他在费城打出了失败赛季;他去掘金,然后被后来的比卢普斯遮盖了光芒;他去活塞,然后活塞崩溃。仿佛他理应承担一切罪责。

但是……

很少人注意到,2005-06季,在费城的最后一个完整季,他拿下了职业生涯最高的场均33.1分,但那时费城已经开始重建。2006-07季,他去掘金便声称“我不想每晚得40分。只要我们能赢球,谁投篮都无所谓。”他在丹佛记者面前谈论他在丹佛的生活,像一个老渔夫谈论洋流与气候。他洗尽铅华,把自己从最锐利、最凄绝的武器名单中摘除。2007年12月,他说,“我打算在掘金打到39岁。”

2008-09季,由于比普斯在丹佛掘金的成功,由于艾弗森在底特律活塞的失败,再一次,他成为了反派。世界很少注意到,这一季的掘金也不过比前一季多赢了4场。艾弗森在活塞的遭遇,则非常诡异:杜马斯正要解散他的经典四人组。活塞正要重建,而迈克尔·库里是个毫无威望的一年级教练。活塞打散了锤炼五年的老套路,仓促磨合。艾弗森在活塞竭力转型,近于无私,但对这样一支打法动荡不安、内部矛盾丛生的队伍,他并无办法:错误的时间,来到一个错误的地点,如此而已。

和许多伟大巨星身处低谷时一样,世界很容易将错综复杂的关系归结为一两个简单的要素,然后加以评断。阿伦·艾弗森和科比,都经历过类似的低谷:在他们身处是非中时,一举一动,都是过错。只是,科比依靠2008-09的表现终于自我救赎,令2004-06年间的非议烟消云散。而艾弗森则在这条路上,逐渐远去。

体坛网特别推荐:

[责任编辑:michael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