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恒大出手中国足球反弹还远吗 新一轮烧钱开始

2010年03月04日10:34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当恒大集团完成了对已经降入中甲的广州队收购以后,中国首富许家印和中国足球联系起来,是否意味着,中国足球的春天开始来临,顺带而来的问题是,中国足球是否即将开始新一轮的烧钱活动?

我们可以不相信善良的人们出于对中国足球的美好祝愿———在网站和本报的调查中,无论是对经过了反赌扫黑风暴的中国足球,还是对2010年的中超联赛,这些善良的人们对于已经身处冰河时代的中国足球信心陡增,超过一半的人都表示对中国足球的前景看好。但是出于我们对一些敏锐的商业资本的判断能力,当恒大集团完成了对已经降入中甲的广州队收购以后,中国首富许家印和中国足球联系起来,是否意味着,中国足球的春天开始来临,顺带而来的问题是,中国足球是否即将开始新一轮的烧钱活动?

关于恒大收购广州队的举动,按照以往的判断,任何进入中国足坛的资本,尤其是民营资本,其目的,我们都会简单地归结到一个原因———在无利可图的中国足坛,这些资本一定是要向政府寻租,才会找回在足球本身上失去的利益。人们都相信,这个世界没有“活雷锋”,而且在中国的企业家普遍不被人信任的情况下,这种判断轻而易举,符合逻辑。不过恒大此时入主广州足球,是否也是基于同一原因,目前没有人敢轻易下结论。广州是中国相当开放的一个城市,很多事情,并不是某位领导一句话就可以一锤定音的———仅举一例,广药集团接手广州足球四年,2009年他们遭遇了极大的困难,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没有享受到任何税收优惠,结果广州的队员今年的收入猛降,造成了2009年广州队的事故频发。

恒大接手广州队,仅从广告的角度看,其实恒大并不会亏,尤其是在恒大已经有了搞女排的经验以后。恒大集团去年已经从恒大女排这样的体育营销中尝到了甜头,以郎平在中国排坛的地位,加之全部由全国手组成的超豪华阵容,恒大女排的旋风自然是席卷全国———不过,郎之队过于强大,过于强大的弊端在于人们在度过了最初的兴奋期以后,很快会丧失新鲜感,而此时,恒大适时找到了足球这个兴奋点。

和同是地产商人的胡葆森、宋卫平不同,胡葆森自1994年接手河南足球以后,16年间,河南足球已经成为了胡葆森的建业集团的一个责任;宋卫平接手足球,夹杂了大量的个人喜好;而许家印2010年进入中国足坛,则完全是一个商人对于形势的敏锐判断———从中央高层对于足球的重视,从足坛经历了扫赌打黑以后环境的净化,从人们对于中国足球从大乱走向大治的渴望,恒大接手广州足球可谓一击即中,一句话,恒大抄底成功。

从陕西、杭州、河南今年的大手笔,到最后恒大的一锤定音,加之原来的老牌俱乐部诸如北京国安、山东鲁能的稳中有升,中国足坛又开始进入“不差钱”的年代。当年像前卫寰岛、大连万达大肆烧钱的时候,中国足坛有一句著名的话叫:“人傻,钱多,速来。”我们唯一希望的是,“钱多,速来”是可以的,只要不是“人傻”,中国足球就算还有希望。(白国华)

[责任编辑:nickel xue]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