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精彩图片 > 正文

大师传-巴萨传奇霹雳火 梦之队最犀利的尖刀

2010年03月03日13:2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但凡球技出色的巨星级足球运动员,往往都是性格古怪,脾气暴戾的足球怪人。被中国球迷称为“霹雳火”的巴萨巨星斯托伊奇科夫,就在这样一位缺点和优点同样突出的球员,他拥有一支让后卫胆战心惊的神奇左脚,但脾气暴躁、爱发牢骚的毛病也让他经常面对红牌处罚。

1966年2月8日,斯托伊奇科夫出生在保加利亚的一个军人家庭,他爸爸还是一个业余足球队的守门员,斯托伊奇科夫从小就被父亲带到球场做球童,并慢慢开始了自己真正的足球生涯。19岁时,斯托伊奇科夫的足球才华惊动了保加利亚全国,然后加盟了国内豪门球队索菲亚中央陆军。效力中央陆军的3个赛季,斯托伊奇科夫很快成为球队核心,并夺取了联赛和杯赛冠军,获得了欧洲金靴奖,但他真正的辉煌时期是在巴萨度过的。

1990年夏天,巴萨主帅克鲁伊夫不顾一切,执意以创纪录的450万美元引进了斯托伊奇科夫。随后的几年,巴萨以斯托伊奇科夫为轴心构建了全队的攻击体系,他是巴萨“梦之队”451阵型中惟一的前锋,在其身后的中场区域,先后有大劳德鲁普、瓜迪奥拉、哈吉、罗马里奥等球星,为他输送进攻炮弹。效力巴萨的4个赛季,斯托伊奇科夫的个人进球超过100个,巴塞罗那也连续4年称雄西甲。1992年,斯托伊奇科夫还帮巴萨赢得了历史上第一座冠军杯。1997年,斯托伊奇科夫从意甲重回巴萨,他第一年就为球队赢得了联赛、国王杯和超级杯三座奖杯。

帮助巴萨实现联赛4连冠后,斯托伊奇科夫还代表保加利亚队参加了1994年美国世界杯,凭借他的出色发挥,保加利亚队闯入了世界杯4强,成为该届世界杯上最大的黑马。斯托伊奇科夫从小组赛第二场开始,几乎场场比赛进球,最后以6个进球和萨连科共同分享最佳射手的荣誉。

斯托伊奇科夫的职业生涯注定特立独行,他的左脚是欧洲球员中最出色的之一,他的左脚射门又准又狠,他的任意球不华丽但总能戏耍门将,具有很大的娱乐。职业生涯后期,斯托伊奇科夫还到美国和中东联赛效力过,2003年他宣布正式退役。但即使退役后,斯托伊奇科夫的火爆脾气也没有改变,齐达内、范加尔、里克尔梅等球星,都成为他不留余地的批评对象。 (姚 钏)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