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布拉特欲学曲棍球取消越位 黎兵:脑子进水了

2010年03月03日07:35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杜娟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讯(记者 杜娟 实习生王越)自从担任国际足联主席以来,布拉特这位世界足球的掌舵人似乎就没有停止过对世界足球发展和未来出路的思考。而当这些思考变成具体想法的时候,布拉特建议的惊世骇俗效应似乎从来没有减弱过。昨天《泰晤士报》爆料: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正在考虑废除越位这一规则,为此他已经向国际曲棍球联盟主席莱安·内格雷取经,询问废除越位对曲棍球比赛带来的好处。

布拉特向曲棍球取经

在足球比赛中,越位是其中一种最容易引起争议的判罚,随着现代足球比赛的速度越来越快,裁判在判断球员是否越位时的难度也越来越高,但是如果足球真的仿效曲棍球那样废除越位制度,那肯定会引起无数争议。可以想像,在即将开始的世界杯上,是否取消越位将肯定成为热点话题。

国际曲联主席内格雷向媒体透露,两周前,他和布拉特在瑞士的苏黎世见面,布拉特询问他废除越位规则对曲棍球运动的影响。内格雷相信,布拉特正在考虑废除足球的越位规则,因为“他问了我很多相关问题,以及废除越位后曲棍球运动取得怎样的成功。”不过内格雷也说:“我觉得曲棍球废除了越位很成功,在听到我的观点后,布拉特没有提出自己的观点,因此我很难判断足球是否也会废除越位。但是他真的对我们是怎样实施的(取消越位)很感兴趣。”曲棍球的越位规则在1998年正式取消。取消越位的结果是让曲棍球运动变得更刺激更吸引人,比赛更流畅了。

不过,虽然取消越位会增加进球数,但也将彻底颠覆现在的很多足球战术,后卫将如何自处也将是一个新课题。

取消越位暂不会实行

其实让足球废除越位的意见早在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后就有人提出,当时荷兰传奇球星范巴斯滕就提出废除越位判罚,“足球现在的最大误区是越位制度引起的种种争议,废除越位势在必行!曲棍球都已开始这样做了,为什么足球还迟迟没有行动?”但由于范巴斯滕没有在国际足联任职,他的意见并没有被认真考虑。

2006年世界杯后,布拉特也曾透露国际足联正在酝酿修改越位的规则,希望以此增加比赛的进球数。布拉特刚刚在南非参加完世界杯倒计时100天的晚宴,但他还没有在公开场合提及此事。3月6日,国际足联理事会年会将在苏黎世召开,不知道布拉特是否在会上拿出这一提案。不过,就算他提出,理事会也不太可能通过。因为要通过一项议案,一是要有详细的报告,明确的数据支持;二是要在青少年比赛或者低级别比赛中试验,证实其效果。而到今天为止,还没有任何足球比赛试用过取消越位的规则。BBC资深评论员戴维斯对于足球取消越位规则持保留意见,他说:“这种想法应该先在一些低级的联赛中试行,因为运动员们要花很长时间来适应这一改变。”

反应

黎兵:

布拉特脑子进水了哇

有过球员和教练经历的黎兵听到布拉特想取消越位规则的时候,连呼:“不可能,不可能。布拉特脑子进水了哇?我想像不出来,足球没得越位规则会咋个踢。”

在前国脚姚夏眼里,如果取消了越位规则,足球会变得很难看,“如果没得越位规则,前锋可以在守门员面前等起,等队友的大脚传过来,直接射门。现在前锋的个人能力都很强,跟守门员一对一肯定没问题。进球这么容易的话,足球就不好看了。”如果取消了越位规则,姚夏说自己可能不会看足球了,也不会踢足球了。“咋个踢嘛,踢不来足球了,队员肯定适应不了。”

链接

布氏每次设想 反弹都很强烈

有媒体曾这样形容布拉特:“布拉特的50个建议,有51个是超级馊主意。”不过我们也要承认,他的想法确实很有创意,具有改革意识。

将足球比赛球队每队人数减为10人——2006年世界杯期间,鉴于进球数不多,布拉特曾提出这一方案。结果建议一提出,就遭到包括前巴西球星苏格拉底的反对。

世界杯扩军到36个队——2006年世界杯开始前,布拉特曾建议将世界杯参赛球队数目从32支增加到36支,结果遭到德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贝肯鲍尔的强烈反对。布拉特对贝肯鲍尔的话不以为然,反而建议贝肯鲍尔“有时间上上网,多了解国际足球形势”。

点球决胜确实太残酷了,我建议使用一对一的过人来完成最后的决胜——在2006年世界杯后,布拉特发出了呼吁。但这个呼吁立刻遭到了几乎所有足坛人士的反对。

我们应该考虑在2010年世界杯上广泛使用人工草皮——2008年,布拉特在考察了世界杯场地后说。为了推广人工草皮,布拉特曾经让世界青年锦标赛在人工草皮上进行,结果所有的队员都表示极不适应,而且容易受伤。

本报记者 杜娟

[责任编辑:nickliu]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