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阿森纳为啥屡遭断腿惨案 美丽足球就该被杀?

2010年03月03日07:2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上周末联赛同斯托克城一役第66分钟,枪手19岁中场拉姆齐惨被对方后卫肖克罗斯铲断右腿。这是阿森纳队5年之内,继爱德华多、迪亚比后第3名被下“黑脚”铲断腿的球员,昨日枪手官网已经宣布拉姆齐手术成功但复出仍遥遥无期。悲剧之下,人们不禁要问为何“断腿惨案”会屡屡发生在阿森纳球员身上?

首先,阿森纳主帅温格及其他足坛名宿普遍认为,主要原因是整个英超的踢球风格比较崇尚身体对抗、球风粗犷所致,教授表示,“对我来说,这根本不是足球,不是我喜欢的运动。在比赛中投入是一回事,但投入到这步田地(铲断别人的腿)就是另一回事。”

其次,除了英超强调身体对抗的球风外,英超裁判执法尺度不严、保护球员意识淡漠也是造成阿森纳5年内3次遭遇“断腿惨案”的重要因素之一。以斯托克城vs阿森纳一战为例,开场后斯队就有多次粗野的犯规,但当值主裁沃尔顿通通视而不见、放任纵容。断腿“受害者”拉姆齐在第51分钟于禁区内就明显被放倒,沃尔顿也未作处罚,最终有恃无恐斯托克城队球员对拉姆齐下了黑脚,阿森纳5年内第三起断腿惨案发生。

实际上,英超裁判执法尺度不严、保护球员意识淡漠荼害的并非是阿森纳球员,英格兰队连年大赛无所斩获、作为发明现代足球的国度迄今只在本土拿过一次世界杯,很难说这与英格兰球员在国内联赛裁判的纵容下养成的随意、有恃无恐的踢球态度无关。

第三,除了前两点客观因素外,阿森纳屡遭“断腿惨案”和枪手本队注重技术、强调控球、讲求配合的战术打法密不可分。注重技术、讲求配合的打法,场面固然赏心悦目但却在身体对抗、近身肉搏上存在不足。一遇上诸如斯托克城这样技术粗糙、球风粗野的球队时自然吃亏,这类球队的球员素质普遍低下,无法在个人能力上于枪手球员比拼,愤怒意燥之下下黑脚放铲就不足为奇了。

阿森纳频遭“断腿惨案”已是不争的事实,谁也无法保证拉姆齐就是阿森纳最后一个被铲断腿的不幸儿,只是现在摆在温格面前的选择有些左右为难,是继续坚持枪手固有的“技术流”风格,还是随大流渐习英超崇尚身体的打法?确实进退两难,但可以肯定的是英超大环境和裁判的执法风格不会因为拉姆齐的断腿而立即发生变化,阿森纳队也不可能转籍投奔技术足球的乐土西甲,因此在尽可能保留阿森纳风格的前提下试着适应英超大环境或许才是良法。(志然)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