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冬奥会 > 正文

中国女子冰壶无缘决赛 主教练丹尼尔道破主因

2010年03月02日10:3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女子冰壶无缘决赛 主教练丹尼尔道破主因

王冰玉与丹尼尔

2月27日,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女子冰壶队以12比6的绝对优势,力压都灵冬奥会亚军瑞士队获得铜牌。队员相拥而泣,惨败给卫冕冠军瑞典而无缘决赛的痛苦在这一刻得到了宣泄。主教练丹尼尔这么评价这场比赛:“她们终于在最后一场比赛表现出了自己的水平,如果她们整个奥运会期间都像这样打的话,她们能战胜任何对手。”

丹尼尔此言不假。中国队是2009年世锦赛冠军,本次冬奥会,她们是以劲旅兼夺冠热门的形象出现在赛场上。但最终只获第三,虽然这已经是中国冰壶队的历史性突破,但显然,这与国人的期望值还是有一定差距。

“世锦赛前,她们什么都不是,所以没有什么压力,但是拿了世锦赛冠军后,她们就会有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连她们自己都会给自己压力,她们会觉得我们是世界冠军,我们就要战胜所有对手。在奥运会前,包括奥运会期间我总是跟她们说,奥运会和平时的比赛是一样的,但是在中国太多的人跟她们说奥运会是最重要的比赛,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她们想得太多了。”丹尼尔认为,对于冠军的渴望和随之产生的压力是中国队此次没能走得更远的主要原因。

但丹尼尔将这一切解释为“成长的代价”。“你也看到这个项目是运动寿命很长的一项运动,很多国外选手都40多岁,而她们还很年轻,也许等她们长大点就会好些。”丹尼尔说:“她们的劣势就是在意识上。她们只需要比赛经验。我和她们说,当你们犯错时,忘了它,你们也必须忘记它,但要从你们的失误中吸取经验。但姑娘们太年轻了,她们想得太多。”

丹尼尔给中国冰壶女队此次的冬奥会表现打70分。“扣分在击打方面,她们得让所想和所做的一体,要总让思想能够高度集中,冰壶是一项用脑的比赛,你看世界上高水平的运动员也许几年间技术不会有什么太大变化,但是意识很重要。”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以中国仅仅百余人的冰壶群体,冰壶姑娘们在冬奥会上取得的成绩已经非常不易。丹尼尔也直言不讳:“现在的格局就是加拿大和瑞典还是最强的,中国还不是最好的。因为我们不能自己来建冰壶俱乐部,我们最需要的就是冰壶俱乐部,让更多人知道这个项目。我们需要更多的关注,更多的比赛,更多玩冰壶的人。如果这问题能解决,那中国队将有更美好的未来,如果不从基础做起,什么都免谈。”丹尼尔说,通过此次温哥华冬奥会,我们与加拿大、瑞典等冰雪强国的差距缩小了,但是中国还有需要提升的地方,那就是需要有更多玩冰壶的人!

至于外界一直关心的丹尼尔的去留问题,他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此前,中国队在冬奥会循环赛中4比7爆冷负于垫底的俄罗斯队,主教练丹尼尔暴怒之下说将不再执教中国队。不过,这一次,丹尼尔的态度没有那么坚决,“我不知道,我得等6月30号合同到期再说。现在没有任何人找我谈这个事。”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