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冬奥会 > 正文

速滑江河日下引人叹息 韩晓鹏李妮娜灰色谢幕

2010年03月02日10:3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速滑江河日下引人叹息 韩晓鹏李妮娜灰色谢幕

韩晓鹏(右)李妮娜(左)

速度滑冰是中国冰雪运动第一个走向世界最高水平的项目。1963年世锦赛,王金玉和罗致焕双双打破男子全能世界纪录,罗致焕还夺得男子1500米金牌,成为中国体坛第一批世界冠军,中国速滑也成为继乒乓球之后第二个登上世界冠军宝座的项目,足以底蕴之深。速度滑冰还是首批夺得冬奥会奖牌的项目,早在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叶乔波就连摘女子500米、1000米两枚银牌,使中国代表团首次进入冬奥会奖牌榜。由于种种原因,中国速滑整体实力不及以往,但近两届女子500米仍是主要夺金点。上届王曼丽因状态、心理等原因屈居亚军,令人叹惜的是,这届比赛肩负冲金重任的王北星同样未能充分发挥水平,最终屈居第三名,中国速滑冬奥冲金梦想不得不再次搁浅。当韩国选手在速滑赛场奇迹般地摘取3枚金牌时,不能不让国人对中国速滑江河日下的局面徒呼奈何。

温哥华大战,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男女两次均有问鼎实力,夺金点仅次于短道速滑。四年前的都灵冬奥会,韩晓鹏、李妮娜分别在男子、女子比赛摘下金牌、银牌,这次中国队整体实力与以往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既有韩晓鹏、李妮娜、郭心心等名将压阵,也有手握超难高度的贾宗洋、徐梦桃等新锐,整体实力冠盖群雄,包揽男女两枚金牌决非梦想。应该说,空中技巧国手们的临场发挥正常,但这个项目与体操、射击等夏奥项目一样,变数最大,这决定了比赛结果具有不少的偶然性。与上届一样,男女冠军得主均不是夺标大热门,中国队不仅未能超越上届,甚至未能收获一金,最终只在男女两项收获1银2铜。尤其是多次在世锦赛、世界杯总决赛摘金的“雪上公主”李妮娜连续两届与冬奥会金牌擦肩而过,而男子第一人的韩晓鹏更是在预赛便失误出局,这两位即将退役的老将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冬奥会,不由得让人唏嘘不已。

有必要指出的是,即便中国冬奥会代表团在温哥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但仍不能忽视中国冰雪运动在不少传统项目的弱势,多年来这些项目几乎没有发生改观改观。如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冰球等项目名落孙山,再如跳台滑雪、北欧两项、雪橇和冰橇项目无一人亮相。中国冰雪运动欲真正跨进世界列强行列,必须要在这些影响力大的传统项目实现突破。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