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一支"快"箭捅出大窟窿 火箭“无防守不胜利”

2010年03月01日10:44篮球先锋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孟晓琦2月28日报道 用24小时来囊括大喜大悲,阿德尔曼和马丁的脸上肯定会是一种复杂的表情。用自己的大喜大悲来成全爵士的大悲大喜,阿德尔曼和马丁的脸上肯定会是一种尴尬的表情。这无疑是火箭本赛季最难以形容的一个周末,不只是因为他们经历了冰与火的双重洗礼,还在于他们等来了最不愿意等到的现实。

从109比104到110比133,变化的是近期状态迥异的对手马刺与爵士,不变的是火箭重塑战术体系下的攻强守弱,一番忘乎所以的热闹过后,火箭的排名悄然间又滑落了一位。西部第11名。

加快脚步的火箭,难道是要加快堕落的速度?防守事故?该怪防守态度对爵士的第一节打完,一种不祥之兆就诡异地漂浮在阿德尔曼的脸庞上。让对方掠走39分很丢人,更丢人的是他的弟子让德隆·威廉姆斯予取予求。单节9投8中独揽20分,额外还奉上6次助攻,德隆从来没打过这么爽快的对手,尤其是前一天打国王时他刚刚制造过痛苦的16投4中。甚至,比赛过程中,他还跟马丁有一句没一句地,扯到了自己面对马丁老东家时的别扭。

或许这也是一种复仇,尽管阿德尔曼会觉得无辜。“我感觉德隆只要出手,球就一定会钻进篮筐。说心里话,这还是我们的决心不够,要想赢球就必须(在防守上)做得更好,可我们的球员明显没能做到,”阿德尔曼赛后很恼火,却不知道该从何处泻火,因为一场比赛丢133分,肯定不是某一个人的防守出了问题。或者说他自己本来也没觉得会出大问题。

布鲁克斯防不住德隆,这并不是本赛季的新课题,急于打造“马丁-小布”搭档的阿帅,或者说被前一天大胜马刺冲昏头脑的阿帅,却在爵士面前又露出了自己“信熟不信生”的软肋。德隆开场投进第一球的时候,布鲁克斯已经完成3次助攻;德隆连续5次出手命中时,小布手里也已经攥着7分。冲这个,阿帅直等到首节只剩下3分44秒时,才用替补控卫坦普尔换下小布,之前的每一次防守,他都没有换别人去对付德隆。大胜马刺时继续没有阿里扎,可好歹还有巴蒂尔撑着,火箭的外线防守至少在协防轮转上没出大问题,上半场才让马刺得到41分,其中还包括邓肯无人能撼的15分。

倒霉的是,巴蒂尔本来已经随队出征盐湖城,到了客场后出现感冒症状,火箭队只能让他呆在酒店房间里休息,这下子火箭的外线防守立刻就变成纸糊的,莫说是去重点盯防德隆,到后来已经彻底陷入顾此失彼的境地,半场丢了70分,这甚至不再是前半个赛季那支防守已经退步的火箭。“爵士队可能是全联盟最善于寻找对手防守弱点的球队,”这话出自顶替巴蒂尔首发的巴丁格之口,难免有些缺乏说服力,因为巴丁格从小练球就不是个防守好的角色,可他的描述多多少少还是由衷之语,“当我们收缩防守准备阻止他们的内线进攻时,他们总能把球传到外线的三分投手那里,当我们扩大防守去扑三分时,他们又总能把球传给内线无人盯防的大个子……” 没他说得这么狼狈,可火箭在防守上的确很狼狈。

不用看场面,只一堆数据就足够让他们赛后抬不起头:爵士全场投篮命中率67.5%,火箭本赛季最差纪录;爵士首节39分,火箭本赛季最差纪录;爵士半场70分,火箭本赛季最差纪录;爵士全场133分,火箭本赛季最差纪录。这么一连串的难堪,难道真是阿德尔曼一句“这场球就是输在防守出问题”所能概括的?以攻代守,切莫只攻不守马丁的防守是弱项,他加盟火箭后球队场均失分达到骇人听闻的114.8分,不能全怪他也多少跟他有关系。

只不过,阿德尔曼本来是打着“以攻代守”如意算盘的。用这么快的速度把马丁从替补变首发,阿里扎受伤倒是更像凑巧,阿德尔曼真正想尝试的,就是当初他在国王队驾轻就熟的那种快速进攻。火箭本赛季前半段也够快,可除了小布一人时常不由分说地出手,其他人总要经过连续的传递后倒出空当,而马丁的加盟恰好可以弥补这种缺陷,甚至他很容易就抢走了小布的风头。

打马刺时,马丁已经彻底征服了每一位队友,连平时不善言语的斯科拉,赛后都忍不住念叨“我们需要他的得分,所以只要他感觉自己在火箭找到节奏,我们其他人要做的事情都会容易很多”。再到打爵士,尽管连续作战,尽管旅途奔波,马丁的进攻状态照样是全队最佳,而且在他的快速投篮、快速突破带动下,火箭首节索性不管不顾地跟爵士打起对攻战,自己轰下35分好像也聊以自慰,却忽视了人家好歹是内外兼顾,自己的连续跳投却必须依赖命中率保证,结果第二节就开始尝到了苦头。

事实上,火箭队这场比赛早就该对德隆发威有所准备,一来他跟布鲁克斯对位优势明显,二来前一天德隆打国王发挥糟糕,只可惜火箭在擒下缺少帕克的马刺后,似乎对自己的进攻信心空前高涨,干脆也就不对德隆采取任何措施,搞得德隆的搭档布泽赛后直纳闷:“他们也没弄个谁总跟着德隆,这样德隆肯定不客气了。”德隆最终以35分、13次助攻收场,火箭的两位控卫倒是数据也不难看,小布19分、5次助攻,替补坦普尔也乐呵呵地捞到11分,却更像是给对手助兴了。阿德尔曼不可能看不到,可他在短期内应该不会有新办法,那不是他的风格。

火箭现有的人员,决定了必须走注重进攻、强调速度的路线,因为走掉兰德里的内线只剩下斯科拉,攻坚能力大不如前,只能靠外线球员的速度和投篮取胜。打马刺时,火箭快攻就比对手多出9分,再碰爵士,火箭在这一项统计中仍以19比16领先,可内线得分却足足输给人家14分,不是教训是什么?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内线无人堪用,阿德尔曼如今干脆赋予海耶斯更多的进攻职责,海爷每每在罚球线附近持球策应,就等着队友们要么空切要么兜出,活脱脱一副当年布拉德·米勒的架势。问题是,他可没有老米勒那手中投,他扭头回去还得铆足了劲防守…… 谁不防,他还得把自己当盾牌一样顶对方的中锋。火箭的场均失分已经到101.7分,水眼看就淹到脖子了。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

说说对这篇新闻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