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七队将死磕CBA季后赛两名额 八一恐再演奇迹

2010年02月26日09:21东莞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刘杨

2009-2010赛季常规赛推进至今,只剩下最后8轮,关于谁能闯入季后赛的疑问随之而来。截至联赛第26轮,广东东莞银行、新疆广汇汽车和浙江广厦三队,已铁定提前拿到季后赛门票。

其他候选者,从理论上说,冲击季后赛的把握大小不等。但上海、江苏和辽宁几乎预订了另外三个名额,剩下的两个席位,将引起七支球队的“死磕”。

广东有望提前加冕

主场输给新疆后,卫冕冠军广东东莞银行又打出一波12连胜。截至第26轮,广东队23胜1负,领先排名第二的新疆与广厦3个胜场。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三队均领先排名第8的福建队8个胜场或以上,早早便锁定了季后赛资格。

常规赛结束前,不出意外的话,广东、新疆和广厦将分列积分榜三甲。最终的常规赛冠军,也会在这三支队伍中产生。广东队再次加冕常规赛冠军的几率最大,只要他们输球不超过2场,无论新疆或广厦战绩如何,都可将冠军收入囊中。

新疆与广厦将在3月7日(第31轮)直接交手,因此势必会有一支球队无法以最后8战全胜的战绩结束常规赛。如果新疆保持全胜,则广东输球不可达到3场,否则将因相互胜负关系(2负)劣势屈居亚军;若广厦全胜,广东手握常规赛两胜对手的优势,8场比赛甚至可以输满3场。

二至五名力争上游

新疆、广厦、上海、江苏目前排在积分榜第2-5位。最多2场的胜差,注定会爆发最激烈的竞争。

根据季后赛对阵规则,排名第1的球队将对阵积分榜第8名,第2对第7,第3对第6,第4对第5。新疆与广厦目前虽分列2、3位,但最后8场比赛,前者的对手有广东、广厦和山东,后者将遭遇新疆、辽宁和江苏,其中山东与辽宁均为截至目前的季后赛队伍。一旦在一两场比赛中有所闪失,很可能会被身后的球队超越,落到第4、甚至第5的位置。因此对于新疆与广厦来说,保住各自当前的排名,才是他们的首要任务。

同样,目前排名第4、5位的上海和江苏也须力争上游。如果季后赛现在开始,两队不可避免地要捉对厮杀,主场优势将因此变得至关重要。目前上海领先江苏1个胜场,江苏则少赛一轮,双方的最终名次极有可能发生互换。但如果能冲进前三,两队闯过季后赛首轮的把握无疑会增加许多。

心态最轻松的应该是辽宁。作为目前的联赛第6名,辽宁与江苏相差2个胜场,与新疆、广厦相差4个胜场,同时领先目前排名第8的福建4个胜场。冲击第4、5没有意义,冲进前3基本没可能。

东莞或断送晋级梦

从第7名的山东,到第17名的陕西,理论上都存在进军季后赛的可能。但仅仅是理论上,新世纪马可波罗、山西、天津、陕西、青岛、北京和吉林如今最多只拿到7胜,余下的比赛他们不仅要争取全胜,还得指望排名第7、8位的山东和福建尽可能多地输球,本身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真正有资格争夺最后两张季后赛席位的队伍,除山东、福建外,只剩下浙江稠州银行、八一(10胜)、东莞新世纪马可波罗、山西和天津(8胜)。

8胜16负的新世纪马可波罗形势很不乐观。最后8场比赛,他们有4个客场,除面对陕西有望拿分外,对阵新疆、江苏和上海几无逃生可能。即便拿下全部4个主场,最终战绩也不过 13胜。只要福建最后7战拿下两场,必然断送东莞的晋级之梦。山西与天津只余7场比赛,形势也不容乐观。

目前看来,最后的争夺或将在山东、福建、八一与浙江之间展开。山东还有8场比赛,却只有面对陕西和吉林时胜算略大;福建赛程略好,有望拿下吉林、青岛和山东;尚余7场比赛的浙江有4个客场,以该队本赛季的客场表现,无法让人给予信心。可即便回到主场,除了陕西,浙江很难在广厦与新疆身上讨得便宜。

形势最好的是八一。最后7战有4个主场,只有江苏和上海是绝对强手。如果八一精神依然存在,面对这7个对手,八一都有能力咬下他们一块肉。

[责任编辑:michael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