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开拓者危难时方显罗伊 好久不见杀气依然强烈

2010年02月25日10:10篮球先锋报王忆琼我要评论(0)
字号:T|T

驻新泽西记者王忆琼2月24日报道 伤愈复出的第四场比赛,那个无所不能的罗伊又回来了。

2月24日和篮网一战,开拓者在第三节曾一度领先21分。篮网一阵反扑后,在终场前4分54秒将分差缩小到5分。危急时刻,罗伊挺身而出,先是突破上篮得手,其后又4罚全中,帮助开拓者102比93锁定胜利,终止两连败。

此前三场场均只有12分的罗伊此战14投9中,攻下28分。麦克米伦说:“今晚,那个以前的罗伊又回来了。”

赛前平静如水

这赛季,罗伊已经因伤缺席了12场比赛,他尽可以懊悔并设想,如果他没受伤,球队就会怎样怎样,战绩也许不是现在这样。但对罗伊来说,理智的想法,就是赶快恢复,赶快找回健康时的状态。

如果是赛季初,有人告诉罗伊开拓者现在只能到西部第八,想必他一定不会相信。但这就是事实,大面积的伤病是个借口,又让人无能为力。罗伊说,谁不希望赛季重新开始呢?但那不可能,比赛剩下不多了,人人都很有紧迫感。他说:“我注意力很集中。现在已经没有可以失误的空间了。我不会给自己增加压力,但我们的确有紧迫感了,我们要努力打球,争取每一场比赛都赢下来。”

和篮网比赛前的热身,罗伊很早就来到场地上。三分线外的五个点,他的目标是各投进五个球。罗伊轻轻踮脚,篮球划着弧线飞进篮筐。正中间的点,最容易投,罗伊五个球连续投进,一点儿难度都没有。但到了45度,罗伊的命中率就掉下来了,一个球投不进,罗伊就低声咒骂一句:“该死的!”接过助理教练的传球,接着投。

趁着人少,球少,场地还不乱套,罗伊和训练师练习篮下对抗。训练师双臂都套着黑色的海绵垫子,张牙舞爪,好像黑熊的胳膊。训练师用“熊掌”顶着罗伊的腰,防守他的背身单打。罗伊没有真正发力,只是多次重复着转身后仰跳投,寻找着节奏。

逐渐的人多了起来,球也多了起来,罗伊就不跑也不跳,安静站在罚球线后练习罚球,然后不声不响地回到了更衣室。更衣室里的各路记者,大部分都在等罗伊,但罗伊尽量躲着。他在里间的理疗室床上休息。客队更衣室里屋总共两张床,马库斯·坎比占了一张,另一张肯定就是罗伊的了。

罗伊安静地坐在床上,背靠着墙,也不说话,就是安静地坐着。他伤的是右腿筋,但却在左腿膝关节上裹着一个冰袋,缠着好几圈粉色的胶布。罗伊还穿了两双袜子,一双黑袜子外面,还套了一双白的。

罗伊大部分时间就坐着,只在训练师给他缠脚的时候,和坎比、助理教练聊聊天,声音很轻。

更衣室外的走廊,主教练麦克米伦说:“过去几场比赛,罗伊都没谈论他的伤,看来还好。他现在努力寻找在场上的位置感,比赛的节奏。”

有人高兴看到罗伊回归,也有人认为他回来得太早,应该多休息一阵,彻底痊愈再复出。还有人推测说,是开拓者管理层在给罗伊施加压力。麦克米伦笑着打消了这种猜测,说:“这个时候,谁都不能休息,赛季的后半程会很快的,所以必须坚持住。”

末节接管比赛

比赛中,罗伊遇到了篮网的防守悍将特伦顿·哈塞尔,老将的特点就是身体壮,一开始,罗伊的速度没打出来,哈塞尔防守罗伊相当占便宜。罗伊的背身单打,在哈塞尔的推、顶和搡之下,不起作用。罗伊人跳起来了,球却几乎脱手。

但全明星毕竟是全明星,打了半节比赛,罗伊的杀性就起来了,还剩五分钟他有一个双手扣篮,接着在左侧底线的跳投,稳稳命中。随后,罗伊运用自己的速度,底线一个加速突破了对手,反手擦板上篮。第一节要结束的时候,罗伊在24秒进攻时间耗尽的一刹那,打进一个压哨后仰跳投,他的杀气依旧强烈。

罗伊的右腿没好利索,但打到后来,他就顾不得这些。“腿筋还稍稍有些不舒服,但是我已经适应了,”罗伊说,“已经在好转了,腿还在恢复中,我很兴奋我能打球了,小小的不舒服,但是不能阻止我发挥,我觉得,只要我还有爆发力,我就忘记腿的事情。”

上半场开拓者就领先篮网20分,第四节,篮网掀起反攻的潮水,考特尼·李和德文·哈里斯先后发威,比分差距缩小到6分。几天前,开拓者曾在第三节领先25分的情况下,被爵士拖入加时,最终落败。眼看历史要重演,此时方显英雄本色,罗伊也不传球了,直接接管了比赛,用个人能力压制了篮网的反扑。

在克里斯·道格拉斯-罗伯茨防守他的时候,罗伊也不突破,等罗伯茨贴近了,主动制造身体接触来骗罚球,气得罗伯茨直蹦。篮网主教练范德维奇用哈塞尔换下了罗伯茨,罗伊立刻换了思路,看准了哈塞尔的弱点,只用速度突破上篮。22分、24分,罗伊的得分在不断增长。一次,罗伊突破哈塞尔上篮,洛佩斯打手犯规。另一次,还是一步就突破哈塞尔,来了个战斧式的扣篮,结果被洛佩斯犯规。

全场比赛,罗伊14投9中,拿到全队最高的28分。在比赛结束前的7分12秒内,他一人得到10分。

罗伊说:“一瞬间,我的确想到周日输给爵士的比赛。还好,有那一场的教训。我们都应付过去了。那天,打到第四节,我们却输掉了比赛,很让我失望。今晚,我绝对不想让历史重演。”

罗伊的爆发力又回来了,乱军之中,他随时可以像尖刀一样插入敌人心脏。麦克米伦说:“看上去他开始找到自己的节奏了。他现在一场比一场好,他还不是百分之百的罗伊。但打得越多,就越来越习惯比赛了。”

罗伊说:“今晚,我可以攻击篮下,而不担心腿的问题。我已经克服了心理障碍,就算篮下有中锋防守,我也能完成上篮。我感觉一场比赛比一场比赛好,我的节奏回来了,感觉越来越好。”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