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新天王到来火箭必提速 马丁姚明竟存难解矛盾

2010年02月23日10:2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送走了麦蒂兰德里火箭迎来了凯文-马丁,不过,这位新援在休斯敦的首秀差强人意。球队输了球不说,替补出场的马丁也只打出了16投3中得14分的表现。如果要给马丁的首秀打分的话,只能给他打个及格分。第二战火箭再负黄蜂,马丁表现依然差强人意。但是,我们不能责怪马丁,毕竟这是他在休斯敦与新队友的前两场比赛,他还需要时间去慢慢适应身边的队友。

不过,从马丁的到来,以及阿德尔曼在比赛中布置的战术打法来看,我们能解读出一个信息——火箭正在全力提速。

在马丁到来前的四场比赛中,火箭没有一场出手次数超过90次,在最近以127比99赢下雄鹿的比赛中,火箭全场投篮只有72次。可在马丁到来之后的第一场比赛,火箭全场投篮次数便达到了90次,布鲁克斯20次、阿里扎11次,本赛季场均出手只有12次的斯科拉也一下子投出了17个球,以投篮见长的马丁更是投出了16球。提速已经成为了火箭当下最明显的标志。

马丁的得分能力毋庸置疑,场均19.6分的他早已证明自己的实力,但从整体素质来衡量,马丁与麦蒂确实相距不小。虽然一年半没好好打球,虽然体能手感尚未恢复,但我们依然能从麦蒂代表尼克斯的首秀中看到他的进攻天赋,而马丁则属于带着小聪明打球的顶级角色球员。可即便如此,阿德尔曼也需要马丁这样的球员,用他的投篮能力、无球跑动和速度来完善自己的体系。

阿德尔曼的体系是什么样的?就是要快,而不再是一味地慢下来打阵地战,在进攻端尽可能给外线球员制造更多的机会,因此,阿德尔曼更想让火箭提速,而提速的代价就是放弃一部分防守。没有高大内线,马丁和布鲁克斯组成的后卫线确实存在不小的防守缺陷。

阿德尔曼之所以用马丁,就是用他的投篮和灵活性,力量和防守意识稍逊一筹的马丁,肯定不会是防守体系中的重要部分。但既然引进了马丁,阿德尔曼势必会在本赛季为马丁量身打造合适的战术打法:让内线球员的出手次数减少,利用几名内线球员的策应,为外线球员制造机会,以快对快。与步行者一战,阿德尔曼就在实验这种打法,这一实验一度使得比赛变成了纯粹的投篮比赛,结果,到了下半场,步行者加强了半场防守,不断利用反击,最终赢下了火箭。可是,阿德尔曼并不会因此而介意,接下来的比赛,他势必将继续推行快速、以外线投篮为主的打法。

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的体系不是和姚明在时的打法相左了吗?这一点,阿德尔曼当然知道,但从过往来看,阿德尔曼的确不善于使用姚明,那么,未来让姚明和马丁一同上场打球就多少会有用跑车来拖重物的嫌疑。那么,究竟是换车还是放下重物,就取决于阿德尔曼在随后比赛中求证。姚明如果像大Z那样成为一名以策应为主的中锋,那么将会和马丁配合得非常融洽,否则,矛盾的爆发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体坛网特别推荐: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