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不学NBA学NFL 黄健华能否移植第一吸金联赛

2010年02月23日00:5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北京时间2月22日,由黄健华和郑志刚共同创建并担任共同董事长的QSL体育联盟有限公司,与中国篮协正式签约,成功入主中国男子篮球联赛(简称NBL)。这将是中国体育职业化改革以来,首次由民营资本与体育主管部门共同管理一个体育联盟,这标志着:中国体育职业化改革走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NBL这样一个曾经的CBA二级联赛将如何运营,它真的能在民营资本的运作下生存下去么?在得知QSL入主NBL之后,不少业内专家都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毕竟,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CBA联赛在上赛季一共都亏损了1亿1500万元人民币。云南红河篮球俱乐部更是因为经营不善,不堪重负后宣布破产。

整体篮球市场的不景气,不仅让许多CBA球队的财政状况都出现了危机,甚至连NBA都受到了影响。2010年2月达拉斯全明星赛期间,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NBA本赛季亏损4亿美元。甚至过去几年都在亏损,最坏的情况,这会导致NBA在2011年停摆。”如果,连NBA都有可能停摆,那么QSL联盟有什么底气,敢在这个时候涉险杀进篮球经营业呢?小球队,大联盟,效仿美国橄榄球联盟(NFL),这是黄健华给出的答案!

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首次现场直播了第44届NFL超级碗决赛,让中国亿万电视观众的屏幕上亲眼目睹到了这个在大洋彼岸最受欢迎的。“NFL的超级碗,几乎每年都在创造着体育历史上的收视率和收入的纪录。这已足够说明,NFL的经营模式,相比较与NBA,是更成功的,况且他本身就是全世界商业价值最高的联盟。”黄健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NFL的成功,是体制上的成功。其最重要的制度框架就是均贫富,各俱乐部的老板一起分享总利润的70%(联盟分享剩下的30%)。这种经济模式在美国相当罕见,甚至有人戏称,NFL的32个俱乐部,是32个共和党的肥猫投票选择了社会主义。在美国的一些其他体育联盟中,容许一些富裕地区的俱乐部占领本地的市场份额,这样,在纽约这种繁荣地区的球队比如NBA的纽约尼克斯队、MLB棒球联盟的纽约扬基队都富甲一方,但NFL一均贫富,各支球队相互之间的经济实力差别就显得不那么大了。

在这里,我们不得不提一下印度的板球联赛(IPL)。美国《SportsPro》杂志7月/8月刊最新公布了一项关于全球体育产业价值的排名,印度的板球联赛仅排在NFL、MLB、NBA、Nascar纳斯卡房车赛、世界杯足球赛之后,以17亿美元的价值高居第六位。这项并不为国人熟悉的体育比赛,正是因为借鉴了NFL的经济模式,一夜之间价值翻番——2007年,印度人拉里特·莫迪接过了当时运营不佳的板球联赛,依靠着NFL的管理模式,在短短两年内令联盟的市场价值已经达到了NBA的一半,让全球体育界刮目相看。实际上,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在一定程度上采取的也是同样的经营模式,同样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这样活生生的例子,又一次证明了:这种“均贫富”的体制,将使联盟内各俱乐部的经营风险大幅度缩小。NFL就因为70%的利润均分,风险降低,赢利的可能性却增加。“作为吉林队的老板,我知道在CBA经营一个球队有多难,让一个球队赚钱有多难。因此,我希望NBL能成为一个健康运营的联盟,NBL这个联盟,将负责80%以上的商业谈判,而球队则只有少量商业谈判份额。这样,就能最大价值的提高整个联盟的商业价值和品牌价值。”黄健华直言。

“如果未来,NBL的某一个球队遇到困难,联盟一定会尽力帮助他。不让它出现欠薪,甚至像云南那样消失的情况发生。”黄建华说。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