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印象南勇”之写在前面的话

2010年02月21日08:26腾讯体育秦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印象南勇”之写在前面的话

(资料图)

前两年,我曾经自嘲堕落成了专跑足协的记者,也就是采访报道的重点就是中国足协。从首次走进中国足协办公楼开始,十一年时间过去了,经历了王俊生、阎世铎、谢亚龙、南勇,到现在的韦迪,共计五任“一把手”时代。

我是19989月底第一次走进龙潭湖丙三号伟图大厦二三楼中国足协办公楼的,从那时候开始和中国足协“亲密接触”的。和中国足协及其工作人员的关系建立到熟悉,都是从新闻报道引发的摩擦开始的,然后就是跑到北京认错道歉修补关系,最后和相关人士人士交往。那时候我的领导兼老师李承鹏感叹:和足协的人,我们是不打不相识。

1998年到2000年,我在成都商报体育部当记者。期间商报因为独家专访王俊生、率先进行王俊生“下课”报道、“舒畅李蕾蕾离队”报道等几件事情都受到了中国足协的批评,除了报社领导跑到北京道歉认错,我到京采访也要去足协认路认人,顺带“接受教育”。一来二去,也就跑得熟门熟路了。

2001年年初投奔南方体育开始,我开始长时间滞留北京,工作重点就是采访中国足协,跑国家队。从这时候开始,和足协人士的交往也扩大加深起来,也看着中国足协的规模从最初的不到30人扩大到现在正编人员多达60人。时间长了,和足协里不少人,也从当初单纯的工作关系到后来的朋友甚至称兄道弟,他们也给我不少帮助和关照。

南勇、杨一民、张健强“出事”后,媒体很快形成了一股风潮,似乎非要把他们打翻在地还要踏上一只脚,甚至媒体的攻击波还对准了当事人的妻儿。我自认做不出这种事情,所以在南杨两人“出事”后,我很少写这方面稿子。不过,落井下石的事情多了,我还是忍不住想说说我眼睛里的南勇、杨一民。我不能以此来推翻他们背后对中国足球的危害,但是我认为在记者们面前他们表现的,也是他们的真实一面。

前几天,因为工作总结的需要,我曾经把来到腾讯后的稿件汇总了一遍,发现采访南勇、杨一民的稿件很多。这些采访大多是通过电话进行的,那时候用在不少地方也就算是所谓的独家、专访,现在也就什么都不是了。不过,我认为,这也是历史,他们曾经是我很重要的采访对象,在某个层面上来说也是朋友。——现在还说和南勇、杨一民是朋友,估计对我应该板砖如雨了。

这些稿子,我没有认真去构想设计,只是想到什么写什么,大体是按照时间来排列。写稿过程中,也搜索了过去的稿子,或者翻查了以前的稿库,其实也是对自己这些年经历的一个回顾。南杨“出事”后,一位记者向我感叹,“南头和杨头出事后,突然发现人生短暂。”我也有同感。

相关新闻:       [返回专题]

“印象南勇”之一:98年相识 采访讲原则

南勇事发前传:从人事司处长到世界杯功臣

“印象杨一民”:书生气很重 过节发短信问候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