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秦云独家南勇前传:人事司处长到世界杯功臣

2010年02月21日08:12腾讯体育秦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权旁落

韩日世界杯,是南勇事业的颠峰。世界杯结束后,他也很快走入了低谷。

韩日世界杯结束后,米卢蒂诺维奇和中国足协的国家队主教练工作合同额到期了,新的国家队组队和新任主教练的选聘工作也开始了。在神奇教练米卢蒂诺维奇的阴影下,新帅的选择工作几乎从开始就备受各界置疑。而有意思的是,南勇为首的选帅组最终就选择了担任教练后业绩平平的荷兰人哈恩。选帅工作结束,从2002年12月底开始,荷兰人哈恩担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而几乎同时,南勇和国家队的关系也就走到了尽头。2003年8月,中国足协举行会员代表大会,南勇被选为中国足协副主席、司库,负责中国足协党务、商务、办公室、财务、新闻宣传等工作,不再负责国家队事务。

围绕南勇的任职问题,从2002年韩日世界杯结束开始就传言不断。在中国足协阎世铎当政期间,调离足协传闻最多的就是南勇和张吉龙两人。但是有意思的是,现在阎世铎走马上任训练局局长,而南勇和张吉龙都还在龙潭湖丙3号的伟图大厦二楼里上班。传闻最盛的时候,是2003年6月女足亚洲杯时候,甚至“南勇将到总局装备中心任主任”的消息都见诸报端。赛事结束回国,南勇见到记者一脸认真地说:“现在报纸都成了组织部了。你们都报道我去装备中心做主任,那是好差事啊,什么时候给我发调令?”

有点滑稽的是,虽然不负责国家队事务了,但是南勇却和国家队藕断丝连。2003年年底的东亚四强赛,分管国家队的杨一民不能随队,南勇回到了国家队。重返国家队,南勇和记者们聊天时候比以前放得开了,说高兴了话题还扯到正在备战十二强赛的国奥队身上:“国奥队从中青队开始,足协就千方百计为他们组织比赛,让队员们积累大赛经验。如果还要说这支队伍没有比赛经验,怎么也说不过去。”但是2004年5月国奥队在十二强赛里折戟沉沙,似乎总结的教训里还是有那么一条:经验不足。这也让我们想起南斯拉夫人习惯说的:“中国球员有什么经验?输球的经验?那也叫经验?”

南勇不负责国家队,和张吉龙一样基本上担任的都是闲差。而2003年年底提拔起来的副主席杨一民则包揽了国家队、联赛、青少年、纪律委员会等工作。去年国家队参加2006年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赛小组赛,虽然所谓的赛事领导小组还是按照2001年时候的模式构建,国家队领队朱和元等人也还是那时候的干部,少了南勇后的中国代表团在小组赛后就解散了,中国队和哈恩都提前结束了自己的使命。——中国队的很多事情需要反证,2004年中国队的凄惨命运就是对南勇管理国家队能力和水平的一次反证。现在,又有传闻,称南勇将重新负责国家队事务,也有说法是南勇将像他刚刚来到足协时候一样负责联赛事务。不管怎么样,在阎世铎调走后,南勇将更加频繁出现在公开场合。现在05中超联赛冠名就使得他的名字和形象出现在媒体上。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