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科比疯狂训练曾遭阻止 教练:谁来教他都一样

2010年02月21日08:26体育画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湖人队,我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角色。我的意思是,谁来训练科比,差别都不会很大。”他停了停,又说,“但在这儿,我就是上帝派来的使者,虽然我教的是基础知识,但你知道吗?科比也有小时候。”

文 Chirs Ballard

乔·卡本看着钟,试图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他们就要来了。他再一次检查任务清单:桌子已经折好,垫子也在地上铺好,一块一块的地毯看起来就像大海里的群岛——他吁出一口气,虽然是临时的,但至少每个学生都能在这里训练了。如果不是因为大雪,他早就应该在回家的路上了。但现在他置身于一个比卧室大不了多少的教室里,等着31个五年级学生从泥泞中上岸。这是一个星期五的傍晚。

门铃响了。然后门被推开,女孩们像一群麻雀般唧唧喳喳飞了进来,男孩们则以各种笨拙搞笑的姿势向垫子冲过来,一屁股坐在上面。卡本,一个强壮的45岁男人,开始试图像小学女教师那样稳住孩子们。他一边维持秩序,一边留意着做侧手翻的孩子们的安全。开始时他以为高喊就能让孩子们害怕,或者吹出尖锐的口哨声能让孩子们好奇,但他马上发现自己在这个无政府主义盛行的教室里是多么无助。他只好走过去,把灯关了。45分钟的训练课后,他汗流满面,声音嘶哑,背部的旧疾好像开始发作,但他还得防着不知什么时候会出现的淘气鬼在浴室里捣乱,那儿地滑。他开始想念科比,巨大的落差让这个胡须浓密的中年男人十分沮丧。

这是卡本熟悉的生活。他在湖人当过4年力量训练师,此前9年他还是科比的私人教练。他和家财万贯的超级巨星共事,经常住在梦幻般的豪华宾馆。湖人比赛时,他就坐在杰克·尼克尔森旁边。当然,那时候的任务可不简单——比如说服加索尔去力量房,或者把科比从里面拽出来——但和驯服这帮孩子比起来,还是轻松多了。每天早上就开始教训10岁的孩子们,中午还得操心他们的饭,下午还得点一次名,防止他们中途偷溜??NBA忽然成了个遥不可及的圈子,所有认识他的人都觉得他疯了。如果只看到这里,你也会这么认为。

毕竟,谁会主动选择离开湖人呢?这就像让科比去华尔街淘金一样疯狂。在所有人都沿着名利的天梯向上爬时,卡本却选择了轻松往下一跃。直到现在,他还能回忆起那个改变人生的瞬间。那天,他的小儿子对同学说:“我想打篮球,但我爸爸不教我。”

这次更换职业让卡本从一个极端跳到了另一个极端。在湖人时,他可以支配全国最先进的训练设施,使用最科学的训练策略,最重要的是根本不用拿鞭子赶着科比们去训练,他们自觉极了。现在他不得不想尽办法凑合出勉强可用的训练条件,在昏暗的教室里对付一群小疯子。学校还在外面四处募款,打算建一栋新的教学楼,没能力把他从钢丝上解救下来。他的孩子们对肌肉没兴趣,一有机会就想着如何能多吃一个冰激凌。校长对他的评价是:“好歹他认识科比,孩子们开始还很敬畏他。”而他的感想是:“如果你不能镇住他们,这群魔王就会踩着你的身体出去玩。”

除了训练孩子们,他还会教易胖体质的家长们如何保持体型。要是他不愿意教,那些家长可能一辈子都找不到这么好的教练了。首先是如何保持正确的跑步姿势,然后是仔细选择低热量的食物,最喜人的是,他甚至把运动学这门课开了起来。最近一次讨论的主题是:如何认识乳酸。虽然魔王们还是喜欢在没有足够保护的情况下比赛侧手翻,但起码他们比两周前要进步了许多。

就这样,从斯台普斯中心到偏僻的小学,他开始了艰苦的传道。一年中的大部分日子,他回到家的时候都感觉自己的骨头快散架了,但家里还有3个孩子等着爸爸教他们打篮球。在这种情况下,就算他想躺在沙发上回忆一下湖人王朝,妻子也不忍心责备他。他从特权人物一下变成了匿名群众,薪水大幅减少,工作量成倍增加。这样的男人,总该有一点自己的怀旧时刻。“洛杉矶的日子像梦一样,你能想象吗?我就坐在场边,旁边站着菲尔·杰克逊。但这么多年过去了,我已经厌倦了板凳后面的位置,我不喜欢只当观众。”

现在他确实冲到了前线。“在湖人队,我只是一个锦上添花的角色。谁来训练科比,差别都不会很大。”他停了停,又说,“但在这儿,我就是上帝派来的使者,虽然我教的是基础知识,但你知道吗?科比也有小时候。”? 译 陆晶靖

(体育画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