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新华社:“冰王子”落败因“点背”?

2010年02月21日05:48新华社王镜宇、张寒我要评论(0)
字号:T|T

社温哥华2月20日体育专电题:“冰王子”落败因“点背”?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张寒

罗斯“冰王子”普鲁申科在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比赛中以1·31分之差惜败于世界冠军莱萨切克,屈居亚军。这一结果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其中包括四周跳对于男子单人滑是否不可或缺的问题。不过,有专家认为,这次争议的重点其实不在四周跳,而是国际滑联评分规则的“系统漏洞”。

中国花样滑冰界的一位专业人士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两天他和俄罗斯花样滑冰队有过交流。他们议论的焦点并不是难度的认定,而是裁判打分系统存在的漏洞因为两位运动员水平非常接近而被放大。

在本届冬奥会上,总共有9名裁判在现场打分,其中只有随机抽取的7名裁判的分数成为有效分。在这7名裁判的分数(包括对每个细节的评分)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再取平均值。

这个系统的漏洞在于,如果最终不计入有效分的两位裁判都恰好是欣赏普鲁申科的,那么因为“点背”他的得分会受到不小的影响。反之,如果裁判的随机选择不利于莱萨切克,倒霉的就会是他。这就意味着,在两位选手表现非常接近的情况下,冠亚军的归属可能会因为裁判的随机抽取结果而发生颠倒。

这位专业人士认为,目前的打分系统多多少少有些问题,这对运动员来讲不太公平。根据有关规定,在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前的45分钟会抽取裁判的确定方案(比如是一至七号裁判的分数有效或二至八号的有效或一、三、四、五、六、七、九号的有效),现场裁判打分时并不知道自己的分数是否会成为有效分。掌握秘密的是数据运行团队,理论上来讲他们必须守口如瓶。

此外,国际滑联原来的规定是由12位裁判现场打分,抽取7位有效分。最近,为了节省裁判运营成本,打分裁判由12位减少为9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稍稍增加了运动员的分数受运气影响的程度。

总而言之,从打分系统和现在的运行机制上看,当运动员比分接近的时候,的确容易产生争议。

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说,之所以有这么大的争议,也是因为普鲁申科和莱萨切克在本届冬奥会上都完成了接近完美的演出,他们的表现都配得上冠军的荣誉。(完)2010/02/21 05:48

(新华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