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伤病如大石重压科比 飞侠无视一切奋力前行

2010年02月20日14:36体育画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伤病、追赶者越来越近的脚步以及宏大却沉重的目标,像沉重的石头压在科比背上。科比用顽强的表现作出了自己的回应:如果石头注定要压在背上,那就让它在那里吧。他只管前行。

文 孙沛

让我们从一个月前的某个故事说起。

“你确定你下半场要打?”圣安东尼奥AT&T中心的客队更衣室里,湖人队医加里·维蒂皱着眉头,第二次问出了这个问题。

“是的,我一定要打。”科比·布莱恩特一边系着鞋带,——这双新的ZK5鞋带固定有一点问题,上半场他不得不两次蹲下身子把它重新系好——一边回答。

“那么你要答应我,如果背部痛得厉害,必须马上告诉我,并且停止比赛。”“好啦,哥们儿,没问题。为什么你总是那么唠叨?”

于是,下半场,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个科比:在外线小心艰难地跑动,尽可能避免身体对抗,不时因为背部痉挛而痛得龇牙咧嘴。整个第三节,他没有拿到任何分数,仅有的贡献是送出了1记助攻。然后,他可能是记起了和维蒂的约定,终于在第三节即将结束的最后一个暂停时,一瘸一拐地走进了更衣室甬道,直到比赛结束都没有回到场上。湖人也毫无意外地以20分的差距惨败给了马刺

“我痛得实在无法忍受,甚至已经不能走路,”湖人24号黯然地说,“这是我不能上场的唯一原因。”

比赛结束后的一个小时内,包括珍妮·巴斯、罗恩·阿泰斯特、拉玛尔·奥多姆和德雷克·费舍尔在内的差不多10个“湖人”,在自己的Twitter上发布了这样一条信息:“亲爱的科蜜们:下次科比站上罚球线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再喊‘MVP’了,你们应该喊的是‘DNP(不上场)’。”

这种看似疯狂的举动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实上,这也代表了相当大一部分湖人球迷和科比球迷——等等,难道这不是一回事?——的心声。让我们稍微梳理一下,科比先生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都做了些什么离谱的事情吧。2008年2月,他在和新泽西的比赛中右手小指韧带撕裂,医生的建议是立刻手术,但被科比毫不留情地拒绝了。最后折中的办法是,用绷带把科比的右手小指和无名指缠在一起。没过多久,科比带着这样的手指,在和达拉斯的恶战中杀下52分,其中第四节和加时赛轰走了30分,以一人之力残忍地宰杀了小牛

“我只能说:这就是科比。对于这样的球员,我只能保持沉默。”马克·库班没好气地说。

科比就这样用九根手指——后来甚至变成了八根——在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联盟里搏杀。2008年总决赛之后,为了不错过北京奥运会和新赛季的训练营,科比再一次拒绝了手术。由于长期得不到彻底的治疗,以及每天积累的大运动量劳损,科比那两根受伤的手指已经变成了畸形,不可思议的是,他竟然真的就这样拿到了总冠军戒指和总决赛MVP奖杯。更加不可思议的是,他再一次拒绝了全世界都以为他会在2009年夏天做的手指手术!天知道这个家伙到底在想些什么!

当然,长达两个赛季的保守治疗多少还是有点效果,加上夏天得到了充分的休整,新赛季初的科比看上去生龙活虎。除了三分球外,几乎所有方面都比上赛季更加强大。

不幸的是,上帝再一次和他的手指开起了玩笑。2009年12月12日,在湖人对森林狼的比赛首节末段,科比的右手食指骨折——每个打过篮球的人都知道,这是对投篮影响最大的两根手指之一。之后,正如大家猜的那样,湖人24号逼迫加里·维蒂将他的食指强行复位,缠上忍者卷轴一样厚的绷带,继续出场——并且赢下了比赛。

这还不是故事的全部。新赛季以来,他还相继伤过腹股沟、右手肘、左膝盖、左脚踝以及我们刚才提到的后背,这些伤病中的任何一样,差不多都足够让特雷西·麦格雷迪直接退役。从医生、教练、队友、媒体到球迷,每个人都劝他先作休养,再战不迟,可是这个疯子根本不听,居然连1场比赛都没有歇过!而他上一次缺席NBA比赛,还是2007年3月的事情——让人扫兴的是,当时他并非是为了休息,而是因为肘击对手而不得不作壁上观。

看到这里,你应该会明白,为何那些家伙会在Twitter里发出如此有爱的倡议了。

这个问题当事人是怎么看待的呢?

“我的右手食指有两个部位断了,只能通过手术康复。所以,休息对我而言,毫无意义。”美国铁人科比·布莱恩特同志如是说。接着,我们就听到了那个不错的笑话:乔丹得意地炫耀说,我的戒指多得一只手都戴不满。科比听了嘿嘿一笑,伸出只剩两根健康手指的右手说,我也是。

然而,不管怎么说,我们现在谈论的话题毕竟是NBA。如果一个32岁的老头只用七根手指就能扫平天下,那么联盟水准也太悲哀了。事实上,手指伤势对科比的制约是很明显的。2009年11月,湖人24号的命中率高达50.6%,12月降为47.9 %,今年1月直线滑落到了41.3%,而且时常打出30投10中、37投14中、21投4中和19投4中这样惨不忍睹的比赛。与此同时,他的得分也狂跌不止,由联盟第一的场均30+降到了联盟第四的28.3分。

更糟的是,科比并不是湖人唯一走霉运的人。拉玛尔·奥多姆,戳伤了右手食指——怎么又是这个?保罗·加索尔,赛季初就因为右腿的伤势挂了11场的免战牌,大约1个月后,他又弄伤了小腿跟腱,万幸的是这回他休战的场次没有那么多;安德鲁·拜纳姆,每个赛季都会有一段不短的时间卧病不起,今年稍微好一些,但他似乎还需要1000年才能和加索尔产生哪怕一丁点儿的化学反应;罗恩·阿泰斯特,用科比的话说,“每个人都在谈论我带伤比赛,其实罗恩也是一样”,他的手指一直有伤,后来又得了足底筋膜炎,当然,也不能忘了他从自己家楼梯上摔下来造成的脑震荡;还有克·沃顿,他足足缺席了球队2个月的比赛??老天,求求你告诉我,为何整支湖人都伤完了,只有德里克·费舍尔永远健康?

总而言之,大量的伤病导致的直接结果是,湖人的战绩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样出色。截至2月3日,他们取得的成绩是37胜12负,去年同期则是37胜9负。这还要归功于联盟制定的狗屎赛程,早在八连客之前湖人就已经打了26个主场,是当时30支球队中最多的。相应的,他们的客场战绩只有14胜9负,对于卫冕冠军来说,显然是不及格的。

你可以想象科比的焦躁以及他背上承担的重压。他是一个如此好胜的人,接近病态的偏执,以致于我们随便就可以数出几十个八卦来证明他是一个疯子。伊戈达拉说:“科比的精神有问题,他把大部分脑力都花在了篮球上。”他经历过这个联盟中没人经历过的低谷——也许现在的吉尔伯特·阿里纳斯除外——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声名扫地、众叛亲离,包括查尔斯·巴克利在内的许多人甚至慷慨地断言他“永远不可能再获得MVP和总冠军”。应该如何形容这种巨大压力?就像一块400斤重的大石头压在你的背上,你无法把它卸掉,而且每天都会有无数人提醒你这块石头的存在。科比伟大的地方在于,他竟然能够完全凭借个人的努力,加倍赢回属于自己的一切,重新站到篮球金字塔的顶端。这是一个轮回的奇迹,而奇迹的来源,只能是科比对于篮球超乎想象的热爱,以及人们反复提到的、几乎毁灭了他但又成就了他、注定将伴随他一生的——对于胜利无与伦比的执著。

理论上,对于一个年过三十的篮球运动员来说,总冠军戒指和总决赛MVP,意味着你已经达到了长征的终点,剩下的就是和球队签下一纸养老合同,安逸地度过职业生涯最后的时光。但毫无疑问,这对科比是不适用的。他渴望不停地赢球,得到更多的戒指,更多的MVP,到他退役的时候能够不被任何人踩在脚下,于是,短暂地卸下背上的石头之后,湖人24号又一次把它背了起来,不同的是,这次的石头比上次更加沉重。这不仅是因为他的手指状况比上赛季更糟,还在于一个名叫勒布朗·詹姆斯的追赶者实在太过凶猛,看上去随时要把科比和他的湖人从联盟的皇座上掀下来。

从战绩上看,骑士在客场更多的情况下,已经领先湖人1个胜场。从数据上看,勒布朗再一次体现了他在这方面无可比拟的天赋,场均29.4分7.1篮板8助攻1.5抢断1盖帽,50.2%的命中率,对科比完全是压倒性的优势。

最让科比不爽的是,在新赛季的两次交手中,他们被克里夫兰横扫。如果说圣诞大战还能把输球归罪于大意和麻痹的话,那么在速贷球馆的那场比赛,湖人输得彻底无话可说。他们引以为傲的内线高度在沙奎尔·奥尼尔和伊尔戈斯卡斯面前毫无用处,科比则被克里夫兰人的防守搞得烦躁不堪,只有一次又一次地把球绝望地砸向篮筐。最后,23号以24号最擅长的方式——连续的单打得分——终结了比赛。更让人尴尬的是,骑士甚至还让了一个莫·威廉姆斯。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倒向勒布朗一边,认为23号早已超越24号,成为了联盟中最好的球员。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这个判断很可能是真的。更重要的是,骑士看上去的确比湖人更有冠军相,除非菲尔·杰克逊能够找到更好地使用加索尔和拜纳姆的方法,否则即使到了总决赛,卫冕冠军也很难从克里夫兰那里讨到什么便宜。

想想看,如果真的输了,等待科比的会是什么?沙克会满世界挥舞着5根手指,说“多1个!”;勒布朗会毫无争议地当选联盟一哥,并彻底统治这个时代;菲尔会毫不犹豫地拍屁股走人;科比只能无奈地看着勒布朗把自己的纪录一项项碾碎,最终在历史排名中挤到前面去——这实在是太凄凉、太悲哀了。而这些东西,会变成实实在在的重量,加到科比背着的石头上去,压得他无法呼吸。

这就是科比·布莱恩特如今面临的困境。很艰难,但也很有趣。科比喜欢这种挑战,他从6岁开始就每天和乔·布莱恩特——虽然他水平很烂但好歹也是个NBA球员——单挑,到12岁时终于第一次获胜,喜悦得像是赢得了NBA总冠军;他18岁就加入了联盟,在有史以来最具统治力的中锋身边打球,却从来不肯对此人臣服;他第一次打全明星赛,就敢冲着马龙大叫“走开”,并且全场追着篮球之神的屁股单挑;他遭遇了人生中最大的危机,随时可能去坐牢,然后把所有的郁闷和能量全部发泄到比赛当中,没完没了地上演“庭审归来奇迹”;人们说他已经过气了,他的回答是单场81分、三节62分、连续4场50+、连续9场40+和一连串数不清的得分轰炸,顺便率领斯马什·帕克和夸梅·布朗在季后赛里和巅峰太阳血战7局;人们说他再也无法获得第4枚戒指,他马上拖着八根手指剿灭魔兽,捧杯而归。

他是科比·布莱恩特,就是专门为了做这种事而生的。难道不是么?

所以,我们看到,他逼着医生用夹板固定他的指骨,以便能在投篮时发力;他半夜三更地把按摩师叫来,给自己深度按摩3个小时,以克服背部痉挛的疼痛;右手实在痛得受不了时,他就用左手投篮和传球;左手效率有限,他就刻意增加移动范围,通过无球跑动来拉扯对方的防守;他在快要32岁的时候,竟然还能抢下16个篮板,刷新职业生涯的纪录;他带着全身的伤病,在新赛季里3次奉献绝杀,以及1个在波士顿北岸花园命中的、割断了对手喉咙的制胜球;他和阿伦·艾弗森共同上演了一个激情四射的20分钟,让无数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看得热泪盈眶,仿佛梦回2001年;他以一记双手灌篮超越了杰里·韦斯特,成为了湖人队史得分王,尽管最后遗憾地输掉了那场比赛??ESPN的记者问科比,“你是否觉得湖人有必要做一些交易?”24号的回答是:“不需要。我爱我的队友,我爱球队的配置,我爱我们的团队和团队中的每一个人。我会告诉大家,我们现在这样已经非常好了。”

看见了么?这就是现在的科比·布莱恩特。和3年前那个叫球队“换点能打球的人回来”、甚至通知球迷“去买件公牛球衣吧”的人,好像是同一个人,好像又不是。

2008年总决赛后,魔术师问科比:“迈克尔把火炬传给了你,正如当年拉里·伯德把火炬传给他。那么,你打算什么时候把火炬交给勒布朗?”

“到我退休?”科比·布莱恩特狡黠地说,“开个玩笑。等我再拿一次总冠军吧,再拿一次,就可以交给他了。”

现在他已经拿到了,但很明显,他打算食言。既然如此,就让那块命中注定的石头,继续压在他的背上吧。 ?

(体育画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