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火箭耍人不成反遭戏耍 阿帅需为耻辱惨败负责

2010年02月10日11:5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火箭耍人不成反遭戏耍 阿帅需为耻辱惨败负责

阿帅需为耻辱惨败负责(点击进入图片中心

腾讯体育讯2月6日客场打灰熊火箭忌殚灰熊的内线冲击力,摆出了回缩内线的防守架式,赢了;2月10日客场打热火,火箭害怕韦德的闪电冲击,事实上更有取巧的思路,依然还是回缩内线的防守策略,结果惨败。胜败兵家常事,但火箭的胜败不是寻常事——无厘头的灰熊可以让火箭越打越愉快,一时享受起耍人的快感;更有战术素养也更有巨星的热火,就彻底断了火箭耍人的念头,反而是戏耍了火箭。

回缩内线,等于就是放弃了外线防守。这是基于承认自己不足的被动布置。对灰熊时,火箭的内线无法人数均等地限制住兰多夫、小加索尔以及时常冲过来的盖伊,所以要密集;该场火箭无疑是交到了难得的好运,灰熊偏偏是外围篮子最不准、全联盟最年轻最无经验的球队之一,自觉不自觉地同火箭展开肉搏;火箭很愉快,对手每每攻篮不进,就可顺畅追身反击。最终大捷。最终也就有了那斗气般的快感:哈哈,你就是投不进……

都在说不变应万变,火箭坚持回缩篮下却没有那种豪气。对热火时阿里扎缺阵,如何防韦德?巴蒂尔的防守无论理论上可论证出如何的伟大、如何的不可交易,都不可能阻挡住闪电侠的冲篮,所以火箭还想密集,想让对手冲过来只能撞到自己身上,想让对手越打越急越急越坚持冲篮,想让对手外围篮子越投越不准越不敢投。想法很好很美妙,是理论上的快乐源泉,但热火不是灰熊。韦德的突破绝非密集回缩就可充分限制,热火还有中远投,昆廷-理查德森因为三分球能力成为了韦德的好友,哈斯勒姆更是依靠其扎实的中投帮助热火拿到过总冠军。

所以那种想定的快乐就没有了,而是容易生出“哎呀,他怎么还进,岂不是神了”的感叹。如果真觉得击败灰熊就是应该的、没有运气成分,那自然就不会理解到此战被热火焚身的必然性。归根结底火箭的回缩密集防守是被动思路,这就决定了更有可能输球、被对手羞辱。就在热火进攻火辣,阵地战犀利与反击果决的氛围中,火箭阵营是否会怀念范甘迪时期那“我的进攻会不畅,对手进攻一定也不畅”的防守骨血呢?阿德尔曼的流畅运转理念很杰出,但火箭从起步处就忽略、或者说不具备球星于其中的关键性,又没有防守,又如此战这样用兰德里先发、想当然地采取三内线密集套路,怎能不败?

(天上火)

相关新闻:

重庆晨报:火箭季后赛希望泯灭 阿里扎跑龙套

火箭客场得66分追平历史最低 阿帅抱怨没答案

火箭全队梦游66分“大不顺” 应加紧交易麦蒂

火箭最后8分半钟只得到3分 创本赛季最差战绩

火箭24年得分最低 阿帅质问全队“斗志何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evenwe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