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专家观点 > 正文

于嘉:休整不如交易 钻石神鸟谁是麦蒂添头?

2010年02月08日12:5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人在加拿大,赫然发现距离上次写博,真的隔了许久。这期间火箭经历过连败,也有过连胜,但终是未对自己的所处的位置产生太大的影响。看到这样的情况,莫雷不会不介意。尽管他一再在公众面前态度模糊,不疾不徐地面对媒体和公众对交易的关注。上次火箭周末打背靠背,一胜一负,战胜实力超群的马刺,却在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公牛面前栽倒;这一次还是如此,一胜一负,战胜近况颇佳的灰熊,却在具备超级运动天赋的76人跟前败下阵来。的确,以火箭目前的状态和阵容来看,他们需要的是缓冲和放松。体力成为阻碍这支球队大跨步前进的障碍;但如果从长远角度来看,能对这支球队产生真正帮助的,不是休息而是交易。

曾经谈到过全明星期间的休整对于火箭而言是亟需的,但在火箭前有巴丁格、阿里扎后有洛里的伤病影响之下,这支球队的团队冲击力已经开始出现透支的迹象。日复一日地敢死队式拼杀让他们有些疲于应付,更别谈出现战术变化的可能。阿德尔曼调回他曾经一直不认可的多西,也是为了弥补球队因为打球人少而出现的亏空。而当刚刚复出的洛里再次伤退后,你应该已经明白,这支球队如果想冲进季后赛证明自己的话,绝不只是休整那般简单了。

提醒一件事,算是插播。经那支战绩已跌入谷底的篮网的部分高层人士证实:去年同期,火箭的确准备拿麦迪来交易卡特,交易附带若干人员作为添头。就在万事具备之际,麦迪突然单方面宣布他准备动手术,这一下搞得火箭篮网双方都措手不及,交易只能搁置,但麦迪和火箭、卡特和篮网的嫌隙也就算正式形成。此后卡特远走奥兰多算是了解篮网和他本人的心病,而麦迪和火箭则终于闹到了目前无法收拾的尴尬境地。

所以2月19日的交易,成了所有人都拭目以待的事情。以火箭目前的阵容和发挥,能取得如此成绩实是难能可贵。要想更进一步,在巩固原有优势的同时,他们必须要有可以持球突破制造威胁的外线明星级球员。之所以如此明确目标,道理非常简单:看看本周末的一胜一负,你应该明白火箭的很多对手已经对休斯敦人擅投乏突的事实了如指掌。火箭在更多时候凭借外线投篮来占据先机的形势已经不像开赛时那般轻松乐观,更多对手利用上线包夹和打球人数多的优势轮转换位,对火箭半程表现优异的后场球员进行更为严密的防守。布鲁克斯对包夹的不适应,阿里扎在缺乏突破牵制之下的频频打铁,以及巴丁格在高强度身体对抗下的投篮动作变形,都变得频繁而自然。之所以需要突破,为的是盘活火箭的全局;之所以需要明星,是为了保证改变的质量。

所以甚嚣尘上的火箭奇才交易,绝对不是空穴来风。巴特勒如同《变形金刚》中机器狗一般的高效执行力让他的突破和反击判断成为百试不爽的进攻利器,而且这样足够犀利的突破也会让火箭的进攻空间打开,巴丁格对灰熊时12中4的低命中率,先发阵容对76人时唯独小布疯投可取高分的尴尬,也许会减少出现的几率。此外包括与火箭传出绯闻的马丁等辈,无不是突破犀利、脚下生风的神行太保。

但仅仅一个麦迪,奇才铁定没有交易的兴趣。手握巴特勒加海伍德的报价,火箭的添头是谁才是本次交易的核心。究竟是斯科拉,还是兰德里,抑或巴蒂尔?网间坊间一时众说纷纭。莫雷的手段难以得知,但在阿德尔曼委以重任的球员,两个小个子是轻易不会被放走的,时刻脚踩风火轮、动辄张手雷的布鲁克斯,和脚踏匹克、越来越稳重越来越成熟的洛里,是这支球队位置最稳固的人,请注意,他们也是一个真正善于突破的球星最为需要的搭档。

(于嘉)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