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卡佩罗顺应民意整治毒瘤 铁腕治军实乃真汉子

2010年02月08日07:4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述评尽管撤换特里是卡佩罗最该做,也是万众期盼的事情,但事发之前坚信他会这么做的人不会多。

  英格兰有太多这样的故事,球霸们有如老虎屁股,无论怎么折腾胡闹,就是没人敢管。当年贝克汉姆将英格兰经营成自己的后院,得到埃里克森纵容;麦克拉伦上台后,特里也依葫芦画瓢,足总看在眼里,敢怒不敢言。

  官僚们得罪不起这些“暴走”的国脚,生怕他们闹事,给自己惹出麻烦,影响他们借英格兰这个招牌牟利。当年费迪南德被禁赛,内维尔怂恿国脚们罢踢,因为太不得人心而最终作罢;杰拉德和兰帕德争中场领军位置,麦克拉伦知道会影响整体发挥,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能拖就拖。

  卡佩罗没有历史包袱,不必担心得罪哪个球霸,卸任后在圈子里没法混。他一向以整治球霸著称,无论你是贝鲁斯科尼的宠儿萨维切维奇,还是惹不起的小混混卡萨诺,卡佩罗都收拾得服服帖帖。率领“三狮”,卡佩罗没费什么周折就让“两德”完成了统一,以至于两人先后在世界杯预选赛期间,向媒体承认过去太放肆。特里的去留是终极考验。

  当年拉姆齐爵士带队出访前夕,队中的大哥级人物博比·查尔顿和博比·穆尔违反宵禁外出买醉,拉姆齐让助教将几位国脚的护照(集中护照便于通关)放回到各自的枕头上:不想去?护照在这儿!英格兰很久没有这样的铁腕人物治军了,卡佩罗甚至没兴趣听特里解释,劈头就让特里交出了袖标。

  卡佩罗的决定赢得了圈内交口称赞,连球霸队长也敢撸,谁还敢以身试法?!足球是队际运动,但球队至上的伦理已经被遗忘抛弃很久了,球会中的皇马和拜仁,国家队中的意大利和西班牙,都出现过球霸横行毁了集体的先例。只有团结的集体才能夺得世界杯,这是卡佩罗褫夺特里袖标的头号理由。

  世界杯历史上,洋溢着天赋的球队很多,但夺冠者不是天才个人而是集体,带领球队夺冠,主帅必须有铲除球霸的气魄。拉姆齐放弃了格里夫斯,舍恩让内策尔上了板凳,斯科拉里横竖不召罗马里奥,都是维护集体利益,终于登上巅峰的榜样。惩治特里,不仅向其他国脚发出清晰的信号:胆敢犯禁者,特里就是下场!卡佩罗还顺应了民意(逾七成参加民调的人支持炒掉特里),向媒体作了很好的交代:这是你们要的结果?拿去!再不要纠缠英格兰队。

  撤换特里会不会挫伤英格兰队的士气?影响该队夺冠的机会?答案是:绝不。卡佩罗以出色的预选赛成绩树立了威望,没有这个打底,估计他也会有所忌惮。有成绩撑腰,卡佩罗才能实施铁腕,要人服气,毕竟是要本钱的。埃里克森有过机会,但错过了。他在慕尼黑大捷之后本应趁势整饬军纪,但慑于贝克汉姆单骑救主,将英格兰送进世界杯的气焰,他一味纵容,酿成2004欧洲杯贝克汉姆率众“兵谏”,将斯科尔斯排挤到边路,以至英格兰只有一套打法,缺了贝克汉姆就玩不转。

  卡佩罗也很幸运。眼下这批英格兰国脚不乏领袖,特里之外,费迪南德、杰拉德和兰帕德,不是队长就是队副,鲁尼两年后也必是队长的热门候选,撤换特里只会更加激发麾下的斗志。特里是这桩丑闻中最大的输家,老婆气跑了,情人变脸了,好友反目了,银子赔了,袖标没了,球迷怒了,他还拿什么嚣张下去?

(体坛周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