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韦迪:男足不能再怕韩国 培养足球姚明刘翔

2010年02月04日20:34腾讯体育躲猫猫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韦迪:难度相当大!坦白说,如果中国男足通过训练在短时间里达到亚洲一流基本不可能。一流队伍的理解也有不同说法,但起码中国男足不再惧怕韩国,这也是亚洲一流的内涵。

腾讯体育讯 经过一周的适应,新任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已经不像首次面对媒体时那样拘谨,当韦迪在2月2日走进中国足协八楼新闻会议室的时候,在27部摄像机和相机面前,他显得很从容。在2月4日晚播出的《足球之夜》栏目中,韦迪知无不谈,他也坦言五年内中国男足重返亚洲一流相当难,但至少不能再怕韩国,而且足球需要培养自己的姚明刘翔

记者:韦主任你好,1989年在沈阳体院出任校足球队领队,并且夺得体院系统的冠军。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你也应该是一个足球迷吧?

韦迪:我相信中国男人不是球迷的不多,自己印象最深的是央视1982年首次转播世界杯,当时的阿根廷、意大利队都给我留下非常深印象,我没想到足球比赛这么好看,同时球场上观众可以直接参与互动,足球更贴近百姓、更贴近大众,这也是足球特有的魅力。

记者:见面会上你说到媒体关注度让你吃惊,这个“吃惊”除了媒体见面会这100多人27台摄像机外,还有什么?

韦迪:社会的关注度和足球的影响力。因为只有足球才有这样的社会影响力,才会引来这么多媒体关注,才会引来这么多球迷参与。足球绝不是一个单纯的体育项目,足球是体育项目更是一个社会问题。作为足球的业内人,踏踏实实的把足球事办好,让它成为社会上有示范作用的体育项目,这才是我们足球人的成功。

记者:你在上任的时候有担心,足球项目环境可以说是一个烫手山芋,甚至是一个是满目疮痍的状态?

韦迪:刚听到让我来消息时确实心理没底,但是来了以后随着情况的了解,特别是和足协同志们接触后我对搞好足球越来越有信心。首先,国家大环境给我自信,因为国家对足球高度重视,百姓对足球高度期待,有国家、民众的支持没有什么事情做不成的;第二,和足协的同志们接触以后发现这个团队里有这么一批有理想有能力有干劲的人,但是整个工作激情、工作热情没有被充分调动起来。难是难,但是事情终究有人做,我也不惧怕挑战。

记者:媒体见面会上你说过要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以前在重竞技、水上中心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是否也把之前的经验用在足球管理上?

韦迪:我在其他项目的积累,对抓好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肯定有帮助,因为有好多规律是一致的。但毕竟专业上我不是内行,这还需要我跟队后提高自己,我相信自己对训练的感悟不错,尽快成为真正的内行。

记者:你说过,未来五年时间里让中国男足成为亚洲一流,现在来看是不是很有难度?

韦迪:难度相当大!坦白说,如果中国男足通过训练在短时间里达到亚洲一流基本不可能。一流队伍的理解也有不同说法,但起码中国男足不再惧怕韩国,这也是亚洲一流的内涵。现在不是说大话的时候,只能先踏踏实实针对出现的问题不断解决它,尽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加快中国男足的成长。至于到底会达到一个什么水平,可能一年以后我会给一个明确的答复。

记者:有人说,中国足球需要一个姚明、刘翔这样在足球圈里的明星,对于这样的思路有什么看法?

韦迪:培养中国自己的足球明星这不是捷径而是一种需要,因为之所以能成为明星,他必须要达到一定水平。明星的号召力高,他会引导帮助孩子们,培养明星也是我们工作应该做的,全方面挖掘培养,在某种角度看,明星也代表着这个国家队伍的水平。

记者:中国足协内已经有四位工作人员被警方带走或者刑拘,在这种情况下你开展工作会不会有困难,内部的工作氛围会不会比较紧张?

韦迪:要说一点影响都没有那是不现实的,因为有些工作是他们直接操作,但是我非常高兴的看到,虽然他们个别人出了问题,但是中国足协的工作没有停滞,而且大家更自觉主动的工作。不管是联赛部、青少部、女子部等各部门都在全力以赴来弥补困难。不管再困难,有人会站出来,有人会顶上去。中国足协会克服这些困难不受影响,而且越来越好。

记者:在见面会上,你说用三个月时间让大家去适应新的工作方式,然后选择是否留下来。

韦迪:由于足协现在面临困难局面,三个月后必须打开局面,新领导班子成立也肯定会与原来领导班子在工作方式、工作思路上不同,比如说我们要求中层干部充满工作激情,同时必须要充满创造力,绝不允许有人在足协滥竽充数。所以,三个月后做出必要的调整,我想这也是需要。

记者:在欧洲足球发达国家,有很多民间俱乐部,甚至有的国家能达到数10万的规模,但是在中国目前的方式是搞好校园足球。

韦迪:前些年各省市体育局对青少年足球基本上不重视,更多委托给职业俱乐部建立二线梯队,但实际上俱乐部仅在应付检查的时候存在,直接延误了中国足球后备人间的建设。地方体育局由于经费减少重点放在了夺金项目上导致青黄不接。现在一方面就是国家有政策,全运会有青年组、少年组,同时总局和教育部打造校园足球,主要是普及兴趣,业余爱好者越来越多今后业余俱乐部必然越来越多。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相关新闻:

韦迪:总局早酝酿换中心主任 南勇曾是好学生

韦迪将面临人生最大考验 空有梦想将一无所有

韦迪:假球案尚未结束 中超恐影响中甲开赛

四名嘴评韦迪:五年重回一流的说法就挺二流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