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情义男儿李秋平:老天要我休息 姚明回沪小聚

2010年02月04日11:50东方网叶志明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秋平这些天正在悄悄地忙碌着一件事:筹建以他名字命名的篮球学校。作为筹建的一个小活动,今天,李秋平篮球俱乐部的寒假冬令营在七宝中学开营。这将是李秋平在病愈后与篮球有关的首次露面。

“老天爷要我休息啊”

突然生病,数月沉寂,李秋平首次露面是在一次朋友相邀的台球赛事活动中,关于他执教了14年的上海男篮,关于姚明的入主,关于他的“下课”,等等等等,面对那些大家关心的问题,他以“(今天)只谈小球不谈大球”巧妙腾挪而过。

再一次露面,是在上周末,他邀请沪上一些相熟的记者朋友聚会。朋友相熟,气氛轻松,他叙述了一些关于生病、关于男篮的故事。

那是去年十月初,长假过后,常年带队,他对劳累与疲惫产生了麻木感,已经不知道疲劳是什么滋味。因为多天的小便发黄,他在家人的催促下去医院查了一下。当时的化验指标之高,让医生都吓了一跳,甚至怀疑仪器是不是出了问题。确认病情后,他立即被请进了病房。熟悉他的朋友说:秋平这次生病,绝对不是病毒感染,而是劳累过度所致,是累倒的。

昨天,和记者说起生病一事,他淡淡一笑:“也许,这是老天爷体恤我,看我太累了,让我好好休息休息。”

入院后,李秋平在医院里接受治疗整整一个月;之后,他又在江苏某地闭门休养了一个多月。这期间,上海男篮经历了全运会,也经历了姚明入主的一些波折,而李秋平遵医嘱关闭手机静养。他说:“我并没有刻意回避什么。既然老天爷让我休息,那我就安安静静地休养,安安心心地休息。”

“打球不能放弃读书”

养病期间,李秋平对青少年篮球进行了思考和梳理,一个筹办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篮球学校的计划渐渐成型。这个计划与宝山区的体育规划不谋而合。宝山区的分管副区长李原、体育局局长刘鸣非常赞赏李秋平的计划,宝山区多年来打造一区一品,确立以篮球为特色的思路,取得了成效。

做青少年篮球似乎是李秋平的一个情结,从培养姚明,到后来的“三王”、徐咏、罗旭东、彭飞等,李教练培养年轻队员有一套,这在圈子里是公认的。李秋平篮球俱乐部已经有十年的历史,以前是比较松散的一种模式,上海滩上有10多家著名中学与他合作,暑假的夏令营、寒假的冬令营都是李秋平选材的平台,他的触角已经远远超出上海的地域范畴,在全国范围内招纳人才。

“打篮球,读书不能荒废。”这是李秋平培养人才的一个原则——体教结合。“竞技体育的淘汰率很高,如果今后不能进入职业篮球,文化教育被耽搁,就影响人家一辈子啊。这种放弃读书、放弃文化教育的竞技体育缺乏生命力。我们不能走这样的路。”

这套想法得到了宝山区的高度认同。前天,李秋平再次访问宝山,考察了被推荐的罗店中学、罗泾中学,还与“体教结合”特色学校,宝山区同洲模范中学校长进行了长谈。他们商谈今后合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解决这些困难的方案。理想的计划是,今年秋季,全国招生。

李秋平对困难想得很多。前一个星期,他还专程赴崇明拜访蛰居孤岛、十年磨剑的足球老帅徐根宝,上门取经,收获颇丰。

“他们终于过上好日子”

李秋平与徐根宝有很多相似之处,名帅经营青少年体育,正在形成上海体育的一种特色。作为CBA冠军教练,放下身段甘愿做“孩子王”,李秋平应该是第一个。

“我现在是一边休养一边筹备。心情好,身体自然也好。”办青少年篮球,李秋平很有信心。“现在,大环境对办好三大球有利,篮球的氛围也越来越好。”

有没有考虑执教其他CBA球队的想法?“目前没有。至少,我给自己设定的一年的休养期内,不会考虑离开上海。”执教上海男篮14年,上海两个字在李秋平心中是沉甸甸的。

因为当初建立上海东方男篮俱乐部,李秋平是参与者,男篮这批小伙子是他一手培养起来的。上海男篮最困难的时候,曾经有俱乐部以高薪聘请,他也没有犹豫过。“这批孩子是我一手带起来的,我不能抛下他们。当时大家一起苦,我们做教练的和队员一样。”这种朴素的情义,支撑着李秋平走过了上海男篮最艰苦的岁月,也支撑着男篮小伙子同甘共苦不弃不离。

他曾经是主教练,但是他当时操心的事情远远超出了一个教练员的职责。赢得西洋集团的赞助之后,李秋平首先想到给队员增加收入,“刘炜的收入要翻一番。刘炜值这个价。这是俱乐部的‘腔调’。至于教练员的收入,全部由老板定……”这种大哥风范,让李秋平在队员中有很高的威望,即便在西洋撤资的时候,断粮之日训练依旧,男篮备战全运没有丝毫松懈。

李秋平现在是上海男篮的顾问。尚在休养中的他,上海男篮的比赛他还是很关心的。如今,坐在家中客厅里,观看小伙子们取得一场又一场比赛的胜利,他的心情是轻松的,心里是高兴的。他心里常常会想:“这帮小子现在终于熬出来了,过上好日子了!”

“姚明来电下周回沪”

昨天上午,李秋平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采访前,姚明从美国打来电话。姚明说,下周返回上海过春节,希望和师傅聚聚。

姚明在上个月22日离开上海时,专门发了一个短信,向师傅道别,相约春节时再见。那天,李秋平在午睡中,他回复了短信,祝愿姚明早日康复。言语虽短,情义犹在。

刚入院时,姚明曾经来过一个越洋电话,谈起新组建的上海男篮,师徒之间的交流非常坦诚。姚明谈到了引进美国NBA新理念的思路,谈到了聘请洋教练的设想,对此还流露出些许的顾虑,李秋平请他不必为难,一切以上海男篮的利益为重。之后,姚明还托章明基、陆浩专程去医院看望恩师。

休养期间,李秋平很少看报上网,他把一切看得很超脱。最近有报道说,姚明称“对李教练心存愧疚”。对于姚明聘请洋教练,李秋平没有丝毫的不快。他说:“我不会怪姚明的,职业教练‘下课’其实很正常的,他又要养伤,又要考虑上海男篮,也很不容易。”

本报记者叶志明

采访后记

14年执教上海男篮,李秋平有过辉煌,也有艰难。最困难的时候,他没有放弃。他谢绝高薪,与自己的队员同甘共苦抱团过冬。培养出新一代国手徐咏,却不料患病不得不退役,他仍倾情相助。如今,姚明入主男篮,爱徒有顾虑,他却很豁达很理解。佩服他的从容淡定,这是他的真情流露、本色体现。于是写下了“情义男儿、本色秋平”的标题。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