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广药原老总语出惊人:体育问题根本在体制

2010年02月04日10:39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假球事件,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中国体育的问题根本还在体制,不能市场化,就没法监督。如果体制不改,好人进去也会变坏……

记者白国华报道 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政协会议上,作为广东省政协科教文卫副主任的李楚源,他另外的身份是广药集团副总经理兼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前广药足球俱乐部董事长。以中国足球现在的“知名度”,加之原广药俱乐部涉案,所以,李楚源难免要对足球发表看法。广药涉案,广药退出,这两件大事接踵而来,而李楚源却语出惊人,不但表达了对中国足球的信心,而且他认为:“中国足球只要运作得好,其实肯定是可以赚钱的。”

源头性腐败体制是大问题

《足球》:在广东省政协开会的时候,你的广药俱乐部董事长的身份是否会变得很敏感?是否有很多人跟你谈论足球方面的问题?

李楚源:不可否认,现在足球是个热点话题。足球现在出了这么多、这么大的事情,中国足球的问题已经不是一个单纯的足球问题、体育问题了,已经是一个社会热点问题。我们广东省政协开会的时候,不光是我,其他几名政协委员都表达了他们对中国足球的看法。我总结了一下,几名委员表达的不是对某个人、某个单位的担忧,更主要的是对于中国足球、中国体育目前这种体制的担忧。譬如说,广州体育学院副院长朱征宇说:现在令体育界比较担心的是,足球职业化道路上出了这么多的问题,而现在我们的篮球也正走职业化的道路,会不会也出现假球、赌球事件?足球场上肮脏的东西,不仅是足坛的专利,而是社会的一个缩影,类似于在其他行业中出现的腐败现象,只不过在足坛上的表现更严重。另一名省政协委员王理宗也说,假球事件,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中国体育的问题根本还在体制,不能市场化,就没法监督。如果体制不改,好人进去也会变坏。其实不止足球,在体育界的多个领域都存在问题,再不整治,恐怕都要步国足后尘了。中国足球基础之差、环境之恶劣实在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这些委员有这样的看法,而你是广药足球俱乐部2009年的董事长,也就是说,这一年的时间,你是中国足球的圈中人。现在你这位“圈中人”,对于中国足球,包括现在中国足球掀起的“反赌风暴”,你有什么看法?

我和很多委员的看法也一样,某个人、某个单位,不能对中国足球这么多年造成的“灾难”负起全责。把中国足球搞好,是一个系统工程,而把中国足球搞臭,其实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现在最担心的,就是这种源头性的腐败。中国足协的主要负责人已经被刑拘,就是这种源头性腐败的表现。造成这种源头性腐败,体制是一个大问题,政企不分,政府官员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这种情况一定要改变,中国足球才有重新上去的希望。

销量增长40%以上搞足球其实可赚钱

“中国足球已经烂到根了,已经无可救药了”,这是很多人现在对中国足球的看法。你在中国足球圈里干了一年,而在中国的医药行业却有超过二十年的从业经验,也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你觉得中国足球和你更熟悉的医药行业有什么类似的地方吗?

只做一个简单的比喻吧。中国足球就像中国的医疗改革,现在足球要抓赌反黑反腐,是想给中国足球创造一个好的外部环境;而现在中国的医改也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中国的医改其实问题也很多,可以说,在一个社会转型期的时候,很多行业都存在着各方面的问题,只不过足球更为突出,更为社会所熟悉和关注。

2009年你提出了一个“中药足球”的概念,从现在看,这个概念从提出到实现,效果是否达到了你最初的设想?

足球其实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产品营销平台,但之前却一直对广药集团的发展贡献甚少,足球和我们的主业没有形成良性循环。这其实是中国足球目前的一个通病,足球没有找到有效的途径来反哺一直对其给予巨大经济支撑的企业,这种“有出息,没入息”的单向输血运营模式,注定不能长久。去年我第一次参加中超的老总会时,会上很多老总都在诉苦,说足球很难跟主业有效地联系起来,所以,经过了多方面的考虑以后,我们提出了“中药足球,足球中药”的理念。

“中药足球”的效果可以说实现了一举多赢。“中药足球”不但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普及了足球运动,同时也普及了中医药文化知识。另一方面,对“广药”品牌提升很大。经过我们和每一个俱乐部联合举办新闻会,“广药”品牌在全国知名度更高了,尤其是开发了球迷这一新的消费群体。以详细产品为例,我们每到一客场都会给客场俱乐部送些白云山板蓝根颗粒、白云山口炎清、白云山凉茶等“足球中药”,成都谢菲联、陕西浐灞等许多俱乐部都赞叹我们药物的疗效。白云山板蓝根颗粒和口炎清颗粒销量较去年都有40%以上的增长。

我举这个例子,只是想说明,只要你找对路子,其实以中国足球的影响力,搞中国足球是有钱赚的。

但是广药最终还是因为“涉假”而给品牌带来了负面影响,而在俱乐部股权变迁以后,广药最终也彻底地退出了足球圈,这可能是广药最为心痛的事情吧?

我只是在2009年担任了俱乐部的董事长,之前的事情我没有参与过,不熟悉,所以也就不好评价了。不过要纠正的是,广药现在没有彻底退出足球圈,因为我们还要继续赞助广州队。

是换一种方式继续支持广州足球、中国足球吧。

对。我还要强调一点的是,虽然广药集团现在变成了广州队的赞助商,但是我们搞“中药足球”的决心没有变。我国足球有很多问题,比如俱乐部管理、市场经营、青少年后备力量培养、球迷问题、联赛制度等等,“中药足球”理念推广正是围绕中国足球的各个问题去展开的。中国足球是个病人,现在公安部的打黑扫赌是在为这个病人治病,我们搞“中药足球”其实也是希望为这个病人治病,虽然我们的贡献和公安部不能相提并论。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