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韦迪目标或需外教实现 世界杯后高洪波下课?

2010年02月04日09:16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韦迪刚刚去上海安抚了如坐针毡的高洪波,但他在见面会上的两段说法,却让人感觉,这个目标他并不想只依靠高洪波来实行,一是他自己今后要长期扎在球队,另一个就是“请一流洋帅”。

特约记者曾爽报道 “男足重返亚洲一流!”2日的媒体见面会上,韦迪针对马上要出征参加东亚四强赛的高家军提出了具体目标要求。有趣的是,虽然在此前三天,他刚刚去上海安抚了如坐针毡的高洪波,但他在见面会上的两段说法,却让人感觉,这个目标他并不想只依靠高洪波来实行,一是他自己今后要长期扎在球队,另一个就是“请一流洋帅”。世界杯后请洋帅的说法中,“世界杯”显然不是指四年后的巴西世界杯,这意味着,在打完世界杯期间的一系列热身比赛后,高洪波极可能要下课。

[反差]“挺”高洪波更挺外教

1月30日上午,韦迪空降上海考察了国家队。在此次考察中,除了跟队员交流外,韦迪做了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利用午饭前的空隙和高洪波进行了沟通,他听取了高洪波对于国家队建设的想法,同时表示将力挺高洪波,并鼓励高洪波不要受到外界传闻的影响,好好训练,打好东亚四强赛。这次安抚无异于给最近饱受争议的高洪波吃下了定心丸,也让惶惶不可终日的高家军终于有了稳定的迹象。然而,仅仅3天之后,在韦迪上任之后的首次媒体见面会上,韦迪就谈及了国家队聘请外教的问题:“对于外教的问题,我现在还没有具体考虑细节的问题,如果聘请外教,通常世界杯结束之后会出现比较好的机会,现在想找也找不到合适的。对于聘请外教,我认为如果请外教,就要请高水平的,请第一流的,二流三流的都不请,请来了也没用。”

在这番谈话中,韦迪表达了聘请外教的时间:世界杯后,也表达了聘请外教的标准:世界一流的教练。可以说,韦迪的思路非常清晰。而前后的对比也清晰地表明,他之前对于高洪波更多地是安抚,而聘请外教,才是他最向往的一件事情。

当然,韦迪随后谈到,中国足球的真正发展还是要靠本土教练,要提高本土教练的水平。但这句话,实际上是建立在聘请外教这一前提之下的。在水上运动中心的时候,韦迪就有过这种先例。韦迪在水上中心时任用外教的故事已经流传很广,从力挺约瑟夫到约瑟夫和马克共存,再到奥运会前一个月将约瑟夫解职,韦迪在这个过程中充分展示了智谋和胆量,在某种意义上也表明,韦迪可以说很多话,但他的心中是有着自己原则的,而且为了原则什么都敢干。

[传统]以外教起家善用外教

实际上,韦迪非常清楚高水平外教的价值和该怎样使用。2001年,中国水上中心远远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韦迪在上任之后,马上聘请了加拿大教练马克。马克,波兰裔加拿大人,曾经在波兰、美国等六七个国家执教。是一名优秀的教练。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克带领中国水上运动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随后马克离职。此时韦迪立刻聘请了德国教练约瑟夫。约瑟夫是世界皮划艇教父般的人物,在带领德国皮划艇队13年间,总共获得了17枚奥运金牌和67枚世锦赛金牌。在北京奥运会前一个月,马克再次出任皮划艇总教练,约瑟夫下课。

可以这么说,在韦迪主持水上运动中心将近10年的时间中,皮划艇项目一直坚持聘请世界高水平教练,而他在水上运动中心最终交出了一份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