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冬令营 > 正文

   

全国校园足球冬令营结束 韦迪关注后备培养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2月04日04:11   大洋网  张喆  我要评论(0)

全国校园足球冬令营结束 韦迪关注后备培养

全国校园足球冬令营结束 韦迪关注后备培养

昨天,2010年全国校园足球冬令营在清新名将基地举行了颁奖典礼及闭营仪式。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右图右3)出席了活动,她与本报记者就校园足球的发展思路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 本报记者 张喆

“清新冬令营是个成功样板”

在昨天的冬令营颁奖典礼上,薛立自始至终保持了强烈的兴趣,不停地用小数码相机把欢乐的场景拍下来。“从这些小孩子的笑脸上,我感受到了‘阳光体育,快乐足球’的理念已充分感染着每一个参与者。校园足球为中国足球重塑了信心。”

本次清新冬令营前后共分两期,持续了半个月时间,所有44个布点城市共有超过1000名学生、教练、指导员、老师参加。其间,主办方组织了城市约战、英文演讲赛、征文赛、歌咏赛、校园足球文化展示、清新论坛等丰富的活动内容。薛立说:“校园足球彻底抛弃了过去青少年足球的‘锦标主义’,我们希望把足球作为教育的一种手段,充分培养孩子们的文化知识、才能等综合素质。”

令薛立高兴的是,这次参加冬令营的单位和个人都投入了高度热情。“我们希望这次冬令营能起到一个样板作用。”薛立说,“今后我们还会邀请国外的学校参加,打造国际化的交流平台”

“好球员将来一定是好学生”

据全国校园办统计,去年全国有200多万学生参加了校园足球活动,其中每周进行不少于两次足球运动的学生有100多万人。薛立表示:“校园足球去年是尝试的阶段,今年开始要进一步推广。校园足球不但得到各地方教育部门的支持,而且吸引了不少赞助商。我相信中国足球人口绝不会越来越少。”

本次冬令营期间,不少中国足坛的名宿和退役名将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薛立表示,今后中国足协和各地方足协会加大对校园足球师资力量的投入,会让更多的退役球员和体院的老师定期到各布点学校进行辅导。一旦发现好的苗子,将进行长期的跟踪,扩大中国足球人才的选材面。

“我认为好的足球员将来首先一定是好的学生。我们的专业培训体系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关起门来搞,让孩子脱离了正常学业来搞。”薛立说,“未来的专业足球员必须是在正规教育体系下走出来,是从‘校园足球’的工程中打造出来的。我们今后的青少年足球员还必须有严格的学籍注册,不再给‘假年龄’等丑恶现象有生存的空间。”

“韦主任非常关注校园足球”

薛立强调,新上任的足管中心主任韦迪阐述了“三条主线”的工作思路,“联赛、青少年、国字号这三条线,韦主任已说得很清楚。”薛立说,“韦主任在和我们的探讨中表现出对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高度关心的态度,他也说过要用‘开拓性思维’搞青少年足球,对于校园足球,他本人就十分看好。”

薛立最后认为,校园足球是花费时间长,规模庞大的工程,“我们如不扎实地搞个10年,中国足球的发展还是一句空话。”

“跨越式发展”值得期待

“韦主任认为一个项目的发展应该在不违背其自身规律的基础上,采取一些突破常规的手段。就足球而言,恐怕更多地应该在技术创新、训练方式和吸纳国外先进经验上做文章。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囿于足球圈固有的思路在搞足球,韦主任不是足球圈的人,他的一些思路肯定会和以前有区别。

韦主任以往的突出长处是能使队伍在短时间内从弱到强,这些经验应该能在足球国字号队伍今后的发展中得到体现。当然,韦主任也很清楚,足球是个集体项目,它和个人项目有太多的区别,所以他自己也承认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hankwu]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