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沈知渝:莫以得分论英雄 科比超1人方可庆祝

2010年02月03日09:0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纪录就是用来被打破的,韦斯特说,自己的队史得分纪录,被科比打破,是自己最欣慰的事儿。原因很简单,科比是他当初力排众议,一手挑中的,他成功地策划了“OK”时代,即使离开了洛杉矶,到了孟菲斯,也给了湖人一臂之力。加索尔的交易,如果没有韦斯特的暗里协助,恐怕很难发生,这也间接造就了科比的第四个冠军。

但在NBA世界,得分远不是比赛全部。这么说吧,你大概可以说出1990年以来所有的总冠军球队,可你能说出这20年来每一届得分王的名字吗?艾弗森麦迪都曾经霸占过得分王的宝座,可他们今天都混成了什么样?

得分+总冠军,才值得铭记,如果只能选择一样,宁可要后者。“魔术师”的职业生涯里,得分勉强超过了17000分,离科比现在的得分,差了5000多分,而且差距还将继续扩大,可人们要说起最伟大的湖人球员,“魔术师”一定排在第一位。那么多伟大的湖人球员,只有“魔术师”的铜像屹立在斯台普斯中心门口,你会说,他是组织后卫,不该以得分衡量他的成就,可想想吧,助攻的历史纪录属于斯托克顿,可有谁能说斯托克顿比“魔术师”更杰出?

“魔术师”以领袖的身份,得了5个总冠军,这是他在湖人篇章中,让其他人无法企及的荣光。科比超过韦斯特,不会是他最引以为豪的成就,哪一天,他的戒指超过了“魔术师”,才更值得大肆庆祝。

这个赛季的科比,奉献了很多次惊艳表演,三次绝杀,一次准绝杀,很多次值得反复观赏的进球,而且带着各种各样的伤势作战,手指折了,膝盖扭了,后背拉伤了,肘部麻木了,都快能去打残奥会了,可还挺下来,真是个值得敬佩的铁人。可我觉着,上赛季的科比,比这赛季更好。上个赛季,科比上场时间是36.1分钟,平均分只有26.8分,可投篮命中率有46.7%,三分球是35.1%,场均出手次数是20.8次,助攻有4.9个,这个赛季,他的上场时间达到了38.6分钟,得分上升了,可命中率下降到46.1%,三分球是31.4%,场均出手是25.2次,助攻是4.8个。两相比较,很容易得出结论:科比在得分上过于投入了。

前几天和76人比赛,伊戈达拉这么说科比:他的精神陷入了疯狂。这话说得再偏激一点,就似乎科比有点儿“丧心病狂”。这说法有点儿夸张,可也说出了很多球员的心声,透着实诚。这个赛季,我在采访时,明显有一种感觉,科比就像至高无上的皇帝,容不得他人反驳,听不得不想听的问题,他的亲和力,和上赛季相比,有些弱化了,这大概是总冠军带来的负面效应。有一回,他家的社区遭劫了,有个记者第二天随口问了一句,他的目光就凌厉地射来,像要吃掉那个倒霉蛋,剩下人都是噤若寒蝉。

杰克逊也控制不了他,他能对杰克逊大喊“把那个该死的球给我”。他是NBA最好的球员,但他不能靠得分来证明自己是最好的。他很明白这个道理,可现在却像陷入了魔障。就像他拼命拿了44分,却没能战胜灰熊一样。

科比不该只是个得分手。他能做的事很多,超越韦斯特不需要庆贺,他可以完成更大的功业,只是他必须想得更清楚。

体坛网特别推荐: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