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文汇报:缺乏造血后继无人 恒大模式能走多远

2010年02月02日07:44文汇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晚7时30分,郎平率领的广东恒大女排将在羊城迎战美国女排。这将是恒大女排在本赛季的谢幕之战。昨晚,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奖励全队150万元人民币。

回顾征战甲B联赛的3个月,恒大女排交出了一份令人欣羡的成绩单:12轮比赛一场未失,总共只丢了4局,提前3轮成功冲A。

顺利冲A后,一些现实不容回避:大部分球员都是租借过来的,她们能否留下继续征战?以“黄金一代”为班底的队员年龄偏大,能否应付一周双赛的高频率?

最关键的是,靠巨资打造的豪华阵容并不具有造血功能,在市场环境下是否有生命力?如此种种都让人生疑,“恒大模式”能走多远?

黄金一代面临谢幕

恒大女排之所以能成功冲A,其黄金阵容功不可没。主攻杨昊、殷茵,二传冯坤,接应二传周苏红,副攻尹萌都是国手,阵中美国外援妮可曾参加过奥运会。其阵容堪比国家队,星光熠熠。

套用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的评语:“她们(恒大女排)在甲A也是中上水平,跟我们天津队有一拼。”

随着恒大升入甲A,这批队员能否继续留队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首先,这批队员都是以租借形式“借”到恒大来参加联赛的。其“东家”大部分都是甲A球队。下赛季恒大将与他们“兵戎相见”,各家俱乐部将极有可能出于自身利益不再放行。

即使其他俱乐部肯放人,也极有可能会抬高价码而使租借陷入僵局。本赛季辽宁队在杨昊转会问题上曾开出了100万的天价。如果各家俱乐部照此办理,恒大的引援将困难重重。

其次,恒大阵中的杨昊、冯坤、周苏红等“台柱”都已年过30,接近退役之年。周苏红更有丈夫汤淼需要照顾,心中已生退意。这支黄金阵容能否保留到下赛季仍存疑问。

缺乏“造血”后继乏人

老将终将退役,摆在恒大面前的另一课题是:除了租借、引援外,怎样形成自己的后备力量?换言之,除了吸引现成的老运动员外,怎样培养新生力量?

去年全运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就曾透露,目前国内的专业排球人口不过四五百人,中国排球面临“缺血”(球员)之痛。

根据排球业内人士的共识,将一名排球苗子培养成一名较为成熟的运动员大约需要5年至7年。现在的甲A俱乐部大部分都依托各地方体育局的培养模式,从少体校、青年队中选拔人才,即便如此,也常遭遇“颗粒无收”的尴尬。

从传统上讲,后备人才的培养模式更是一个赔本买卖。据上海女排领队华蒙尉介绍,几年前一名专业运动员的年花销就在一两万元左右,“现在肯定远不止这个数。”从中可以推算,培养一个排球专业人才的“成本”在数十万元以上。

培养周期长、成本高,成立刚满9个月的恒大俱乐部还不具有“造血”功能,但脱离了梯队建设的排球俱乐部有如无根之木,是很难搭建起中国排球的百年老店的。

高调哗众能否持久

让恒大女排更受质疑的是其在媒体上的高调。

恒大女排成立当日,上千名记者相聚广州,其盛况在排球界可谓空前。本赛季,中央电视台破例对恒大的多场比赛进行现场直播,这样的待遇在上海、天津等甲A翘楚中亦不多见。

500万元请来郎平执教。队员住进了300平米的高级公寓,平均年薪15万元以上。俱乐部成立以来,类似消息不绝于耳,引人眼球。

不过,有人将矛头直指郎平,称其早已“不是袁伟民式的国家队主教练,而不过是时髦的体育包工头。”更有圈内人向记者挑明,恒大一手促成了女排甲B联赛“虚假的繁荣”。

如果恒大只是一味地靠高价聘请大牌教练、高薪抢购明星球员,这种种有关恒大的非议和讨论就不会停止。毕竟这样的做派的确让人产生联想,这是一场哗众取宠的“排球秀”,抑或是一个赛季的广告展?

恒大排球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曾表示:“冲上A组后,恒大集团会对恒大女排继续保持大力的投入,确保恒大女排的进一步发展。”

恒大将向何处发展?至少目前不少人还是心存疑虑的。

本报记者赵博

(赵博)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